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章洙离开这5年发生了什么?他还了解中国足球吗?

长乐02-15 14: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自2017年5月初从长春亚泰下课,到此番重回中超执教深圳,李章洙阔别中超5年后回归。这5年时间,中国足球和中超联赛经历了一番惊天动地的大变化,金元中超崩塌后,各队难以为继,欠薪成为常态,而归化政策走进死胡同后,国足再度跌入寒冬。曾被称为最了解中国足球的韩国铁帅,想要站稳脚跟,同样也需要时间适应。

src=http___i2.letvimg.com_lc07_sms_201609_16_14_20_b4164083-6bca-40ca-aa74-797497cfa162.jpg&refer=http___i2.letvimg.jpg

金元中超告别后:都在艰苦度日

2017年时正是中超最疯狂时代,当时每支球队,几乎都有一名甚至多名世界级的巨星压阵,广州队有保利尼奥、高拉特;上海海港有奥斯卡、浩克;江苏苏宁有特谢拉、拉米雷斯;上海申花的特维斯、瓜林;天津权健的帕托、维特塞尔,河北华夏幸福的拉维奇等等。

不算财大气粗的亚泰,2017赛季前签下了英超射手伊哈洛。购入这位尼日利亚前锋时,一向谨慎的俱乐部花了2000万英镑,加上薪水等费用,一年的费用接近2.5亿人民币。而如今的足协新政中,每家俱乐部每年的投入上限是3亿。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91210_a4fc8c2138674cd6abd31495c34f770a.pn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水涨船高的还有国内球员的身价,2017年张呈栋从国安加盟河北华夏幸福,转会费约1.5亿;2016年,金洋洋从广州城来河北,转会费8000万,而2017赛季降级的辽足球员胡延强加盟国安,也有5000万人民币。

5年时间,随着房地产行业步入寒冬,加上疫情等因素影响,曾经号称世界第六联赛的中超完全崩塌。对比2017赛季,江苏苏宁、天津权健、延边富德、辽宁宏运4队已不复存在,如今正在中甲的贵州也传言即将解散,这意味着当年有近三分之一的俱乐部消失。

上赛季,中超尾声阶段,传言14家俱乐部欠薪,仅有大连人和山东泰山不存在拖欠薪水问题。卡拉斯科、奥古斯托、阿瑙托维奇,保利尼奥等大牌外援纷纷逃离,卡纳瓦罗等大牌主帅告别。本赛季前,河北、重庆等多队能否继续参赛还是未知。曾经的巨无霸广州恒大,同样欠薪前途未卜。

政策频出:中性名引争议 U23上场仍在持续

2017赛季前,中超为达到锻炼年轻人的目的,颁布U23政策,要求中超球队首发阵容中,必须有一名23岁以下球员参赛。

因为年轻人实力不济,应付差事的中超球队最常规操作就是,将一名U23首发后,迅速将其换下,时间较长球员可踢10多分钟,较短的不到1分钟就被换下,最短出场纪录频被刷新。2019赛季,天津权健与江苏苏宁之战,权健的文俊杰首发15秒被换下,创造纪录。

随着各家俱乐部的敷衍和不满,足协也几次对U23政策进行修正,如今的规定是全场90分钟,必须要有一名U23球员始终在场上。

客观讲,U23政策促进了年轻球员快速成长,他们获得了更多比赛机会,比如黄紫昌、郭田雨、严鼎皓、韩佳奇、朱辰杰等一批球员涌现。但同时,因为水涨船高行情看涨,不少年轻球员从海外回归,他们高额的转会费和薪水,反之也加重了俱乐部的负担。

2020赛季时,中超还颁布了严苛的中性名,要求俱乐部2021年必须实行。除了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外,其他球队均进行了改名。

src=http___image.vipc.cn_article_content-image_616_616fb3ba65f67fd949ff5adc.jpg&refer=http___image.vipc.jpg

此外,这5年时间,足协此前的调节费政策名存实亡。严苛限制俱乐部投入后,连续降薪后,中国球员顶薪为税前300万人民币,外援最多200万欧元。

归化捷径破灭:国足又成痰盂

2019年初,中国足协确定归化政策,希望中超实力出众的外援加入中国籍后,加上一些华裔球员的回归,助国足实现冲击世界杯的梦想。

从当赛季开始,包括艾克森、洛国富、费南多、阿兰等符合条件的外援纷纷入籍成功,李可、侯永永、蒋光太等华裔球员也来到中超。就算既无血缘又无归化的德尔加多,也获准入籍。

到了2020赛季,恒大一度囤积了多达7名归化球员,引发争议。归化球员入籍除了认同感外,还有高额薪水可拿。以高拉特为例,其在恒大税后薪水高达1300万欧元,费南多也有800万欧元。

有了归化的助阵,国足成绩却依然无实质提高。40强赛,里皮因不满球队表现愤怒辞职,李铁率队杀入12强赛后,因归化使用和擅自进行商业宣传下课,接任的李霄鹏接连输给日本和越南,球员表现和态度不佳遭到炮轰,中国男足再次成为社会痰。

对比下,艾克森等归化球员由于恒大拖欠薪水等问题,纷纷逃离,高拉特早就回到了巴西,费南多至今未在国足上场1分钟。同时被球迷寄予厚望的卡尔德克归化问题,也被叫停。

格局变化:从恒大独霸到群雄争霸

2017赛季时,还是恒大一家独霸中超的局面,到了2020赛季,因为疫情因素,首次实行赛会制的中超,诞生了新的冠军——江苏苏宁。刚刚夺冠的他们随即宣布退出。

2021赛季,山东鲁能时隔11年再次夺冠,广州队在欠薪的情况下完成赛季,但球队实力大降。此前的争冠球队北京国安及上海海港,也无法再通过引入强援充实球队。

新赛季有望恢复主客场赛制的中超刚刚完成扩军,在足协限薪、限制投入等严苛政策下,大牌外援告别,星光不再。同时经济上的困难,各家俱乐部混改求生,这样的中超与2017年完全不同,被称为最了解中国足球的李章洙,恐怕也需要再补补课,用更多时间来适应全新的中国足球。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