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人物】应清:田径到雪车 背景“大有来头”

王铮02-14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助跑加速,随后飞身钻进雪车内沿着“雪游龙”的赛道飞驰而下,这是应清在冬奥会的第一次滑行。对她来说,能代表中国队顺利完成女子单人雪车的冬奥“首秀”,既是一种突破,也象征着中国在雪车项目上的又一次飞跃。

2月13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女子单人雪车比赛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前两轮过后,首次参加奥运比赛的中国女子雪车选手应清以总成绩2分11秒15,在20名参赛选手中暂列第8位。

竞技成绩从来不是唯一的标尺,无论成绩如何,作为中国雪车历史上第一批登上奥运会的女子运动员,应清的“起飞”,意味着中国雪上项目又一块空白版图被解锁。而中国雪车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背后,也凝结着先进的技术和科技成果,正是这些“黑科技”的力量,为奥运冰雪健儿的每一次起跑、滑行注入了最有力的支撑。

6208ace5f3e8190963927e95.jpeg

提起应清,如果不是对于冬奥项目很了解的人,可能都不太会知道这个名字。她是中国雪车队的队员,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征战女子单人雪车和双人雪车两个项目。

说到这里,先跟大家普及一下雪车、雪橇和钢架雪车这三个项目有何区别。简单来说,雪橇也称“无舵雪橇”运动员坐在无舵雪橇上要借双手的力把无舵雪橇于起点推动,完成起跑后,运动员们需采用脚在前、头在后的躺姿在雪橇上通过精湛的驾驶技艺完成滑行;雪车被称为“有舵雪橇”,造型更贴近“车”,通常被称为雪车。至于钢架雪车,则要求运动员以站姿开始比赛,通过奔跑约40米距离的方式获得启动速度,之后运动员需要趴在钢架雪车上,用头朝下的姿势从赛道中滑下,滑行中,运动员还须利用身体操控方向,沿弯曲的滑道完成比赛。

介绍完项目,我们还是说回应清。由于中国雪车队是在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冬奥会之后才组建的,因此,很多运动员并非从小练习该项目,而是从别的项目跨界跨项选材进入中国雪车队,这一点在中国雪橇队和中国钢架雪车队的情况皆是如此。应清就是跨界跨项选材的人选之一。

6208aceaf3e8190963927ea8.jpeg

田径到雪车,背景“大有来头”

由于项目特性,田径、举重、摔跤等项目运动员,成为了雪车雪橇项目选拔的主要输出端,而田径运动员更是“香饽饽”,像男子百米名将张培萌就曾改项钢架雪车项目。而应清在进入中国雪车队之前,就是从事女子100米栏项目的运动员,而且她的“背景”还不差,甚至可以说是师出名门。1997年出生的应清,从小练习田径,在其启蒙教练的推荐下,进入了上海田径队,主攻女子100米栏项目,师从名帅孙海平,也就成了刘翔和谢文骏的小师妹。

2015年,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中国雪车队在全国选拔年轻运动员。时任应清跨栏教练的曹靖对于雪车项目有一定的了解,他觉得应清很适合雪车这个项目,便让她去尝试一下。

这是应清运动员生涯的一次重大转折。2015年冬天,应清前往沈阳体育学院进行测试,无论是60米速度测试,还是测试力量的铅球测评以及考验爆发力的跳远考核,应清都交出了出色的成绩,也从一众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中国雪车队的首批队员。

在田径场上,孙海平曾评价应清训练刻苦、擅于动脑、力量足,队友评价应清有些腼腆,但很拼命,而曹靖则说应清虽然性格不是很外向,但脑子非常清晰,转项也许会有更好的效果。

应清很好的抓住了这一次机会。随着雪车雪橇国家队的成立,三支国家队皆第一时间聘请了外教。应清则在这样的情况下,从熟悉了解雪车项目,一步步走向国际赛场。

在练习了短短一年多之后,2017年2月的雪车世锦赛在德国举行,成立一年的雪车队第一次参赛。当时队伍只是本着锻炼运动员,积累经验的目的参赛,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在女子双人雪车项目上,应清和马媛媛搭档,在出发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成功杀入决赛,虽然最终只拿到第20名,但依旧取得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

这个成绩也是应清没有想到的,“第一次参加那么大的比赛,又只练了一年多,我觉得能完成比赛就好了,能完赛就已经超越自己了。”应清说第一次参加这么高级别的世界大赛,但没想到比赛时每次滑的都很好,“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感觉来了吧。”

孙海平曾经表示优秀的跨栏选手既要有短跑运动员的速度,还要懂得复杂技术,在转项雪上项目之后,跨栏运动员出色的身体协调性、平地爆发力和上肢力量都会给他们带来一定的优势。这也许就是应清可以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取得突破的原因之一。

经过这次世锦赛的洗礼,也让应清对自己的训练和未来规划更为明确。应清说练习雪车之后,体重有所上涨,这让她的速度比练习跨栏的时候,要慢了一些,她希望可以至少恢复到以往的速度水平。“想速度能够至少要恢复到以前,好好训练不要偷懒,争取能够打进平昌。”这是应清当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在2017年,首届全国雪车锦标赛暨平昌冬奥会测试赛上,应清又斩获女子单、双人推车赛以及女子两人车滑行赛桂冠,表现十分抢眼。

入选国家雪车队之后的第一个赛季,应清参加了四场北美杯的比赛和一场世锦赛比赛,对于还是雪车项目“新人”的她而言,取得了不错的表现。但她并没有因此骄傲,而是为了参加平昌冬奥会更加努力。在2017-2018赛季,应清在北美杯惠斯勒站比赛中,18岁的应清和17岁的何欣怡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站上了领奖台,也第一次将五星红旗升起在了雪车项目的国际赛场之上。应清的脚步并没有就此止步,在卡尔加里站比赛上,应清和何欣怡更进一步,夺得冠军,第一次站在了国际赛场的最高领奖台。

整个2017-2018赛季,应清在双人雪车项目上和搭档一共获得了一站北美杯冠军,两站北美杯亚军,一站第五名和一站第七名,此外,还获得了欧洲杯第四名,以及世青赛U23组别的第三名和世锦赛第六名。

只是可惜的是,平昌冬奥会还没有女子单人雪车项目,而应清和搭档在最后时刻遗憾无缘平昌冬奥会,十分可惜。但是对于2015年才成立的中国雪车队,对于转型从事雪车项目只有两年的应清来说,已经表现出了令人期待的一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