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K宝陷禁药疑云颁奖推迟,什么是曲美他嗪?

王勤伯02-11 11: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禁药问题在冬季奥运会上并不像夏季奥运会那么热点,夏季奥运会的一些项目非常直接地涉及到力量、耐力,药物肯定可以制造巨大的差异。无论百米飞人、长跑英雄还是游泳明星,都会反复被问到关于禁药的问题。

冬季项目当然也需要力量和耐力,但很多项目和技巧关系最大,因此禁药问题不是那么引人注目。速滑冠军被追问禁药问题的概率要远远低于夏奥百米冠军。本次俄罗斯花滑运动员卡米拉·瓦利耶娃被曝在奥运之前曾药检阳性,首先是让人感到惊讶:难道这个项目也需要药物提供辅助?或者说,难道这个项目值得为药物提供的差异去冒险吗?

kamila-valieva.jpg

中文平台有报道称,瓦利耶娃药检阳性是英语媒体Insidethegame爆出的,实际是大家都被英国人做新闻热爱的标题党骗了,Insidethegame那篇所谓的“exclusive”(独家报道)其实只是在女子花滑团体比赛颁奖推迟以后给出了奥委会官方的解释——“法律原因”,而且该网站的文章里专门说到,爆出瓦利耶娃涉嫌服用曲美他嗪的是几家俄罗斯媒体。哪里是什么“独家报道”?

这篇文章刊出的时候,并不排除“法律问题”已经解决,但既然是“法律问题”,而且媒体爆料可能和禁药有关,那么可以做出这样的推论:

①瓦利耶娃可能被查出某种禁药阳性;

②她的案子在体育司法上可能存在一定的辩护空间;

③无论如何,最后将由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做出裁决。

推迟颁奖仪式在奥运会历史上是很罕见的,然而如果瓦利耶娃的案子能够立即做出裁决,不管结果是否有利于她和俄罗斯,至少可以让所有参赛队都带着确定的战绩回家,这一点倒是值得欢迎。

且看东京奥运会的反例:英国4x100米运动员乌贾的阳性案例是在赛事结束后才爆出,他仅仅是被临时性禁赛,准备辩护材料,参加听证会,等待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后的裁决。现在时间已经过去大半年,裁决结果还没有出来,中国4x100米接力的小伙子们仍然不知道是否能够拿到应该属于自己的铜牌。

np_file_140293.jpeg

由于国际奥委会尚未公布详细情况,因此外界的一切都是猜测。倒是可以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普及一下曲美他嗪这个药物的特性。

体育禁药多种多样,耐力类项目使用的EPO、力量类项目使用的类固醇,这些属于“实打实”的专项药物。WADA最早统筹世界反禁药运动的时候,首先针对的兴奋剂指的是这一类。之后禁药清单逐渐扩大,曲美他嗪在2014年也被包括了进来。

俄罗斯网军正在很多国际新闻网站网页上和全世界辩论,其中一个重要论据是:曲美他嗪不会提高竞技成绩。这样的论战显然是有备而来,但是论据却站不住脚。

WADA后来更新的药物名单,是通过无数次的药检、统计、大数据运用等方法得出的结果。在过去,曲美他嗪确实被认为不是兴奋剂,不会提高竞技成绩,但是就像莎拉波娃服用的米屈肼,当某药物较多地在运动员身上被发现,尽管似乎没有明显的提升竞技成绩的作用,WADA仍然会首先怀疑,然后追踪,当发现其使用比例超过了正常范围,就会加倍警觉,最后将其纳入禁药清单。

米屈肼和曲美他嗪等药物都是针对心血管疾病的药物。曲美他嗪(Trimetazidine)是一种治疗心绞痛的药物,由法国Laboratoires Servier开发和销售,是一种抗缺血(抗心绞痛)代谢剂,通过抑制脂肪酸代谢来改善心肌葡萄糖的利用,也称为脂肪酸氧化抑制剂,在一些国家(如法国)还用于治疗耳鸣与头晕。

对于优秀运动员来说,训练吃苦绝对不是问题,他们的天性就是要挑战自我。但大运动量之后的恢复往往是个大问题,练得太狠,心脏受不了。米屈肼和曲美他嗪等药物很可能都是用于帮助运动员恢复,使他们可以持续不断地从事自然状态下无法实现的大运动量。

fphar-11-569132-g001.jpg

维基百科全书对曲美他嗪的介绍包括这样一点:“心绞痛患者的对照研究显示,曲美他嗪增加了冠脉血流储备,从而延缓与运动有关的缺血发作,限制了运动造成的血压快速波动,并对心率没有显著影响,显著降低了心绞痛发作的频率,并使因心绞痛而使用硝酸盐显著减少。”

这一点和米屈肼非常像。米屈肼被WADA注意到是因为一些东欧运动员把它推荐给西欧同行,说这种学生考试也吃的东欧神药“什么都可以帮得到”。当西欧运动员身上出现这种药物的概率越来越高,WADA终于开始警觉。服药以后恢复更快更好,疲乏感消失,运动员自然可以练得更狠。但长久以往,这就像是用药物欺骗了自己的身体,使其总是在超越自然极限的情况下高负荷运转,一些竞技场上的猝死或许和恢复类药物的滥用有关。

最近一个因为服用曲美他嗪被处罚的是体育明星是法国摔跤运动员泽利姆汗·哈杰夫,他出生在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选择代表法国参赛,因为被查出曲美他嗪阳性,他在2020年被禁赛四年。

技术角度说,要确定一名运动员服用了曲美他嗪是有难度的。法国毒理学家帕斯卡尔·金茨告诉《队报》说,曲美他嗪的转化产物(代谢物)与另一种药物的转化产物相同,“必须证明它不是来自洛美利嗪,一种针对偏头痛的常见药物,是非禁药。在药检过程中,一旦发现曲美他嗪,理论上是要看是否同时也发现了洛美利嗪。这是WADA的一项建议。从理论上讲,所有案例都需要这样对待。但如果已经到了药物被代谢的最后阶段,只剩下代谢物,那么就需要测量其浓度。”

这可以是瓦利耶娃的一条逃生路吗?

fd701a3d-8240-407c-85f9-157c51da4740_1140x64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