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俄罗斯禁赛何理?双标,西方列强的迫害工具

林良锋03-01 18: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俄罗斯足球遭殃了。

莫斯科斯巴达克已被欧足联从欧联杯“移除”,俄罗斯国家队是否还能参加世预赛附加赛,目前存疑。但国际足联的姿态——“等待进一步通知”,实际上已经剥夺了该队的参赛资格。因为波兰、捷克和瑞典拒绝和他们比赛。上述3国没有一家和俄罗斯存在武装冲突,尽管俄罗斯也因同样的理由警告了瑞典(还有芬兰)。

搜狗截图22年03月01日1759_2.jpg

这两大组织,屈服于广泛的世界舆论压力,以俄罗斯“武装入侵”乌克兰为由,对俄罗斯足球,而不是俄罗斯,做出了严厉制裁。这是继30年前,欧足联将南斯拉夫逐出欧洲杯之后,国际足坛出现的又一例对陷入冲突的国家进行制裁的事件。

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因素。孰对孰错,外界不好妄加评判。但两大国际足球的组织迫于舆论,制裁俄罗斯足球,姑勿论是否对解决冲突有没有帮助,仅就两大组织的宪章和惯例,已经是双标的决定。

国际足联,以及在战后成立的欧足联,基本秉承置身政治事件之外的中立姿态,国际足联甚至在宪章中强调:各成员协会的所在国政府,不得干涉该国足协(联)的内部事务。但世人都知道,干涉会员足协(联)的国家比比皆是,恕不一一具名。而在是否制裁会员足协一事上,两大足联也好,国际奥委会也罢,都不是从自身预先定下的规矩出发,而是见风使舵,在强权的淫威下做出让步。

两大足联实际制裁俄罗斯足球,理由是现成的。但他们是否一直这么做呢?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根据舆情的风向,而不是自身的章程进行处罚呢?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西方认定俄罗斯“有罪”,因为这是两个独立的国家,双方之前有邦交。那么,1992年,欧足联将南斯拉夫逐出欧洲杯的理由是什么?南斯拉夫又对哪个独立国家采取了军事行动?中立的说法,是南斯拉夫内战。还可以解释为南斯拉夫联邦政府,对闹独立的分裂势力采取行动,是“平叛”。如果这么做,要被欧足联禁赛的话,以后也遵循这个原则吗?

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被国际足联禁赛,是此次俄乌冲突的先例,那么,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将近20年前大举入侵伊拉克,为什么没有禁赛?就因为世人被鲍威尔的“洗衣粉”蒙蔽了双眼,就视而不见?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___dingyue.ws.126.net_2021_1018_adcfb6b5j00r16gto0014c000tw00etm.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伊拉克历史上多次被国际足联制裁,其中一次是因为两伊战争。这场打了近10年的战争,谁也无法取胜,更谈不上谁闯入对方的地盘。妙的是,国际足联只制裁了伊拉克,放过了伊朗。为什么?

中东在过去70年一直是国际关系的热点地区。双方大规模的武装冲突至少有五六次。1967年,埃及率先对以色列发动进攻,之后约旦等其它阿拉伯国家加入。1973年,埃及又伙同叙利亚对以色列发动突然袭击。在这两场战争之前,以色列曾入侵埃及,占领了戈兰高地和加沙地带。不经挑衅就发动攻击;发动攻击并占领原属对方的领地,在数十年阿以冲突中都发生过了。国际足联处罚过任意一方吗?答案是“否”。很有趣吧?

以色列历史上只参加过一次世界杯,那是1970年。他们本来有望在1958年就进军决赛周。但因为阿拉伯对手以及朝鲜拒绝和他们比赛,国际足联匆忙抓阄,安排他们和欧洲区的威尔士打附加赛,以免该队一场预选赛都没打就可以出现在决赛周。威尔士很争气,击退了以色列去了瑞典。

过了十几年,历史眼看要重演,国际足联又设法,让以色列和非亚洲国家打附加赛,最终去了墨西哥。国际足联什么时候也没谴责阿以冲突的任何一方,更谈不上制裁任何一方。还打着团结各民族、维护和平的旗号让以色列脱离亚足联,辗转大洋洲加入欧足联。既然没有先例,为什么这次拿俄罗斯开刀?

按照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规矩,凡事要立法,以理服人,对吧?可在二战结束后,他们是否觉得有此必要,在宪章中加入一条:以后有哪个国家或地区主动对别国或地区,未经挑衅便采取军事行动,自动失去比赛资格和国际足联的会员资格?他们想都没想过。

虽然暂停了德国(西德)和日本参加世界杯的资格,但他们对意大利网开一面,理由是:意大利的法西斯政府在战争结束前被推翻,新政权和盟军一道对纳粹开战。你看,只要反水及时,即使之前犯下滔天罪行,也是可以赦免的。知道为什么德国的客场服是绿色?据说是战后最早和他们热身的国家是爱尔兰。至于为什么爱尔兰会向西德伸出橄榄枝,听说过“敌人的敌人是朋友”这话吧?

我并不同情俄罗斯。只是觉得行事要有原则,别率性落锤,更别看人下菜碟。美国对多少国家和地区单方面采取军事行动,国际足联连个屁也不敢放。自己在老巢开会,被美国警方(携手瑞士警方)一锅端,也连个屁都不敢放。谴责是虚,双标是实。

微信图片_20220301115440.jpg

说到俄罗斯,他们不是第一次这么干。1939年的冬天,他们也不经挑衅,对芬兰采取军事行动。当时国际足联成立了35年,国际奥委会成立的时间就更早。这两大机构可曾,在战前,对任何侵略行为进行谴责和制裁?国际足联有藉口:苏联在二战结束后才获得承认,但在五六十年代,苏联先后对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都采取过小规模的军事行动,又在1979年对阿富汗采取了“军事行动”,国际足联貌似也没有被舆情感动不是?

国际足联也好,国际奥委会也罢,都早该在各自的章程中写进一条:谁主动挑衅,谁就承担被禁赛和取消资格的后果,而不是等到事发才被舆论裹挟采取措施。更不应该板子只打张三不打李四。说到波兰和瑞典抵制俄罗斯,不妨参照欧足联在首届欧洲杯的做法。西班牙的佛朗哥政权拒绝给苏联球员发放签证,被取消了参赛资格。双标是西方列强迫害发展中国家的利器,在竞技领域,同样如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