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特世界杯后离任不意外 问题是谁接他班 请瓜帅?

小中02-26 15: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月25日,做客巴西SporTV电视台“SporTV编辑部”节目,巴西队主教练蒂特透露,打完今年年底的卡塔尔世界杯,他将离开巴西队。2016年6月走马上任,蒂特在巴西队帅位上干得不错。干了6年半,打了两届世界杯之后走人,这也在意料之中。不过,留给巴西足协的问题是该由谁来接替蒂特。

1645859349840050997.jpg

执教巴西队,蒂特成绩不错。

相比欧洲足球,巴西足球落后了,这种落后也反映在教练水平上。早在2012年,对梅内塞斯不满意,巴西足协就动过请来瓜迪奥拉的念头。最终瓜帅没请(或请不来),斯科拉里“二进宫”。2014年本土世界杯半决赛,巴西队蒙受1比7奇耻大辱。“二进宫”的邓加成绩也不如人意,才有2016年6月的“中途换将”。蒂特水平不差,但他走后,巴西队想换个水平相当的本土教练不容易。

曾几何时,雷纳托·高乔是巴西国内比较认可的人选。球员时代踢前锋,雷纳托·高乔至少在巴西国内是个巨星。2019年,葡萄牙名帅若热·热苏斯执教的弗拉门戈所向披靡,夺得巴甲和解放者杯冠军。当时,执教格雷米奥的雷纳托·高乔不服气,认为弗拉门戈实力强,不是因为外国教练水平高,而是因为弗拉门戈钱砸得多,买了好多高水平球员。

一般而言,巨星退役后,难以成为好教练。因为踢球时了得,当教练后也谁都不服,不虚心,不好学。2019年雷纳托·高乔叫板弗拉门戈,结果巴甲和解放者杯半决赛4次交手,他的格雷米奥1平3负,两次客场分别是1比3和0比5落败。雷纳托·高乔有点吃老本儿,对向欧洲足球学习很抵触。结果,他尝到了苦果。2021年4月15日,因解放者杯资格赛失利,他被格雷米奥解职。去年7月10日,他接手弗拉门戈。巴甲第二,解放者杯决赛输给帕尔梅拉斯,他的足球理念过时,与球员关系也处不好,去年11月29日,输掉解放者杯决赛的第二天,他就炒掉。

前“射手门将”塞尼未来或许会成为一位高水平的教练,但现在49岁的他还太嫩。2017年,塞尼当教练后的第一大“大活儿”、第一次当主教练,就是执教他效力1196场、为之进了129球的圣保罗,结果当年年底就因成绩不佳被炒。2018年至2019年执教福塔莱萨,他成绩不错。但执教大球队,无论是克鲁塞罗,还是弗拉门戈,塞尼的成绩都不如人意。去年7月10日被弗拉门戈炒鱿鱼,去年10月13日他再度接手圣保罗教鞭。和其他巴西巨星退役后不想当教练不同,塞尼极想成为一名高水平教练。但他还需要磨炼,还需要提高,只有执教俱乐部队出成绩了,他才有条件入主巴西队。

今年年底蒂特离任,巴西队可选的本土教练似乎只有库卡一人。2013年,他率领米涅罗竞技夺得史上首个解放者杯冠军。2021年,他又率米涅罗竞技捧得巴甲和巴西杯冠军。去年解放者杯半决赛两回合,库卡球队与后来的冠军帕尔梅拉斯占成1比1平,对手因客场进球晋级。

蒂特现年60岁,库卡现在58岁,年龄不算大。去年率米涅罗竞技取得好成绩后,库卡因个人和家庭原因请辞,让米涅罗竞技球迷很失望,很生气。钱已经挣够了,妻子身体不好,2018年12月自己也做过心脏手术,库卡想好好歇一歇。不过,如果巴西队召唤,义不容辞,库卡有可能会出山。

如果库卡不出山,那就只能请外教了,尽管作为五星巴西,面子上会难以接受。要请外教,就请个有名的,让巴西人说不出反对意见的,颜面上能接受的。最理想的人选是瓜迪奥拉,请来瓜帅,巴西人都服气。但问题是尽管瓜帅是1980年代巴西队的粉丝,请他来却几乎不可能。

1645859522975046345.png

瓜帅很难请来

巴西SporTV电视台主持人安德烈·里泽克以玩笑的口气发推说:“哈罗,佩普,你好吗?这里是巴西国家队。我不想问你在曼城挣多少钱,因为我绝对出不起那么高的工资。你想来执教使你和你爷爷爱上足球的球队吗?你想在你下一本书中写上关于执教巴西队的故事吗?不好意思,这只是个玩笑。”

相比安德烈·里泽卡的开玩笑,巴西著名足球主持人米尔顿·内维斯却一本正经。他认为,本土教练中,库卡无疑是最理想的人选,但巴西队也可以考虑洋帅,请洋帅,不必非得请瓜迪奥拉那样的大牌,率领帕尔梅拉斯两夺解放者杯冠军的葡萄牙籍主教练阿贝尔·费雷拉就是合适人选。

1645859548830012884.jpg

阿贝尔·佩雷拉对巴西足球已有所了解。

米尔顿·内维斯说:“今天上午,在SporTV节目中,蒂特讲了所有人早就知道的事情。今年世界杯后,他将不再担任巴西队主教练。在我看来,以库卡最近几年的成绩,应该给他一次机会。不过,我觉得巴西足协不会用库卡。因此,很显然,会请一名外教来执掌巴西队。很明显,里约媒体,尤其是弗拉门戈通讯社,会推荐若热·热苏斯。平心而论,我觉得前弗拉门戈主教练不合适。只要欧洲来了邀请,他就会跳船走人,这样的事在弗拉门戈发生过。因此,我的人选是阿贝尔·费雷拉。他好学,年轻,是个赢家。他具备所有的条件,可以在巴西队取得成功。不是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