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哈维的幸福烦恼:巴萨6前锋20种组合怎么选?

梁宏业03-13 21: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哈维最近在试用前锋时出现了些问题,此前每场4球的势头停了下来,周四对加拉塔萨雷的欧联杯比赛,巴萨更是被对手在主场逼平,现在哈维手下6位排得上号、能出场的前锋,该如何组合才能得到最佳效果,这是个问题。

目前哈维帐下有6名前锋可以出场,分别是冬季引进的费兰·托雷斯、阿达马·特劳雷和奥巴梅扬,以及此前就在巴萨效力的登贝莱、孟菲斯·德佩和吕克·德容,至于布雷思韦特,因为锋线竞争实在激烈,他已经不能算在内了。

Barcelona_attack_GFX.jpeg

6名前锋,20种组合

巴萨的这6名前锋都是很有实力的球员,从公平的角度也应该大家轮换出场,另外巴萨现在西甲和欧联杯双线作战,从保证体能的角度看,大家同样应该轮换出场。但6选3就有20种组合,该如何选择合适的三叉戟出场,其实是一件非常费哈维脑子的事。

首先对于最佳三叉戟组合,哈维的运气似乎不错,巴萨在2月份有4场比赛打进对方4球,首发三叉戟组合有较大的相似度:第一场4比2大胜马竞,奥巴梅扬因为此前2个月一直没有参加比赛替补出场,首发的是新援费兰、阿达马和加维;第二场4比1大胜瓦伦西亚,首发的是费兰、奥巴梅扬和登贝莱;第三场4比2大胜那不勒斯,首发的是费兰、奥巴梅扬和阿达马;第四场4比0大胜毕尔巴鄂,则是费兰、奥巴梅扬和阿达马。

通过这样的结果,我们似乎能得出目前巴萨最佳三叉戟就是冬季引进的三名前锋:费兰、奥巴梅扬和阿达马。唯一能冲击冬转三人的就是登贝莱,一是因为除了客串前锋的加维外,登贝莱是这4场大胜中唯一能挤进主力的球员,二是对毕尔巴鄂的比赛虽然是费兰、奥巴梅扬和阿达马首发,但是在下半时登贝莱顶替费兰后才有的后面3个进球,登贝莱完成了1射2传,堪称全场最佳。这也诞生了巴萨现在最大的一个争议,那就是最佳三叉戟是登贝莱、奥巴梅扬外加费兰和阿达马中的一人,还是费兰、奥巴梅扬和阿达马冬转三将。

费兰·托雷斯是冬窗巴萨的最大手笔引援,花了5500万欧元,这名年轻边锋也是哈维最看重的球员,已经为巴萨出场11次(截至到对加拉塔萨雷),其中只有1次替补,但最近2场比赛,对埃尔切费兰下半时替补出场,对加拉塔萨雷只踢了上半时就被换下,也是三前锋中最早被换下的,显示出哈维对他表现的不满。

费兰最“著名”的一场比赛是主场对那不勒斯一役,本来轻松能完成大四喜的比赛,费兰只进了1球,他射门缺乏准星被大家所熟知。所以目前拿下费兰的呼声最高,评论员达尼说道:“对皇马肯定应该是登贝莱、奥巴梅扬和阿达马出场,费兰对不起,对你的期待很高,但你的表现越来越差了。”

elche-cf-v-fc-barcelona-la-liga-santander-4.jpg

哈维拒绝“简单粗暴”?

从理论上看,三叉戟中两个边锋最好是一个走外线的边锋,比如阿达马,另一个是走内线射门的边锋,比如费兰,让登贝莱和阿达马同时出场的一个问题是,登贝莱是一名习惯右脚带球,左脚进球的球员,但他和阿达马一同出场就要打左边锋,不利于他射门进球,这让阿达马和登贝莱都更像两个外线的边锋,而奥巴梅扬又不是一个头球抢点型中锋,所以这样的搭配不能算是完美。

阿达马和登贝莱同时出场更有利吕克·德容的得分,比如对西班牙人比赛,就是利用两翼传中的打法,吕克·德容最后扳平了比分。吕克·德容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欧洲赛场头球进球第二多的球员,仅排在C罗身后,所以本赛季巴萨头球进球排在西甲第一不是没有原因的。

其实对于这支还在过渡期、临时拼凑痕迹颇多的巴萨,使用登贝莱和阿达马的两翼传中,吕克·德容中路头球得分是一种简单容易理解的进攻方式,但这对于传控足球衣钵继承人、战术大师哈维来说又有些难以接受。对加拉塔萨雷的比赛,哈维就以一种很别扭的方式在抵抗这种进攻方式,他最后用吕克·德容换下阿达马,让奥巴梅扬去打左边锋,这肯定没有阿达马、登贝莱加吕克·德容来得简练实用。

哈维另外想用好的一位前锋就是目前队内的最佳射手孟菲斯,要用好孟菲斯就要试出他和谁配合有感觉。对加拉塔萨雷的比赛,孟菲斯和费兰交替打左边锋和中锋,两人明显没有任何默契,甚至是默契的意愿都没有。其实哈维最应该试的是孟菲斯和奥巴梅扬有多少默契,这才是孟菲斯想要的机会。孟菲斯和费兰的特点完全相反,荷兰人更擅长射门,但无球跑动不如费兰,孟菲斯更喜欢持球,以自己为核心打进攻,这对于哈维来说将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现在给哈维做试验找前锋组合的时间并不多,下周就是对加拉塔萨雷和对皇马的国家德比,巴萨急需找回场均4球的攻击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