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花滑隋文静韩聪夺金 冰舞进步女单成短板

明君02-20 09: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随着隋文静和韩聪登上冠军之巅,北京冬奥会花滑赛事也画上句号,对于中国花滑战队,这是一个再完美不过的句号!而回首中国队的本届冬奥征程,纵然也暴露出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无论看整体表现,还是唯金牌论,都要给中国花滑队点一个大大的赞,这支队伍在主场不辱使命,交出一份让国人满意的答卷。

XxjpsgC007148_20220220_PEPFN0A001.jpg

隋文静和韩聪无疑是最闪亮的星,在花滑最后一个比赛日凭借239.88分收获金牌,为中国代表团拿到第九金。12年前,申雪和赵宏博为中国首次赢得花滑金牌,而十二年后,隋文静和韩聪成功“1打3”,挑落俄奥运三对组合,拿到中国花滑历史第二金。

四年前隋文静和韩聪以0.43分之差与冠军擦肩而过,如今在北京冬奥以0.63分优势抱得冠军归 。恭喜中国花滑,再次站在冬奥最高领奖台,也要向隋文静和韩聪致敬,这对砥砺前行的老搭档追梦无悔,历经坎坷最终梦想照进现实。

正是有了这枚双人滑金牌,中国在花滑金牌榜占据一席之地。俄奥运队赢得团体和女单金牌,以2金3银1铜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名,美国队收获男单金牌,拿到1金1银1铜。法国夺得冰舞金牌,中国赢得双人滑冠军,日本队虽然没有金牌入账,但拿到1银3铜,在团体、男单和女单项目上都有选手登领奖台,可见日本花滑团队实力不容小觑。

相比之下,中国花滑只有一金进账,但这枚金牌绝不是“遮羞布”,实事求是地讲,中国花滑选手在家门口的进步和突破还是值得肯定。例如团体赛对决,中国队四年前在平昌冬奥积18分排名第六,甚至没有滑进自由滑,而在北京冬奥排名第五首次杀进自由滑,书写中国花滑新历史。

同样是在平昌冬奥,王诗玥和柳鑫宇排名第22无缘自由舞,柳鑫宇和王诗玥赛后感慨道:“没进自由舞,很不甘心,不会放弃。”没有放弃的王诗玥和柳鑫宇在北京冬奥实现质的飞越,凭借韵律舞发挥出色得到73.41分跻身自由舞,最终获得第12名,这也是中国冰舞的冬奥最佳成绩。

为隋文静和韩聪叫好的同时,也别忘给另外一对中国组合彭程/金杨送上掌声,四年前在平昌短节目第17无缘自由滑,这次北京冬奥获得双人滑第五名,从无缘自由滑到拿到第五名跻身一线行列,彭程/金杨的进步是有目共睹。单纯从成绩看,金博洋从平昌冬奥第四到北京冬奥第九是退步了,但从去年世锦赛第22名到如今走出低谷,用央视评论员的话说,金博洋战胜了金博洋!

XxjpseC007891_20220210_PEPFN0A001.jpg

除了夺金、突破和超越自我,中国花滑选手也用接地气的表现成功“出圈”。即使是隋文静/韩聪奥运夺金当天,“原来冰墩墩是被金博洋撞翻了”也能上热搜,而花滑双人滑决战,金博洋在观众席上高举“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为队友助威,成为如假包换的气氛组担当。

曾几何时,冰舞在中国是存在感非常低,但王诗玥和柳鑫宇这次在北京冬奥将“中国风”诠释得淋漓尽致,也让我们见识到冰舞的绝美之处。王诗玥和柳鑫宇凭实力火出圈,场下互动同样成功吸粉,被誉为“花滑最甜最萌CP”,网友纷纷发出灵魂一问,这对是不是恋人?

金博洋和王诗玥/柳鑫宇成为话题性十足的人物,他们成功出圈,也让花滑运动成功出圈,让更多人去关注这项技术和艺术融合在一起的运动,而这样的频繁出圈,也让更多国人去关注和投入到北京冬奥当中。从某个角度看,中国花滑队不仅仅为代表团增金,在带动国人关注冬奥和花滑运动方面也做出应有贡献。

当然,中国花滑的北京冬奥答卷并不完美,尤其女单成为最短板,朱易女单短节目排名第27,无缘自由滑,中国花滑女单20年来首次无缘冬奥自由滑。而且除了隋文静/韩聪,其他选手目前不具备冲击奖牌实力,这也是中国花滑整体实力现状。

XxjpsgC007981_20220219_PEPFN0A001.jpg

但想突破俄奥运、美国和日本包围圈,实现多点开花去多拿奖牌又谈何容易,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中国花滑让人们看到的是进步和改变。从平昌1银到北京1金,从冰舞无缘自由舞到获得第12名,这样的提升令人鼓舞,期待中国花滑在下一个周期会更上一层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