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是怎么把一场必胜比赛踢成绝平惊险拿1分的?

梁宏业02-14 07: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萨在开场2分钟就进球,并占尽优势,但却被德比对手西班牙人连进2球,直到补时才由最后出场的吕克·德容扳平,本应稳拿的3分最后变为惊险拿到1分,以小分优势压住马竞维持在欧冠席位,巴萨的不够成熟还是目前球队的一大问题。

2570ee66-d213-4a9c-a1a3-4e15e18b7fc1_alta-libre-aspect-ratio_default_0.jpg

巴萨过早进球不会踢了

巴萨携上场大胜马竞的余勇出战加泰罗尼亚德比,本着成功的打法不用改变的原则,哈维维持了上一场对马竞的阵型和首发球员,只有右后卫阿尔维斯因上场吃到红牌被德斯特替换。阿达马·特劳雷依旧是巴萨阵地战的首要突破点,巴萨第2分钟的进球依旧来自右路阿达马突破后的传中,随后左路阿尔瓦传中,佩德里禁区内包抄首开纪录,1比0。

刚开场就进球对巴萨本应是梦幻开局,西班牙人准备了一周时间希望用紧凑的中场和高强度的比赛拖住巴萨的中场,但一时间都灰飞烟灭了。但与马竞比赛时坚持不断进球的踢法相比,巴萨在进球后却缺乏了明显的比赛指导思想,球队放缓了坚决进攻的比赛观念,换之以增加缺乏打出深度的中场控球,试图要利用西班牙人的后防线高位拼抢和急需扳平的心理打对手的反击。从理论上看,这种踢法理应获得更好的结果,也应该是一支成熟球队的高级打法,毕竟曾经的巴萨就屡屡利用这种战术制胜,当时西班牙的评论员们看到西班牙人的高位紧逼也在说:“在中场这么勇敢,一会就被打4个。”而在此时段,西班牙人门将迭戈·洛佩斯2次开门球被巴萨断掉,说明西班牙人几乎处于一种被打垮的状态。

但很快大家就发现,现在巴萨无法完美演绎出这样的战术,中场控球不够精准,弗伦基·德容和佩德里以及加维2次传球缺乏默契丢球,后卫线长传锋线同样缺乏准确率,球队整体磨合还不够默契是个问题。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阿达马还有1次威胁射门被门将用肩膀挡出,费兰·托雷斯也有2次头球稍稍高出横梁。

巴萨的厄运还在于防守的孱弱,第40分钟,特尔斯特根开门球被西班牙人在中线拿下立刻展开反击,劳尔·德托马斯得球回传,队长达德尔打出精彩远射,第一次有威胁进攻就进球了,1比1。

换来换去不如出场8分钟的吕克·德容

中场休息后,受伤3周后刚刚复出的埃里克·加西亚换下了上半场小腿受伤的阿劳霍,这并非是个战术性换人,却险些让巴萨输掉比赛。急于进球的巴萨下半时初期想更依靠中锋费兰·托雷斯,但巴萨冬季新援一次背身拿球越位一次尝试突破被断,看起来中锋并非是费兰·托雷斯最适合的位置。第56分钟,加维在禁区内抢断进球看来帮巴萨解决了问题,但因为此前弗伦基·德容在越位位置无意间碰到球,进球被取消。

哈维在第62分钟终于决定换上另一名真正的中锋奥巴梅扬,加蓬前锋替换弗伦基·德容出场,费兰·托雷斯换打左前锋,而加维回到中场。但2分钟后,埃里克·加西亚的低级失误却葬送了巴萨,达德尔长传找劳尔·德托马斯,首先埃里克·加西亚破坏了球队造越位战术,选择追劳尔·德托马斯而不是造越位,但追到一半的时候又停下来想头球解围,但发现球过高时又没有起跳而是让皮球从头顶划过,对于这种大礼,劳尔·德托马斯毫不客气胸部停球射门一气呵成将球打进,2比1。缺乏比赛状态的埃里克已经成为一个灾难,低级失误导致丢球后,随后还吃到黄牌,还有一次被穿裆过人,出场30分钟就成为了巴萨最差球员。

巴萨前场同样不灵,奥巴梅扬虽是位进球效率不错的中锋,但其特点是利用大空间的反击进球,而现在的巴萨是要在阵地战中破密集防守的西班牙人,加蓬前锋几乎碰不到球。在这种情况下,哈维首先选择的是用登贝莱换下阿尔瓦,利用登贝莱和阿达马的两翼齐飞增加进攻深度,试图和费兰以及奥巴梅扬打出禁区内的配合。登贝莱出场后的确立刻利用自己的带球突破打出了3次进攻,但并未制造出真正的威胁,依旧是有攻势无威胁。

在巴萨眼看就要输掉比赛时,哈维在第88分钟终于做出了他本场比赛最正确最应该做的换人,那就是用吕克·德容换下佩德里,在阿达马和登贝莱可以在两翼完成突破并传中时,实际上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差一个中路的抢点机器,那就是吕克·德容。荷兰中锋出场后的效果可谓是立竿见影,第91分钟,登贝莱左路传中,吕克·德容头球稍稍高出体现了自己的威胁,而在第96分钟,阿达马右路传中,吕克·德容完美头球完成了拯救巴萨拿到1分的进球,2比2。

纵观全场比赛,巴萨还显得稚嫩,新援也和球队缺乏磨合和相互了解认识,首先在先进球后巴萨没有坚持打自己目前只会打的全力进攻打法,巴萨想以一种老奸巨猾的方式扩大比分,但很明显目前的巴萨距离老奸巨猾还差得远。而在下半时,除了刚刚复出的埃里克·加西亚有低级失误外,哈维尽遣冬季高价或者名牌外援,但目前新援还无法理解巴萨的打法,巴萨也没有完全了解新援的特点,最终还是老武器吕克·德容以最简单粗暴的打法为巴萨带来了1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