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K两度接近执教绿军 一通电话令塔图姆转变心意

孔阳03-09 19: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在马刺与湖人的比赛结束之后,波波维奇赢下了自己教练生涯的第1335场胜利,与老尼尔森并列成为了NBA历史上执教胜场最多的主教练。考虑到本赛季马刺还剩下不少比赛要打,波波维奇登顶NBA历史第一早就已经成为了时间问题。然而,在波波维奇抵达教练生涯这一里程碑的同时,他的退隐其实也已经开启了倒计时。

本赛季结束后,波波维奇究竟还是否会继续担任马刺的主帅,如今还是不确定事件。不过,另一位在篮坛叱咤风云多年的老帅,已经确定会在本赛季结束之后退隐江湖。自1980年起便是蓝魔杜克主帅的老K教练,如今正在自己“最后一舞”的征途当中。中国球迷们熟知老K,普遍都是在他执教美国男篮期间。事实上,老K也曾经多次接近NBA球队主教练的职位,仅是与波士顿凯尔特人,老K就有两次擦肩而过的经历。

现如今凯尔特人的股东之一史蒂夫·帕柳卡曾经在蓝魔杜克效力过,1977年他从杜克大学毕业之后,依旧和球队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1980年,老K教练正式上任,二人很快便成为了关系不错的朋友。2003-04赛季,吉姆·奥布莱恩从凯尔特人主教练的位置上辞职。帕柳卡想到了自己的老友,希望老K能够到波士顿执教。“我尝试过了,但他还想继续留在杜克,我并不认为老K动过到凯尔特人执教的念头。因为在杜克,他每一天都待的很开心。不过,如果有一天老K真的想要执教NBA球队的话,我想他只会选择湖人或是凯尔特人。”

7AI6WXZHWNAN7L23VSXQNL4A2M.jpg

其实,湖人也曾经向老K发出过邀请。2005年,汤姆贾诺维奇因为身体原因卸任了湖人队的主教练。湖人队的当家球星科比在当时向老K发出了邀约,希望他能够前来洛杉矶执教。但最终,双方并没能达成协议,湖人队最终选择与菲尔·杰克逊重新签订了合同。

再往前20多年,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凯尔特人就曾经考虑过让老K到波士顿执教。戴夫·加维特当时是凯尔特人队的运营总监,他非常希望老K教练能够前来波士顿,带领这支传统豪门走上重建之路。老K教练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当时一切都已经很接近达成协议,但最终他还是决定留在了杜克。

相较于2004年婉拒帕柳卡的邀请,老K在1990年和2005年其实更接近于同凯尔特人与湖人签约。但最终,他还是选择继续留在大学任教。不少人认为,没能到NBA舞台上展现自己,是老K传奇教练生涯的一大遗憾。可这位老帅却并不这么认为,“我很幸运,如果你是一个成功的教练或生意人,那肯定会遇到很多机会。当机会出现时……我爱杜克大学,也喜欢大学篮球。我喜欢在大学的环境里工作,这周围都是很棒的人,而且不仅仅是在体育届,甚至这已经被证明过很多次,里面是非常纯净的。”老K教练说道,“更何况,1990年时我没去执教,但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们赢得了2个全国冠军。而2005年,我还是没有接受邀请,但几个月后,杰里·科兰杰洛给了我机会,让我作为国家队(永久)的主教练。而且我做这个已经11年了,可以说,我有了自己没去执教NBA的解决方案,我很开心。”

尽管老K两次与凯尔特人擦肩而过,但他与这支NBA的豪门球队,一直都保持着联系。帕柳卡的两个儿子都曾经在老K教练手下打过球,疫情期间蓝魔杜克来到波士顿打客场,由于防疫措施的影响,老K的球队没有地方训练,凯尔特人方面便开放了他们的训练中心,供蓝魔杜克进行赛前的训练。现任凯尔特人篮球事务总裁史蒂文斯,也与老K教练有着不错的私交。在2017年选秀大会之前,他也曾经向凯尔特人提供过建议。

Jayson-Tatum-was-convinced-by-Mike-Krzyzewski-to-enter-2017-draft.jpg

如今的事实证明,老K当年的一个电话,或许改变了凯尔特人未来十多年的走向与命运。如今绿衫军的核心杰森·塔图姆,在大学时代曾经效力于蓝魔杜克。受到伤病的影响,他在大学赛季里面的表现平平,一度影响了塔图姆的选秀顺位。虽然凯尔特人的球探戴夫·莱文始终对塔图姆青睐有加,但球队管理层还是希望塔图姆能够到波士顿试训,从而完成更为系统的判断。

没成想,来自南方的塔图姆对于波士顿寒冷的气候格外不感冒。当时,他已经决定拒绝波士顿的试训,塔图姆的理想落脚点是菲尼克斯太阳,这位年轻侧翼甚至已经盘算起了和布克在未来的搭档。这个时候,正是老K的一通电话令塔图姆决定接受波士顿凯尔特人的试训。后来的故事我们就知道了,时任绿军篮球事务总裁的丹尼·安吉在后面表示,即便76人不与凯尔特人就选秀权交易达成一致,他也会在首轮第一顺位摘走这位希望之星。

帕柳卡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老K一直都在和他“安利”塔图姆,并且表态称塔图姆是一位非常特殊的球员。本赛季是塔图姆职业生涯的第五个赛季,他已经三次入选全明星,帮助凯尔特人两度杀入东部决赛。本赛季,塔图姆的职业生涯似乎又往上跨越了一个台阶,有机会入选常规赛最佳阵容第二阵。

老K教练生涯的最后一战,塔图姆很遗憾自己并未能到场边。不过,他在与篮网的比赛之中砍下了赛季新高的54分,用这样的方式来致敬自己的恩师。比赛结束之后,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谈到了老K教练如传奇般的职业生涯。

“42年,真是一段令人难以置信的旅程。”塔图姆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