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人物】高亭宇:睡前看比赛录像 做梦都在滑冰

王铮02-13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武大靖?”“贾宗洋?”“韩聪?”“宁忠岩?”……北京冬奥会开始之前,大家热议的奥运旗手候选名单里,高亭宇并算不上最热门的人选。从平昌冬奥会以黑马之姿摘得铜牌,为沉寂多年的中国男子速度滑冰队拿到历史性的首枚奥运奖牌,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扛起中国代表团的旗帜,高亭宇似乎总是那个能创造惊喜的人。现在,他将这份惊喜也延续到了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

2月12日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高亭宇如同一道闪电,划过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冰面,以34秒32打破奥运纪录!这一成绩不仅将他四年前的铜牌升级为一枚金牌,也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历史首枚男子速度滑冰金牌!

6207b3e0f3e84d8423c578f3.jpeg

“在家门口比赛,干就完了!”走下领奖台,高亭宇依旧抑制不住激动。他透露自己在前一天训练时其实受过伤,但比赛已在眼前,只能把最好状态表现出来。带着这样的想法,高亭宇最终完成了打破奥运纪录的预定目标。作为中国男子速度滑冰队的领军人物,他用这枚金牌兑现了自己的期望,也将中国速度滑冰队的突破延续得更远。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高亭宇曾在采访中说过,他的人生格言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而能站上冬奥会的赛场,并一鸣惊人,高亭宇的成长过程,也恰好暗合了这句话。

1997年出生于黑龙江伊春的高亭宇,可以说从小就不缺乏滑冰的氛围,不过,说起为何想滑冰,高亭宇坦言:“小时候想玩,因为不用上课。”高亭宇的性格很耿直,即便已经是冬奥铜牌获得者,但他依然会给出这样真实的回答。

七八岁开始在伊春当地练习滑冰,之后跟随牡丹江队去哈尔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训练,而当回到伊春的时候,原来的学校已经将高亭宇除名,因为学校觉得他是别的队伍的队员。这样阴差阳错的事情,并没有影响高亭宇的滑冰生涯,甚至在平昌冬奥会后的采访中,当主持人问及这个话题时,他以东北人特有的幽默回了一句:“我谢谢他们。”

62078b9ff3e819096391cb7d.jpeg

运动员的生活大都是辛苦和枯燥的,高亭宇也不例外。上午训练,下午上文化课,对于年龄不大的高亭宇而言,并不是一段快乐的生活。而在练了四五年左右时,有些“疲态”的高亭宇,一度因为成绩不理想,萌生了放弃的念头,甚至已经收拾好了行李,准备回家了。“当时觉得没啥意思了,滑的也不快。后来我妈说让我再练两天,就这么把我忽悠住了。”高亭宇说。有意思的是,曾经让儿子坚持一下的母亲,后来看到高亭宇训练很累,又劝儿子“放弃”,好在这一次高亭宇自己坚持住了。

高亭宇有个好习惯,他会主动去看一些高水平比赛的录像,从对手身上取长补短。经常在睡前看录像的高亭宇,难免做梦会梦到滑冰,而高亭宇的一大爱好就是睡觉,在他看来,让他干什么都行,就是别打搅他睡觉。这么爱睡觉的他,自然梦见滑冰的时候也不少,他曾表示自己有过一次梦见比赛场上只有他,没有对手,没有终点,他就一直再滑,结果把自己吓醒了。就这样,喜欢睡前看对手比赛录像的高亭宇在梦里“滑冰”滑了三四年,但不断地从高水平选手身上吸取优点,也让高亭宇的成绩一直向前。

2016年1月,高亭宇在第十三届冬运会上,拿到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随后入选国家队。10月,他在全国速度滑冰冠军赛男子500米项目上打破全国青年纪录,11月在速度滑冰世界杯哈尔滨站男子500米比赛中夺得亚军。在这个时候滑出成绩,也让高亭宇在竞争冬奥名额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2017年,他继续刷新着个人最好成绩,并获得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资格。

系列故事:

【冬奥·人物】高亭宇:平昌留遗憾 在北京给奖牌换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