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一轮回!湖人的“豪华战舰”,又一次要翻船了

林克03-04 21: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在以111比132本赛季第4次输给同城的快艇之后,湖人连败的场次扩大到了4场,虽然还留在附加赛区域当中,但距离第8的快艇,差距已经拉开到了5.5个胜场,身后第10的鹈鹕,追到了只差1个胜场的距离。而排名第11的开拓者,也只落后2个胜场。

030322_la_lebronjamesreactsafterafoulap_03042022.jpg

在没有附加赛赛制的情况下,湖人如今的这个成绩和表现,想要冲击传统季后赛模式下的西部前八,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了。而就算现在有附加赛,而且湖人也留在附加赛的参赛区里,他们的位置也并不是非常保险。他们身后的鹈鹕,最近已经拿到了3连胜,麦科勒姆加盟之后,这支球队的士气和实力都得到极大的提升。而附加赛区域意外的开拓者、马刺和国王,也都保持着对前10位置冲击的可能性。

本赛季开始前,湖人通过交易得到了韦少,凑齐了一套三巨头人马,目标直指冠军。但如果这支球队最终的结局是连附加赛的位置都岌岌可危,那无疑将是一次巨大的失败。

对了解湖人历史的人来说,这样的超豪华战舰翻船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湖人最近一次组建出类似的巨星扎堆阵容,是在2012-13赛季。而那个赛季他们的结局,可能会在本赛季再度出现。

对比这两次湖人遭遇的情况,都有一个类似的背景,那就是两支超级球队陷入到泥沼中之前,他们都有过辉煌的夺冠记录。2009年和2010年,湖人实现了连冠壮举,当时那支球队以科比和加索尔为双核,加上奥多姆、费舍尔和拜纳姆等出色的角色球员,不仅完成了连冠,还在总决赛中实现了对宿敌凯尔特人的复仇。

但夺冠球队往往会有一个通病,那就是主力核心阵容年龄偏大。那支湖人在打2011年季后赛时,科比、加索尔、奥多姆和费舍尔这几大主力的年纪都超过了30岁,他们在那年的西部半决赛中,被最终夺冠的小牛横扫出局。随后的休赛期,湖人引进保罗失败,这让他们在2011-12赛季继续衰落,新帅迈克·布朗带队没有太多起色,他们在季后赛第二轮就被年轻的雷霆非常轻松地淘汰。

los-angeles-lakers-640x430.jpg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那支湖人到了必须做出改变的时候。于是,2012年夏天,湖人先是通过先签后换的方式,从太阳挖来了未来的名人堂成员纳什。随后,又在一笔涉及4支球队、12名球员的大交易中,得到了全明星中锋霍华德。加上留在球队的科比、奥尼尔和慈世平,湖人在2012-13赛季的揭幕战中,摆出了5位“全明星”首发的阵容,星光耀眼的程度,远超2008年的凯尔特人和2012年的热火,甚至比今年的湖人还要强。

这样的阵容配置,让湖人在赛季开始前,就跟卫冕冠军热火一起,成为了当年夺冠的两大热门。但是,湖人在那年季前赛0胜8负,常规赛开始后立马又遭遇了3连败。虽然赢下了常规赛第4场,但第5场又输了。虽然输掉的4场比赛,分差都在8分以内,但管理层认为迈克·布朗不是执教这支豪华战队的合适人选,请来了丹东尼接替他的位置。

随后,湖人就在挣扎中前进。进入2013年时,湖人的成绩是15胜15负。而新年第一个月打完后,球队的成绩仅有20胜26负,距离西部第8已经有4个胜场的差距。当年并没有附加赛规则,所以湖人为了季后赛席位,在后半段中拼命追赶,总算是用25胜11负的后半段成绩,拿到了西部第7的位置。

