美媒热议亚裔统治美国花滑:鸡娃+有钱+偶像激励?

霍尔顿02-09 17: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观看上个月的全美锦标赛时,1985年的花样滑冰全美冠军陈婷婷不由感慨时代变化。问鼎全国冠军时,陈婷婷是一名18岁的乐天少女,但这不妨碍她敏锐觉察到,自己之前的冠军都与她不同,那个年代里,冰场上还鲜有亚裔面孔。

figureskating_teamasianamerica2.jpg

而在2022年的美国锦标赛上,亚裔面孔覆盖单人滑、双人滑以及冰舞,他们的名字遍布成年组与青少年组参赛名单。周末美国花滑队公布冬奥名单,6名单项选手有4人为华裔:陈楷雯、陈巍、刘美贤和周知方。另有冰舞选手麦迪逊·乔克,其父为夏威夷华裔。陈婷婷惊叹:“这么多亚裔。这太令人兴奋了。”

2018年1月3日,当年度全美锦标赛在加利福尼亚圣何塞举行,冰迷们为长洲未来的精湛演绎献上掌声。长洲未来曾代表美国队征战2010年和2018年冬奥会,她的父母依靠经营日料店艰难地为她筹集训练和比赛经费。在美国这片亚洲人并不常与体育运动联系起来的土地,花滑显然正在成为亚洲面孔的主场,亚裔在美国人口中占比仅为7%,但从东海岸到西海岸的各个级别花滑冰场和比赛中,亚裔比例显然远远高于这一数字。

《纽约时报》评价道,亚裔逐渐地改变了一项运动。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美国花滑还是白人的天下。亚裔的兴起为比赛引入了亚洲音乐文化,强化了他们掌控这项运动的上升通道,并在反亚裔种族主义者的暴行所导致的焦虑氛围、社交媒体宣扬仇恨所导向的危险方向中,坚定表达自己的根源血统。

美国男单一哥陈巍表示:“我认为代表性真的很重要,”他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时,当时美国队的14名花滑运动员中,有7名为亚裔美国人,“因此,持续在电视中看到与你相同的面孔做着非常酷的事情,在我看来,对一个小孩来说仍然非常有用。”

1644397618123060520.jpg

2018年平昌冬奥,美国花滑队中的亚裔运动员

这一现象背后的系列驱动因素中,几乎每一个美国亚裔花滑运动员都曾受到过一名早期先驱者的激励。陈婷婷被小她4岁的克丽斯蒂·山口视为偶像,山口花滑生涯冠军无数,并入选了美国奥运名人堂,但在她还是一名小女孩时, 只要陈婷婷来到湾区比赛,山口每场必看,并惊叹于她的技术,还曾索要过签名,“我一直都很尊敬她。这其中绝对有血脉因素,那种内在的联系,因为她是亚裔。”

现年16岁的天才少女刘美贤已经两度夺得全美冠军,而她的花滑之路起源于父亲对传奇选手关颖珊的喜爱。关颖珊被一代华裔移民视作花滑英雄,她在1998年长野冬奥斩获银牌,极大地提高了华裔民众的社会形象与地位。

克里斯蒂·山口和关颖珊的成功,将美国花滑热推向顶峰,恰逢此时,全美各地大幅度增设冰场,为这股热潮创造了场地条件。陈婷婷、山口和关颖珊都在加利福尼亚长大,该州拥有大量亚裔人口,至今仍是花滑运动重心地,后来的陈楷雯、乔克、刘美贤和周知方均生于加州。

关颖珊在2005年于加州阿蒂西亚开设了自己的冰场,迅速吸引了此地的亚洲家庭。而现在在南加州执教的陈婷婷透露,她的学生40%是亚洲人。代表中国队出战花滑团体赛和女单的朱易同样生于加利福尼亚。

有人说亚裔制霸美国花滑是因为他们身材较小、或者是父母要求严格,比如知名的“虎妈”形象,这些观点甚至被部分亚裔所认同。但专家直斥这是刻板印象。加州州立大学富勒特分校的体育社会学讲师克里斯蒂娜·陈表示:“每个人种都有在花滑运动中取得成功的身体条件。亚裔的出彩是文化接受、社会压力或机遇、结构性力量和机构共同作用的结果。”

当然,至于为何亚裔在花滑运动上成为主流,而非美国其他族裔,有一个无法否认的现实因素:从事花滑的费用较为昂贵,东亚人则是美国家庭平均收入最高的移民群体。

长久以来,亚裔一直为自己在美国流行文化中缺乏代表形象而苦恼。因此,对于从事花滑的群体来说,看到拥有与自己相同元素的顶级运动员可能是一种振奋人心的体验。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亚裔花滑选手也更加乐于公开表达自己的血脉。2018年冬奥会,陈巍身着“婚纱女王”王薇薇设计的考斯滕参赛,配乐则来自芭蕾舞大师李存信的传记电影《最后一个舞者》。陈楷雯则将自己的民族舞经历融入表演,并甫以折扇等小道具,她本赛季的短节目配乐则是《梁祝》。身份认同的困扰并没有出现在这位22岁的女单选手身上,“我认为我的种族和文化背景对我个人来说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滑冰方面同样如此。这是激励我的因素,它确实让我为我是谁和我已经成为的样子而感到自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