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利耶娃继续参赛,一枚按需分配的定时炸弹已埋下

王勤伯02-14 19: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2月14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判决终于下来,瓦利耶娃被允许继续参加冬奥会。从当下情形来说,这个决定是合情合理。

同时,这也是一个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的决定,只能说仲裁团3位法官在尊重法律、维护体育公平性这两个方面做到了最好。

遗留问题将属于俄罗斯,且遗留问题注定非常大。甚至可以说是——俄罗斯把一颗炸弹带到了冬奥会,现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确保炸弹不会立即爆炸造成巨大影响后,把它包装好又还给了俄罗斯。

b3119313b07eca800ca5d565d28375d4a044833e_副本.jpg

仲裁团3个法官分别来自意大利、美国和斯洛文尼亚。其中2个是关注国际体育的中国读者可能有过耳闻的,主法官法比奥·卢迪卡(Fabio Ludica)来自意大利,他是一位法学教授,时常参与意大利体育人物和足球俱乐部的官司。另一个法官杰弗里·本兹(Jeffrey Benz)来自美国,现居英国,和中国国际仲裁专业人士多有合作,孙杨在2021年2月28日被判禁赛8年后,杰弗里·本兹曾和法山兄、蔡果律师一起录制过一个深度解析视频节目,影响很大,帮助很多中国网友了解了国际体育仲裁的原则和内幕。

简单地说,瓦利耶娃的风波是这样的由来:

-12月25日在圣彼得堡参加俄罗斯国内赛事的时候接受了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赛内检测。

-俄罗斯因为实验室作弊,目前没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认证的实验室,国内赛事的样本只能送去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实验室检测。

-由于正值新年假期且有说法称斯德哥尔摩实验室有人感染新冠无法全员运转,原本大约20天可以出结果的流程花了40天,2月8日,瓦利耶娃在已经来到北京参赛的情况下才收到结果。

-按照反禁药条例,RUSADA对瓦利耶娃做出临时禁赛决定。

-瓦利耶娃立即提出上诉,RUSADA的法律部门判上诉有理,瓦利耶娃获准取消临时禁赛,继续参加冬奥会。

-所有国家的反禁药检测结果和案件审理都必须同步上传上报到WADA数据库。WADA、国际奥委会、国际滑联知情后,认为RUSADA的判决不合理,按照规程对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

这就是花滑集体项目颁奖延期、俄罗斯媒体流出消息的由来。理论上,俄罗斯媒体不应该透露瓦利耶娃的姓名,因为她是未成年人,WADA反禁药条例有针对未成年人的专项保护条款,整个事件的处理应该是在匿名状态下进行。

b3119313b07eca80183a380645ec75d4a0448369.jpeg

瓦利耶娃姓名被爆出,她又是花滑巨星,一下子围绕这件事情就发生了巨大的论战。但论战完全脱离了事件本身,一些常识问题被严重混淆。例如俄罗斯网民到处留言“曲美他嗪不会提高竞技成绩”,这是纯粹想要误导舆论。曲美他嗪被多次发现在运动员中间存在滥用现象,一是有助于恢复,二是被认为有助于提高肌肉耐力,这恰恰和瓦利耶娃的项目有关系。

作为上诉三方,国际奥委会、国际滑联和WADA要求恢复对瓦利耶娃的临时禁赛,是否又足够合情合理呢?从维护规则完整性来说,三个机构的上诉是必须的,如果不上诉反倒会引发其他国家运动员的抗议。

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判决算是兼顾了公平,为争议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临时解决办法。

事情的关键在于3点:

第一,围绕瓦利耶娃的争议都是关于临时禁赛。她在12月的禁药阳性结果是事实,但对于这个事实的正式判决并未做出。在正式判决之前,她必须获得充足的自辩时间和空间。如果她最终被判无罪,那么因为临时禁赛而取消集体项目金牌、禁止参加个人项目,对其造成的伤害将是巨大且无法修复的。这是判决书2.c所强调的。

第二,她是未成年人,属于《世界反禁药条例》专门条款规定的“受保护人士”。禁药的决定不可能是她一个人做出的,她也可以根据相关条例在同等罪行上获得轻判。如果最终被判无罪,在当下强硬执行临时禁赛可能对一个未成年人造成更大的伤害。

第三,检测结果晚到是事实。尽管检测结果出来较晚(恰恰因为是阳性,还必须测B瓶)存在技术上可辩解的原因,但也在事实上导致运动员缺乏在法律机构面前的辩护时间(类比一下,我在前一篇文章里举出的东京奥运会英国短跑运动员乌贾的阳性案例,直到今天都还没有宣判)。

因此,取消临时禁赛,允许瓦利耶娃继续参加北京奥运会是合情合理的决定。如果有运动员认为这样有损赛事公平,那么她们必须等待瓦利耶娃禁药案最后的正式裁决,尽管等待时间必定超过乌贾案。

同时,如同判决书强调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并不对瓦利耶娃禁药阳性案件本身做出任何评价。既然俄罗斯国内都还没有正式审理,现在国际机构做出评价将是越权行为。

瓦利耶娃从北京带着奖牌回俄罗斯以后,她将首先面临RUSADA的听证会和审判。可以确定,如果瓦利耶娃不能对曲美他嗪阳性做出合理的解释,按照世界反禁药条例,她的冬奥会成绩可能被判取消。请注意:下一步将是全世界聚焦俄罗斯,看俄罗斯人自己怎么办。这就是前文所说的定时炸弹。

RUSADA无疑将面对骑虎难下的局面——只要他们做出任何形式的包庇行为(操作难度将非常大),在判决书上存在严重瑕疵,国际奥委会、国际滑联和WADA肯定会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再度提出上诉。

可怜的是作为未成年人的运动员本人,从服药到最后的判决,一切都不是她自己可以决定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