但这个位置的代价,就是科比撕裂了自己的跟腱。当时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次重伤不仅断送了科比职业生涯最后的巅峰,也让他错过了自己最后一次季后赛征途。没有科比的湖人,在季后赛首轮被马刺横扫出局,4场比分双方平均的分差,达到了接近19分,完全是一边倒的一轮系列赛。

2013年夏天,霍华德以自由球员身份离开湖人,这也就宣告了那支超豪华湖人的正式解体。如今回头再看,那支湖人之所以失败,伤病成了一个无法回避的因素。作为当时联盟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之一,那支湖人中的众多老将,身体都无法承受漫长赛季的考验。加索尔累计缺席33场常规赛,纳什缺席32场,当年还年轻力壮的霍华德,也在很长时间都是带伤作战。还有倒在常规赛最后阶段的科比。

未标题-1.jpg

整体算下来,那支星光璀璨的湖人,5位全明星级别的首发,整个赛季合计共同出战的场次,只有7场而已。因为阵容不整,加上教练的执教风格影响,湖人那个赛季的防守效率也是大幅下降,从前一个赛季的联盟第13,下降到了联盟第20位。阵容中增添了三届最佳防守球员得主霍华德,防守效率不升反降,这也成为伤病之外,影响当年那支湖人冲击更高目标的关键因素。

如果2012-13赛季的湖人保持健康,他们最终能走多远?这个问题的确有些可以让人去遐想的空间,但也着实有限。因为那支球队的人员构成,从开始就存在着一些问题,也注定了他们最终的结局。

跟9年前的情况类似,2021-22赛季的湖人,也是在开季前被视为夺冠热门,也是在季前赛中未尝胜绩(0胜6负)。而在62场常规赛之后,他们的成绩只有27胜35负,比2012-13赛季的湖人更差。湖人本赛季前62场比赛打完,目前场均净负对手2.3分,而当年的湖人还是保持着+0.9的净胜分。本赛季湖人30.7岁的平均年龄,也比当年30.6岁的年龄更高。

在人们的印象中,湖人队本赛季“弃守转攻”,加上队内众多名声在外的明星球员,他们理应打出不错的进攻效率。但实际上,他们本赛季的进攻效率仅仅排名联盟第25位,比上赛季的24位还出现了下滑。与此同时,球队的防守也出现下滑,这样攻防全面倒退的局面,也跟湖人如今的成绩和名次相符合。

1346410309.jpg

所以相比2012-13赛季的湖人,这个赛季的湖人是一支表现更为糟糕,也更加让人感到失望的队伍。就算他们在后面的比赛里打出71.4%的胜率,也就是2012-13赛季湖人在赛季后半段的胜率,本赛季湖人也只能把战绩提升到42胜40负。这个成绩在目前的预测模型中,只能让湖人坐稳西部第9的位置,连前8都无法挤入。

但就算如此,这也是对如今这支湖人来说,最好的一个结果了。在现实世界中,湖人还在继续坠落当中,输给快艇之后,湖人最近8战7败。全明星结束后的三场,他们每场都会被对手甩开20分以上。除了打独行侠一战,把比赛拖到了最后关头,剩下的2场都是惨败而归。自从1月1日到8日拿到一波4连胜之后,湖人在最近差不多2个月的时间里,再没有拿到过连胜。面对这样一支阵容残破、士气低落的队伍,如何能够对他们保持信心,认为他们还能想2012-13赛季的湖人那样,起码在赛季最后阶段,打出一些血性呢?

8203c8c467500652a20b6da6f2af9dd15c2a0e41v2_hq.jpg

如果把视角再放得长远一点,除了2012-13赛季以及本赛季,湖人在2003-04赛季组建F4的明星聚集阵容,结果一样不好。并不是说明星堆积肯定失败,但把名声在外但并不合适的明星们捏合在一起,结果往往就不好。这样的错误,湖人差不多每隔10年,就会重蹈覆辙一次。只希望湖人这次失败之后,不会像前两次那样,要花好几年的时间来疗伤和重新积聚力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