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一年一届世界围棋大赛“衢州·烂柯杯”启动

羽中02-22 22:35

2月22日,中国围棋协会与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行第一届“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新闻发布会,一项由中国主办的全新的世界围棋大赛诞生。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宁,共同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1.jpg

衢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由中国围棋协会与衢州市政府共同举办,每年一届,每届总奖金408万元,其中冠军奖金180万元,亚军奖金60万元。这是中国主办的第一个每年一届的世界公开赛。第一届比赛分为预选赛、本赛、决赛三个阶段。预选赛将于5月份开始。本赛32个参赛名额,其中10个种子名额,分配为:中国4个,日本2个,韩国2个,中国台北1个,外卡1个;另外22个选选赛产生名额为:中国10个,韩国6个,日本3个,中国台北1个,欧洲1个,北美洲1个。

2.jpg

衢州市副市长李宁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办赛初衷。李宁说,衢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尤其以南孔文化和围棋文化最为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衢州要发展“两子文化”,即孔子文化和棋子文化。衢州为贯彻习总书记的指示,正在努力打造“衢州烂柯世界围棋圣地”。而创办这项世界职业大赛,就是建设“围棋圣地”的重要举措和支撑。去年12月,我们举办了“烂柯首盘”围棋赛,全球5000多万人次观看了直播。相信衢州烂柯杯世界公开赛会吸引更多关注,把“围棋圣地衢州”推向全世界。

5.jpg

华学明介绍了比赛设置、规则等情况。

林建超高度赞扬衢州烂柯杯的创办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子文化”要重重落地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十八年前,习总书记在衢州提出“要打好‘两子文化’品牌。南孔文化要扩大宣传,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围棋文化要进一步提高运作水平,开展有影响的活动”。这是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第一次提出“围棋文化”这一重要概念。习总书记的指示,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围棋事业发展的旗帜和灵魂。历届衢州市委市政府都非常清醒地认识到衢州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与中国围棋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广围棋的发展。

3.jpg

  2021年12月,在中宣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指导下,中国围棋协会和衢州市委市政府在北京和衢州联合举办了全国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建设视频工作会议,全国设立了50个分会场,着重推出了衢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设的先进经验,在全国乃至国际上产生巨大影响。现在,衢州市政府又与我们以创新模式共同创办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将为棋手们提供一个全新的大舞台。对于这一新冠疫情以来创办的首个世界大赛,围棋人非常感谢衢州所做出的贡献。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崭新的世界围棋大赛的到来!

6.jpg

林建超、华学明、李宁还分别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