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团体赛金牌至今未未颁 K宝无视流言参加训练

霍尔顿02-10 14: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原本应该在2月8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颁奖仪式无故推迟,且至今仍未宣布新的颁奖日期。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滑联的声明对此语焉不详,只说出现了需要进行“法律磋商”的突发事件。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确认,该事件涉及“已经获奖的运动员”。

XxjpseC007833_20220207_PEPFN0A001.jpg

本周三,俄罗斯RBC新闻网率先爆料,称俄奥运队花滑一号人物瓦利耶娃在去年12月的兴奋剂检测样本中被查出微量曲美他嗪,曲美他嗪作为抗缺血代谢剂,通常被用于心绞痛的长期治疗,部分国家(如法国)还将其用于治疗耳鸣与头晕,是正在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测试的体能增强药物之一,俗称禁药。美联社等媒体纷纷跟进,称奥委会将剥夺俄奥运队的团体金牌,美国队递补夺金、日本队银牌、加拿大队成为铜牌得主。

但这点并没得到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滑联的证实。在本周四的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亚当斯表示事件仍在解决中,“显而易见,我们请求并希望涉及该事件的所有运动员保持耐心及理解,但由于这是法律事件,有时会拖延,我也不能再说更多。”对于更多提问,亚当斯坚称“不会对任何猜测做出评论”。

虽然俄罗斯在女子花滑领域一直牢踞龙头地位,包揽及扫荡各类奖项是为常态。然而师从名教头图特别丽泽的瓦利耶娃仍旧令世人惊讶,她是首位在正式比赛中做出四周跳的女单选手,不仅是她,俄奥运队另外两名女单明星特鲁索娃和谢尔巴科娃均掌握此绝技。因此,有关瓦利耶娃的怀疑从未停止,尤其是她在小小年纪便能拿出一骑绝尘的表现。

在外网的纷纷猜测中,缺席了前一日公开训练的瓦利耶娃,在本周四出现在了首都体育馆副馆,但拒绝接受媒体采访。俄罗斯奥委会及全体成员均对此事保持缄默。此前一直有传言称瓦利耶娃会因此直接退出本届冬奥会,然而她参加公开训练的行为,仿佛是将会出现在女单赛场的无声宣言。

而据雅虎体育记者韦策尔分析,这并不能完全证明瓦利耶娃的清白。由于瓦利耶娃尚未年满16周岁,因此仍是WADA的“受保护人群”,在特定情况下,受保护人群享有不同于常规运动员的待遇——“低于一定年龄或智力(他们)可能不具备理解准则中禁止行为的心理能力。”

换言之,WADA准则会保护那些因年幼无知而误服禁药的年轻运动员。因此,在韦策尔看来,瓦利耶娃比起被剥夺奥运资格,更有可能面对的是处罚,而处罚尺度就是现在奥委会与国际滑联以及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进行“法律磋商”的主要问题。这也意味着,即便瓦利耶娃真的药检呈阳性,但她仍会保留奥运资格。而俄奥运队的花滑团体金牌也不会受到影响,瓦利耶娃也将继续参加将于2月15日开赛的女单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