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人物】英如镝:从失利中成长 让冰球不再冷门

王铮02-18 16: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前一天还有一大堆的作业,突然就成了职业球员,有些不可思议。”这是英如镝在接到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邀请后的第一反应。然而,18岁的英如镝的职业生涯开端并不顺利。

1.jpg

“职业”的困扰和成长

大陆冰球联赛(简称“KHL”)是仅次于北美冰球联赛的顶级赛事之一,比赛的职业化程度可想而知。进入球队的第一年,也是英如镝步入成人社会的关键一年。对此,英如镝用“又爱又恨”来形容。

那一年的成长,在英如镝现在看来,从技术上,是他职业生涯提高最快的一个赛季。但突然被拉入这样高水平的联赛,英如镝更多的时间只能坐在替补席,即便上场也只有两三分钟时间,甚至更少,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更应该是在一个联盟站稳脚跟,再去向更高的联赛。英如镝觉得自己一下子上到了“二楼”,并没有站稳,他形容这一年的感受是“Necessary Evil”,他的这段经历不是享受的,但却是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

除了在赛场上,英如镝在生活中也会时常感到孤独。身边的队友都是二三十岁的成年人,有的已经有了家庭和孩子,而他只是自己一个人。平时自己出去吃饭,对面没有人,他只能拿着报纸看,缓解尴尬。

虽然如此,但这一年也让英如镝在生活中提高了自理能力,也跟高水平的球员学会了自律。后来的英如镝渐渐学会了直面孤独,既然只有自己,他就常在训练结束后,加练射门,有时候会练到场馆关灯,而再后来,他也学会了与队友搞好关系,不为别的,更多的还是为了打出更好的比赛。

在KHL一个赛季之后,英如镝为了能够得到更多的出场时间,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他加盟了黑龙江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转战俄罗斯冰球超级联赛。在那里的一年,虽然个人数据并不出彩,但是他收获了进球,也提升了能力。英如镝将这一年看作是“个人发展很关键的一年。”

在职业生涯一步步前进的路上,伤病总是每个运动员不可避免的。2018年4月,男子冰球世锦赛乙级A组,中国队1比3不敌塞尔维亚,遭遇两连败。在比赛的第二节,英如镝被对手肘部撞击,受伤离场。赛后经过诊断,英如镝颧骨五处断裂骨折,左上牙松动。即便之后一段时间,英如镝表示牙齿都是麻的。

受伤之后,英如镝回国治疗,但是手术之后仅仅三四天时间,他便重新踏上了冰场,用他的话说就是“我从小就不能离开冰场太久”。虽然是对手的肘击,但是英如镝也在自我反省,他觉得自己在中场那个位置,因为没有控制好球,所以没有抬头,导致了与对手相撞,这是很不应该的。在对此事接受采访时,英如镝还以自己为错误案例,提醒喜欢冰球的小球员们。

3.jpg

就在英如镝受伤之后不久,2018年5月17日,国际冰联在哥本哈根全票通过中国男女冰球队获得北京冬奥直通资格,这是中国男子冰球队首次获得冬奥会的资格。虽然是一件好事,但英如镝也有自己的顾虑:“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觉得压力变大了。如果打不好,丢脸的还是自己。我所能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水平,尽量给队伍带来帮助。”

此后的英如镝先是代表昆仑鸿星奥瑞金俱乐部参加丝路超级冰球联赛,并且成为了球队的副队长。如今,他则重返KHL,而这一次,他不在只是那个板凳上的18岁少年,而是可以取得进球的实力派。

2020年7月,英如镝入选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男子冰球集训队,两年之后,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之前,他如愿进入了中国男子冰球队的大名单。这是一支由25人组成,其中10名本土球员以及15名入籍球员的队伍。对于这样的配置,英如镝觉得很好,在他看来中国冰球的水平还远远不够,能够有高水平的球员加入,对于队伍的实力有着很大的提升。至于会否担心入籍球员抢走自己的位置,英如镝也表示如果是那样,说明自己的水平不够,不管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层面,职业冰球都是残酷的。

从3岁学习冰球至今,23岁的英如镝也曾怀疑过自己,他对父亲英达说过觉得自己的水平就这样了,但是英达还是表达了对于儿子的肯定。对此,英如镝问英达是不是客观的回答,英达在思索了一番之后,表示确实是客观的回答,这一次对话,也给了英如镝很大的信心。

北京冬奥会,与美国、加拿大和德国等世界强队分在同一组的中国队只排在世界第32位,小组赛四战下来场场都是恶战,这支年轻的中国男冰队经受了不小的考验。不过,能够站在冬奥赛场上顽强拼抢每一粒进球的过程,是英如镝期待许久的,他清醒的知道自己与世界一流选手们差距,但更愿积极看待这次奥运之旅带给中国冰球的发展。他说,“我希望靠这次冬奥会的关注度能够建起中国自己的联盟,如果有像 CBA这样的联盟,打球变成一个出路的话,我觉得我可以更安心地去鼓励小孩们去参加这项运动。”

正视差距,更要看到希望。对于首次站上奥运最高舞台的英如镝来说,利用这样的一次机会,在与世界强队之间的较量中积累经验、开拓视野相比成绩本身更为重要。无论成绩如何,他和队友们在冬奥会赛场上的宝贵经历,都是中国冰球发展迈出的一大步,也是中国冰球文化的一个新起点。

系列故事:

【冬奥·人物】英如镝:站上赛场 已是中国冰球一大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