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人物】英如镝:站上赛场 已是中国冰球一大步

王铮02-18 16: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与其他冬奥项目不同,冰球是冬奥会上唯一的集体球类项目,也是一项竞争非常激烈的运动。就算美国队这样的强队,拿到冬奥会冠军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但对于中国男子冰球来说,这届冬奥会用“举步维艰”来形容毫不为过。

从一波三折拿到冬奥会的入场券,到四战皆墨遗憾结束冬奥会之旅,都是全队上下共同面对的现实。但相比这些结果,英如镝却也无比珍视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中国任何一个打冰球的人都非常珍惜这样一个机会,而我们碰巧遇到了这个机会,真的很荣幸。”毕竟,能够代表中国在冬奥会的舞台上开疆拓土,无论是对他而言还是中国冰球的发展,都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

6.jpg

半个多月前,当北京冬奥会中国男子冰球队名单公布之时,知名导演英达的儿子英如镝的名字赫然在列。跟其他在大名单上的选手不同,这名23岁年轻球手的入选似乎本就在情理之中,因为中国冰球近几年的发展,不可回避的两个名字就是英如镝和他的父亲英达。而英如镝与冰球的故事,也是不少人开始关注这支中国男子冰球队的原因。

英达、英如镝、中国冰球

“中国的冰球环境变化太大了,特别是北京,这主要是我的功劳。”英达曾经在采访中“不开玩笑”地说道。英达所说的确实如此,近些年中国的冰球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其中英达和许多的家长付出了很多,然而这样的付出,于英达而言,始于自己的儿子英如镝,所以英如镝、英达和中国冰球,究竟谁成就了谁,似乎关系十分复杂。

英如镝1998年出生于北京,当时的英如镝体重9斤3两,妥妥的一个大胖小子。在英如镝三岁的时候,英达带着妻儿在国贸逛商场,路过一个冰场的时候,英如镝被深深吸引,迟迟不愿意离开,似乎是缘分,英如镝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冰上运动生涯。

英如镝最开始的时候是练习花样滑冰,不过,随着身体发育,他的身材被一位冰球教练看中,于是英达让英如镝改练了冰球。英如镝名字中的“镝”是箭头之意,“如镝”寓意着一往无前,这也与冰球项目的特性十分契合。

2.jpg

不过,当时国内的冰球发展十分有限,在北京你可以找到十几个花样滑冰的教练,但是冰球教练却十分稀缺,不仅如此,就连英如镝穿的冰鞋,当时都需要托朋友从美国带回来。

英如镝小时候在北京的一家业余少儿冰球俱乐部练球,当时的俱乐部有一支名为“虎仔队”的队伍。2007年4月,虎仔队参加了北美少儿冰球世锦赛,在100多支队伍中,虎仔队夺得了U8年龄段冠军,作为球队核心的英如镝当选了MVP。这是中国人拿到的首个冰球世界冠军头衔。有了这一次比赛的经历,也坚定了英达送儿子出国学球的决心。

9岁生日那天,英如镝跟随母亲登上了前往美国芝加哥的飞机,开启了更为专业的冰球学习之旅。当时学习冰球需要很大的开销,而时常还要去美国看儿子的英达,并没有太多的经历再去拍戏,为了能支持儿子学球,英达只能接一些主持节目的小活儿。用英达的话说:“得维持生计,主要是他(英如镝)的生计。”

在美国,英如镝接受到了更为专业和高水平教练的指导。不过,由于中国冰球水平当时还比较落后,英如镝刚去的时候,成绩也不好。有一段时间,他参加比赛,队中还有两个中国的小朋友,那时候他们几乎场场输球。其中一个小朋友的父亲因为在国内,每次英如镝他们比完赛,这位父亲都会给他们打电话,先是扯一些家常,然后才会旁敲侧击的问一下比赛情况。而每每到这个时候,英达都会在一旁拿着一袋薯片,故意很大声的捏碎,然后说信号不好,实际上是有些不好意思告诉对方孩子们的比赛成绩。直到后来,这位家长再打电话的时候,都闭口不问比赛情况了,当被询问为何不打听比赛结果的时候,这位家长说每次一问就信号不好,都不敢问了。

虽然场场输球,但这并没有打击到英如镝,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英如镝说:“作为一名球员,就应该知道怎么享受成功,也要懂得如何克服失败。”

5.jpg

就这样,英如镝一直在美国接受着高水平的冰球训练,而英达也并没有闲着。在看到国外的冰球环境之后,英达觉得那些没能像英如镝一样出国练球的孩子太可怜了,于是他把北京的四支队伍组织起来打比赛,对此,英达说并非不想多组织一些队伍,而是当时真的就只有四支球队。

转眼,时间来到2014年的全国男子少年冰球锦标赛A组赛事,北京队全胜夺冠,16岁的英如镝获得了“最佳前锋”称号。

2015年7月31日,北京获得冬奥会举办资格,在英达和英如镝看来,这是中国冰雪的里程碑。“感觉天上掉了个钱包。虽然之前我们也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感觉还是不太够。申奥成功,我觉得会有人来支持冰球运动了。后来昆仑鸿星,昆仑鸿星奥瑞金相继成立。这都是申奥成功对中国冰雪项目快速发展带来的好处。”英如镝说。

申奥成功为中国冰球项目带来的推动其一就是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正式加盟大陆冰球联赛,成为中国首支职业冰球俱乐部。而18岁生日当天,英如镝获得了一份两年的合同。在思考了一段时间后,他决定暂时放下学业,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但随着冰球生涯的前行,英如镝也彻底放下学业,专心与冰球项目。

系列故事:

【冬奥·人物】英如镝:从失利中成长 让冰球不再冷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