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人物】应清:“黑科技”助力 在“墙上”起飞

王铮02-14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2018年7月,国际奥委会宣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新增7个小项,其中就包括女子单人雪车项目。而国际雪车联合会在2018-2019赛季推出了女子单人雪车系列赛,只不过由于中国雪车队对于单人车项目准备还不充分,并未参加该项赛事。

006e0i7xgy1ga3j4el8vuj30m80ett9n.jpeg

身兼两项,冲击北京冬奥

虽然没有参加单人项目,但是应清和队友一起,在欧美的各项赛事的双人雪车项目上,多次取得前六名的成绩。她们用良好的状态,开启了对于北京冬奥会资格的冲击。

2019-2020赛季,经过一年的蛰伏,中国女子雪车队终于登上了单人赛的赛场。应清和队友们在经历了在美国普莱西德湖的一系列比赛中,初次感受个人赛的氛围,并且逐渐提升着自己的成绩。

2019年12月20日,转战德国的中国雪车队,在女子单人雪车系列赛德国国王湖站比赛中,迎来了历史性的突破。应清第一轮的成绩为55秒12,排名第四,不过,第二轮比赛,她以55秒61排名第二,以两轮1分50秒73升至总成绩榜首,这个成绩与澳大利亚选手沃克相同,两人并列第一。这枚金牌在创造中国单人雪车历史的同时,也让这个项目在北京冬奥会成为了一个夺牌点。

中国雪车队领队胡洁赛后表示,应清的金牌是训练成果的体现,说明中国雪车队的训练方向是正确的,这为队伍在信心上的提升带来了极大的帮助。“队伍需要在这个时候得到肯定与鼓励,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还需要继续艰苦奋斗。”胡洁说道。

由于疫情的影响,世界赛事受到影响,这对于中国雪车队这支年轻的队伍而言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2021-2022赛季,中国队在北美杯、世界杯等赛事的成绩有些下滑。但随着参赛场次逐渐增多,应清和队友们也逐渐找回了状态。在世界杯锡古尔达站比赛中,应清/杜佳妮组合获得了双人雪车第六名,而她们的队友怀明明/王璇位列第四名,创造了中国女子双人雪车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最好成绩。

6208acdbf3e84d8423c5fef3.jpeg

与几年前相比,无论是应清还是中国女子雪车队都更为成熟,也更有经验。锦上添花的是,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次北京冬奥会,中国制造的雪车将亮相赛场,国产雪车相比于进口雪车,风阻系数降低了5%,车速提升3%。

此外,安踏首创采用智能模拟仿真设计的冬奥钢架雪车鞋也将在本次冬奥会上亮相。行业独创的导流板和翼型降阻设计使整体鞋身降低风阻10%,行业首创采用3D打印钛合金鞋钉设计有效增强作用力,采用仿生流体力学设计的导流线降低壁面摩擦力53.5%,氮科技中底具备耐低温高回弹的特性,材料回弹率高达82.6%,鞋底异形曲面碳板科技材料回弹力提升2%。运动员赛道实测结果显示,起跑推进阶段安踏鞋运动成绩比阿迪达斯显著提升:最高提升0.054秒,平均提高0.023秒。

“黑科技”的加持,无疑对于中国选手有着不小的帮助。

曾经的100米栏选手,如今驾驭雪车驰骋在雪道之上,应清曾开玩笑地说:“我喜欢雪车,速度快,刺激。路上已经不够我发挥了,我要在墙上发挥了。”北京冬奥会,身兼女子单人雪车和双人雪车两个项目的应清会有怎样的发挥?也许从应清在个人社交媒体点赞的一句话中,可以感受到她内心的坚持与期待:无论这个世界对你怎样,都请你一如既往的努力、勇敢、充满希望。

下好每一个坡道,冲刺每一条直道,把控每一个弯道,如今站在雪车赛场上应清才刚刚开启自己的北京冬奥之旅。从跨项选才到科技助力,从崭露头角到成为世界一流选手,登上冬奥的最高舞台,我们期待着应清能够继续为中国雪车带来惊喜。根据冬奥会赛程,应清接下来的女子单人雪车三四轮比赛将在2月14日上演,她能否利用主场之利,超水平发挥刷新成绩,为中国的雪车单项创造更多的历史性突破,所有人拭目以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