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走近乌克兰篮球 动荡局势下篮球无生存空间

李辉02-24 17: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提到乌克兰,你最先会想到什么?是这里遍地的美女,亦或者是足球传奇明星安德烈·舍甫琴科?但相信没有人会提起乌克兰的篮球,因为这是一个在这个国家几乎被遗忘的项目。

在最新一期FIBA官方公布的男篮世界排名中,乌克兰位居第30位,和上一期没有变化,但可以说,这支球队的真实实力以及他们在世界大赛取得的成绩远不如他们在世界篮坛的排名。

1991年宣布独立后,乌克兰于1992年正式成为国际篮联的成员国,开始出战世界大赛,但在乌克兰男篮参加的8届欧锦赛中,他们仅有1次打入8强,5次进入16强,2次小组出局,他们最好的战绩是在2013年创造的,当时他们最终位列赛事的第六名,而在最近的一次欧锦赛上(2017年),乌克兰男篮小组赛2胜3负打进淘汰赛,但在16强淘汰赛中,他们以55比79大比分输给了最终的冠军、拥有东契奇和德拉季奇的斯洛文尼亚男篮。

此外,在更受我们国内球迷关注的篮球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中,乌克兰只有过1次的参赛经历,那发生在2014年,最终那届比赛乌克兰队取得了2胜3负的战绩,遗憾未能从小组出线。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相比2006年能够打进世界杯8强的乌克兰足球队,乌克兰的篮球队无疑逊色不少。

src=http___09.imgmini.eastday.com_mobile_20170911_20170911035839_98561b77023f2c1a25f8ab882c72b299_4.jpeg&refer=http___09.imgmini.eastday.jpg

在世界篮球水平的最高的联赛NBA,乌克兰前后共有11名球员留下过他们的足迹,这在欧洲各国中并不算多,在这11名球员中,有一些我们比较熟悉的球员---尽管他们取得的成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1996年选秀大会,伟大的科比·布莱恩特作为高中生在第13顺位被选中,最终成为了那届新秀中最成功的一位,显然那些错过科比的球队无疑是后悔的,这当中拥有第12顺位的骑士队或许是最后悔的一个,而在当年,骑士队在第12顺位选中的正是来自乌克兰的波塔潘科,但这位在选秀大会上力压科比的男人,整个NBA生涯仅仅留下了场均6.5分4.5篮板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比之后,第14顺位和第15顺位被选中的分别是神射手佩贾·斯托亚科维奇和两届MVP史蒂夫·纳什。

另一位和科比息息相关的乌克兰球员名叫斯坦尼斯拉夫·梅德维登科,这位身高2米10的大前锋,2000年登陆NBA,职业生涯首战便是洛杉矶湖人,和科比奥尼尔做了队友,更幸运的是,在自己生涯的前两个赛季,梅德维登科都跟随那支如日中天的湖人队拿到了NBA总冠军,然而就整个职业生涯来说,梅德维登科并没有留下闪光的瞬间,他总共只打了263场比赛,场均拿到5.3分2.8篮板,并在06-07赛季效力老鹰后,彻底淡出联盟。

在易建联参加的2007年选秀大会,乌克兰再次为NBA输送球员,在第2轮第8顺位,犹他爵士队选中了凯莱洛·费申科,一个标准意义的欧洲大白熊,身高达到2米16,由于当时爵士是姚明所在的火箭队的死敌,所以不少中国球迷都记住了费申科的名字,但在NBA,费申科显然没有取得成功,他总共只打了135场比赛,场均拿到2.3分2.0篮板,并在11-12赛季后淡出联盟。

如今的这个联盟,还有两位乌克兰球员的身影,其中目前效力于国王队的阿莱克斯·莱恩,是乌克兰历史上选秀顺位最高的球员,在2013年选秀大会,莱恩在第5顺位被太阳队选中,不过莱恩在NBA的发展也并不成功,尽管现在他仍然可以在国王获得一定的出场时间,但生涯迄今为止7.7分5.9篮板的表现,还是远远低于人们的预期。

另一名现役乌克兰球员是米哈伊柳克,在2018年选秀大会上,他在次轮第17顺位被湖人选中,首个赛季他也因此获得了和勒布朗·詹姆斯同室操戈的机会,但在湖人队,米哈伊柳克只效力了半个赛季就被交易到了活塞,随后他加盟雷霆,如今米哈伊柳克则效力于多伦多猛龙队,本赛季他场均可以拿到5.3分2.1篮板。

1645693951486024782.png

2018年,乌克兰曾与中国队交手

看到这,肯定会有球迷问:乌克兰也不是没有NBA球员,现役就有两个,为什么他们没有取得好的成绩,甚至在2018年的热身赛中不敌中国男篮?

答案是:这个国家的篮球发展深受当地局势影响,在2014年,ESPN曾专门采访了曾经在乌克兰打球的科尔曼·科林斯,他表示,那里的情况堪称恐怖。“当一些人被杀后,联盟将联赛暂停,我们召开了队内紧急会议。然后更多的人被杀害,到最后,连乌克兰的总统都失踪了,”

于是,科林斯很快结束了自己在乌克兰的篮球生涯,球员们甚至开始担心俱乐部偿付工资的能力。当时乌克兰就像是一个黑洞,科林斯卷起自己的包袱,用最快的方式离开了这个国家。因此,在这里没有人真正关心篮球,也没有其他国家的球队愿意去乌克兰打球,没有人在这样的情况下打篮球。随着外援们纷纷离开,乌克兰联赛的水平骤然下降,等到联赛重新开始后,代表俱乐部打球的都是一些本国的球员,以及一些临时从青年队中抽调上来的年轻人,在这样的环境下,乌克兰的篮球遭受众创,因而,仅靠莱恩、米哈伊柳克等有天赋的特殊个例,不足以带动乌克兰整个国家篮球的发展。

随着如今乌克兰当地局势变得越发的复杂、艰难,乌克兰篮球将彻底失去成长的优质土壤,他们也就难以和其他国家在篮球项目上相抗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