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失利又丢掉世界第一 德约的2022已拉响警报

弈桑02-25 09: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2年的2月24日,对全世界都不是好过的一天,而对德约科维奇来说,这一天更是难上加难,在ATP500迪拜站四分之一决赛中,他以4比6和6比7输给了排名仅为123位的维塞利,遭遇2022新赛季的首场失利,而这意味着在下周,他将会把世界第一宝座拱手让给梅德维德夫。

skysports-novak-djokovic-tennis_5685093.jpg

由于两人的上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交手——2016年的蒙特卡洛大师赛上,当时身为世界第一的德约曾经就输给了维塞利,所以这场比赛在赛前也被认为是迟到的复仇之战,然而事实上,就连德约自己也表示,由于今年迪拜的球场是有史以来最快的,其实比蒙特卡洛的红土更适合维塞利这种大炮的发挥。

而从前两轮的表现来看,维塞利已经先后击败了前美网冠军西里奇,以及上周刚刚在多哈夺冠的阿古特,状态可以说正处在最佳,一切仿佛都说明这场比赛不会轻松。而最终也确实如此,德约首盘第一个发球局就被破发,第二盘虽然曾破掉了对手的发球胜赛局,但在抢七中依然是无力回天,以两盘匆匆落败。

最终,德约可以说是旧仇未报又添新恨,而维塞利成为了继萨芬和克耶高斯之后,第三位和德约两次交手以上保持不败的选手,鉴于两人之后交手几率也微乎其微,德约想扳回来也是非常困难的。而维塞利除了取得对德约的两连胜之外,还暗中创造了一番历史:正是他的胜利,帮助在大洋彼岸的梅德维德夫在下周登上世界第一。

至于德约,除了要承担新年首站比赛未能夺冠、被一个不太知名的对手两连胜这样的双重打击之外,还要接受连续86周世界第一戛然而止的事实,而他的世界第一累积时间则停留在了361周。这会是永远的定格吗?今年迪拜会是他最后一次以世界第一身份参加比赛吗?很难讲,但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因为其对疫苗的态度,很多比赛或许都无法参加,所以至少在今年想重回第一难度非常大。

“我的目标就是继续打球,只要我还能打球,只要我的身体允许,只要环境允许,只要身边的人都支持我,我就会一直坚持打下去。” 德约在失利后说:“我不想因为输掉比赛而一直悲伤,因为这已经结束了,现在输掉的比赛不再像职业生涯早期那样困扰我,我并不认为年龄真的是我职业生涯的限制因素,从我身体的感觉来说,我仍然感觉很好,这显然会鼓励我继续前进。”

话虽如此,但摆在德约面前的,恐怕还有比无法重回第一更大的危机。

从迪拜这站比赛不难看出,尽管德约对比赛和胜利的渴望犹如一匹饥饿的狼,但是将近三个月没有比赛打,却让他的状态很难持续稳定的输出,特别是在三盘两胜的比赛,容错空间变得很小,这就更加重了他的危机,如果今年一直这样断断续续,我们都很难期待他一回归立即来到巅峰状态。所以,年龄可能不是德约的限制因素,但手感和状态却是,在打打停停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状态,将是他今年面临的最大难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