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队官宣解约五大强援 中超的金元时代彻底落幕

洪流02-16 20: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16日下午,广州队官方宣布与艾克森、高拉特、阿兰、洛国富以及费南多五位球员解约。做出这一调整虽然并不让人意外,但广州队的官方宣布还是让人产生了强烈的观感:广州队乃至中超联赛的金元时代彻底落幕。

gz.jpg

广州恒大曾经是超级外援的时代的开创者。虽然在甲A联赛,如大连万达、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山东鲁能等队就曾经引进过征战世界杯的大牌外援,但中国足球在职业化之后长期依靠的是巴西、前南联赛的职业球员,整体水平不高,选援过程如同“淘宝”。但2010年起,广州恒大在中甲联赛引进穆里奇,次年买入克莱奥,赛季中期更是签下巴甲头号组织核心孔卡,迅速拉高了中国足球市场的外援质量。在恒大引援的同时,山东鲁能引进皮斯库里奇、大连实德引进马丁·彼得罗夫、天津泰达引进托马西等相形见绌,可以说恒大的超级外援实效性强,带来了联赛格局的转变。

恒大并没有停止投资,随后的引援手笔越来越大。2012赛季,恒大引进多特蒙德头号射手巴里奥斯;2013赛季购入埃尔克森,当赛季历史性拿下亚冠冠军;2014赛季,恒大引进吉拉迪诺、迪亚曼蒂;2015赛季,恒大从一众欧洲豪门手中抢下被热刺挂牌的保利尼奥,引援水平已经对接了欧洲豪门的主力球员,同时高拉特、阿兰、罗比尼奥等豪华级外援的到来,帮助恒大再夺亚冠冠军。在与恒大进行“军备竞赛”的过程中,山东鲁能引进的洛维、蒙蒂略,北京国安引进的巴塔拉稍逊一筹,这导致2016赛季开始更大规模的军备竞赛彻底将中超拖入超级外援时代。

2016赛季,恒大买入J·马丁内斯,这笔交易事后被证明是彻头彻尾的失败。同时,国安买进奥古斯托、苏宁豪揽特谢拉、申花买入马丁斯、瓜林,华夏幸福买进热尔维尼奥、拉维奇、马斯切拉诺,将市场热度极致引爆。此后恒大转会逐渐低调,但其他球队的引援则高潮迭起,浩克、奥斯卡、帕托、莫德斯特、比埃拉、巴坎布等将中超诸强的实力迅速与恒大拉近,当时的金元中超也被有些讽刺的称为“第六大联赛”。2018年恒大买入塔利斯卡,当赛季帮助球队极限追击上海上港功亏一篑,这是恒大至今最后一次揽入新标王。

2019、2020两年,恒大的转会以旧人回归、归化入队为主基调。保利尼奥、蒋光太、艾克森相继加盟,费南多、洛国富、高拉特等球员也回归球队,恒大转型“为国养士”。然而,能够派出“归化+外援”多达七人非中国土著球员的情况下,恒大队两个赛季的表现却难以令人满意,最终在更名广州队后,引进的多名球星纷纷离队,最终在今年初将全部曾经的超级外援清盘,成为一支全华班球队。

11个赛季的超级外援潮当中,恒大一共花费了2375万美元、近2亿欧元、400万英镑以及4400万人民币,折合人民币总计约为18亿。平均下来,球队每年在引进外援上面要花费1.6亿人民币,给外援开出的薪水更是动辄一年两千万至一亿人民币,烧钱能力可谓疯狂。然而,超级外援们虽然给广州带来了8座联赛冠军、2座亚冠冠军,却也不能适应恒大每个赛季必须赢得重要锦标的死命令。最终,中国足球资本大潮退去,广州队的超级外援时代也就此结束。

(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