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波波维奇登顶,聊聊教练到底有什么用

管维佳03-08 21:25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2022年3月8日,73岁的格雷格·波波维奇率领马刺队主场117比110击败湖人,拿到了他在NBA执教的第1335场胜利,准确地说,是第1335场常规赛的胜利,波波维奇也因此追平了伟大教练唐·尼尔森,也成为NBA历史上获胜场次最多的教练。本期节目邀请到段旭,与我们分享波波维奇的故事。

本期播客:波波维奇登顶这天,我们来聊聊教练到底有什么用

1b7c176e-26a9-4a4a-b1e1-f8d14ee21f60.jpeg

管维佳:欢迎大家收听今天的节目,本期录制的时间以及首播的时间是3月8日,所以呢,我们在此也要祝天下的妇女同志们节日快乐,祝我们的女神们节日快乐,尤其是收听我们这档节目的女听众们节日快乐!本期节目的嘉宾邀请到了段旭!

段旭:哈喽~大家好,我是段旭~我回来啦!其实我也没走远过……对吧?这就跟我们马努·吉诺比利一样,他回来了,他回到教练组了,他回到马刺干活了,他从来就没离开过,我也是从来就没离开过!

殳海:哦哟,还以马努自比……

管维佳:我觉得马刺的女球迷特别多,这个是据不完全统计,我就是一个直观的感觉。言归正传,今天段旭来了,我们也就知道要聊点儿什么了,本期的主题就是波波维奇终于……追平了老尼尔森所保持的常规赛胜场纪录(1335场)!确实,按说呢,其实波波维奇已经是很快了,毕竟老尼尔森要比波波维奇多用了300多场,但我们就为了这一天就等了很久,本来我们在上礼拜就合计说要一块儿录这期节目,当时是觉得打洛杉矶湖人这场是有可能破掉老尼尔森的纪录,直接登顶历史第一,独居历史第一了,但没有想到之前马刺是一波4连败,打湖人这场比赛还得趁着勒布朗·詹姆斯不在,波波维奇这才追平了老尼尔森的这个胜场纪录,先说一下感受吧,好不好?看着这么一个追平纪录的夜晚,你是不是跟众多的圣安东尼奥马刺球迷以及波波维奇本人一样如此平静呢?

段旭:说实话,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没有什么感受”,就像管老师刚刚提到的,老早就知道了,对吧?首先呢,这个事儿的时间拉得太长了,其次呢,它本身就不是一个未知的事情,其实在这个赛季开始之前,我觉得很多人就在说——“波波维奇马上73岁了,为什么还要执教?”大多数局外人就觉得,其中有一个理由就是他还是愿意去破这个纪录的。所以呢,回到管老师的问题,我的答案是,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非常平静,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呢,我今天看了一下美国媒体的报道,倒是有一个事儿让我觉得挺搞笑的,就是波波维奇在本场比赛的上半场的一个暂停过程中特意跑去跟场边的“海军上将”大卫·罗宾说——“哎,你要不要换上去打打?”

管维佳:发生在比赛第一节。

段旭:虽说大家都很平静,也知道这件事情会发生,但有这么一个很有趣的细节,我觉得这终究还是体现出这一天还是有一点点特别,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波波维奇把自己这种在我们“刺蜜”当中很有名的冷幽默拿出来了一点点,我觉得很有趣。

微信图片_20220308210508.jpg

管维佳:我觉得根本就不太存在那一刻,或者说,那一刻就完全没有被烘托到高潮的那么一个点。波波维奇就像他迄今执教过的2028场常规赛的任何一场一样,看不出来他到底是赢了还是输了,他非常平静地走下了场地……今天就是一个非常平淡的、像往常一样的日子。我不知道当波波维奇接下来独自登顶,拿到1336胜的时候,是否会有更大的一些庆祝之类的,反正追平纪录的这一天是没有任何的庆祝仪式,但我们之所以要在今天聊这个事儿呢,还是要从波波维奇的一些故事,说一说他给我们留下的一些关于教练的话题,对于波波维奇,他执教了马刺这么长时间,26年了,给你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呢?

段旭:最深的印象……我特别喜欢挑冷门的说,从波波维奇上任马刺主帅到现在已经这么多年了,我发现国内最早一批的马刺球迷差不多可能也就是形成于2003—2005年间,那意味着说,实际上2003年以前的波波维奇,或者说2003年以前马刺的那些历史、那些故事,对于现在大部分仍然还在看球的人来说,要么就是忘了,要么就是根本就没有关注过,所以呢,我想讲的波波维奇的事情就是他刚上任的时候的事情,他当时是马刺的总经理,他是在亲手炒掉了时任马刺主教练鲍勃·希尔之后才接手帅位的,而他上任的时机呢,则是一个充满伤病的赛季,从那个起点开始,波波维奇在其执教生涯的前面那几年的很长的时间里,根本就跟现在是完全两个样子,当时的他既是“权术狂”的代名词,又在圣安东尼奥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

还有一个小故事,可能大家有所不知,在波波维奇执教马刺的第一个赛季,由于成绩不好,《圣安东尼奥快报》的一位专栏作者就写了很多不对付的文章,而在那个赛季结束之后,该记者就被这家报纸给“请走”了……我们会发现,在生活中遇到的很多的成功的人,当你去掰扯他们当年的故事的时候,不一定是充满着光明的,换言之,至少波波维奇的故事里面有光明迎合阴暗的部分,只是因为他成功了,所以你会听到越来越多的好话,而这并不代表说他一定是一个好人或者坏人,而是他在那个时间点做了这个选择,然后让他获得了这样的机会,你只要给他机会,他就可以成为NBA历史上最好的教练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308210502.jpg

殳海:我觉得,在机会来到之前,你对这些事情本身有多渴望?你做了多少的准备?可能才是一个最终决定你是否会成功的内核因素,正如段旭所描述的,波波维奇得到教练的岗位,一定程度上是一个偶然,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他是利用职权之便给了自己这么一个机会。

但也要知道在此之前,波波维奇其实已经在很低的位置之上深耕学习了很多年,然后才会有他上任以后可能的成功,如果说他当时完全没有做好准备,或者说他当时在这方面没有任何的关于篮球的储备修养,那即便他是一个“权谋家”,我想他可能也并不会走到那个岗位之上,也未必能够取得今时今日之成就,厚积而薄发能给人以启迪……(详情请至音频收听)

管维佳:没错,老尼尔森也是当了很多年的助理教练。行吧,今天就先聊到这儿啦,感谢各位朋友们一直以来的关注与收听,咱们下一期《体坛篮球秀》再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