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邮报》对话舍甫琴科:希望意大利接纳乌克兰难民

王勤伯03-13 22:10 体坛+原创

《晚邮报》记者卡祖洛

译 / 王勤伯

安德烈·舍甫琴科,你在基辅(Kiev)的家人情况如何?

"基辅(Kyiv)。在乌克兰语中,我们拼成基辅(Kyiv)。基辅(Kiev)是俄文的拼写。"

你会说俄语吗?

"我当然会说俄语,学校教的。在乌克兰,你可以自由地讲俄语。我们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反对俄罗斯人民;我们反对那些支持战争的人。我们知道如何区分一个民族和一个政权。我知道的是,俄罗斯许多人也反对战争。

former-chelsea-striker-andriy-shevchenko-reveals-he-is-terrified-for-his-family-in-ukraine-as-russian-invasion-continues-scaled.jpg

你的家人现在怎样?

还行,就目前而言。我每天都会收到他们几次信息。我的母亲和妹妹埃莱娜在家里,离基辅市中心25分钟车程。现在,其他亲戚也搬去她们那里,包括我的姨妈莉达,她在地窖里关了四天。她住在机场附近,她的社区被炸了。

你的家人为什么不离开乌克兰?

因为这是他们的祖国,他们的土地,他们的家园。如果可以,我更想去陪伴他们。他们为什么要离开?

因为一场冲突即将爆发。

这不是冲突,不是特别行动,这些话语都是他们在混淆视听。这是一场侵略,是针对平民的犯罪。没有人愿意相信它,直到它终于发生。我们无法想象,俄罗斯会对我们这样做。之前看上去是不可能的。

你想过要去乌克兰吗?

我想了很多次。但这是不可能的。交通关闭了。机场首先被轰炸。所以我决定尽我所能来保卫我的国家。我要讲述我们是谁,我们有多大的痛苦。同时还要帮助受害者和难民。意大利的反应是非常棒的。

(你认识的)意大利人在为乌克兰做什么?

"在GoFundMe上面我们已经为红十字会筹集了343764欧元:急救包、药品、食品。其他资金是AC米兰基金会在筹集,AC米兰基金会出售了2003年我们在曼彻斯特赢得欧冠奖杯时身穿的球衣复制品。我接到了我的朋友乔治·阿玛尼的电话,他本人亲自在奔走。我和佛罗伦萨市长和米兰市长谈过。我希望能够很快宣布一项特别的举措..... 

哪一个?

米兰和意大利是我的第二个家。米兰是一个特别慷慨的城市。我相信它将能够并愿意欢迎许多逃离战争的乌克兰人。他们中的大多数将是儿童、妇女和老人,因为18至60岁的男子不能离开乌克兰。

他们必须战斗吗?

在前线的是受过正规训练的士兵。但毫无疑问整个国家都会团结起来进行抵抗。

泽连斯基的表现如何?

以极大的勇气。他把乌克兰人团结在他的周围。

在意大利,有些人说你们应该投降。

我们想要和平。但是在这个时候投降意味着失去我们的自由。我们正在也将会为我们的自由和权利而战。我们希望能更接近欧洲。我们没有攻击任何人,我们只是在自卫。"

那么,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是否正确?

无论如何,从侵略者手中保卫我们的国家是正确的。民主国家站在我们这边,这对我们非常重要。对俄罗斯的制裁也非常重要,施加压力并找到外交解决方案。

将俄罗斯排除在世界杯之外是正确的吗?

是的,这是对的! 只要战争还在持续,俄罗斯运动员就不能参加比赛。我每天都祈祷战争能够结束。

你相信上帝吗?

我当然相信上帝。在我的家庭中,我们都是宗教徒。我们是东正教,而我的妻子和我们的四个孩子是天主教。但只有一个上帝。我还记得当我第一次看到圣彼得大教堂的时候那种惊讶......"

是什么时候?

是我第一次离开家。那是1989年,我当时12岁。一次非常漫长的旅行:从基辅到莫斯科,然后是罗马、那不勒斯、阿格罗波利。

阿格罗波利?

我们去参加一个赛事。罗马是一个美妙的、伟大的城市,但在阿格罗波利,我才领会到意大利人的慷慨和感情。我们寄宿在一个家庭里,他们给了我生命中第一条牛仔裤。尽管我们在决赛中战胜了当地球队,我自己进了5个球,但他们额外还给了我一些钱,我用这些钱给父亲尼古拉买了一个吉列剃须刀,给母亲和妹妹买了香水......"。

他的父亲是一名军人。

他在德国驻扎了12年,然后在哈萨克斯坦。

在和意大利记者阿尔恰托合写的传记《优雅力量》中,你说你少年时代的朋友只有一个还活着。

不幸的是,事情就是这样。其他人是被犯罪、毒品和酒精杀死的。那是可怕的年代,是苏联解体的年代。许多人在寻找捷径,但却一无所获。有一次,我自己也卷入了一场打斗,我被打得遍体鳞伤。从那时起,我就对暴力产生了恐惧感。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4号反应堆泄漏时,你才9岁。

我把皮球带回家,皱巴巴的,它有放射性,母亲把它放在盆里烧了。巴士从苏联各地赶来,把孩子们带走。我最终在离家1500公里的亚速海边落脚。在一个夏令营里,我们7个人睡一个房间。

这样的童年可不容易……

但在基辅,我每天都在踢球。冬天越野滑雪或者在冰冻的湖面上打冰球;夏天,游泳或者玩双体船。然后是摔跤、网球、篮球、体操(单杠)。不管怎样,我应该都会成为一名运动员。

乌克兰独立于1991年8月24日。

我当时在莫斯科参加一个比赛。我们坐了一晚上的火车。我们在早上抵达时,基辅满是黄蓝色旗帜。

你们与俄罗斯人的关系如何?

我们曾属于同一个国家。现在这场战争正在抹去一个共同的过去:在文化方面,也在体育方面。伟大的苏联足球运动员都是乌克兰人:布洛钦、扎瓦罗夫、米哈伊利琴科、别拉诺夫...... 布勃卡也是乌克兰人,他是我们奥委会主席。

还有博尔佐夫。还有被称为“上校”的传奇人物洛巴诺夫斯基,他是你在基辅迪纳摩的教练。

他曾经参加过红军。他的训练是军事化管理:早上6点45分起床,7点在户外跑步,即使是零下10度也不例外,然后在健身房里做各种练习。上午10点吃早餐,然后是第1次足球训练,洗澡,午睡到下午4点,然后再进行2个小时训练。他是第一个在电脑上研究比赛的人,但他认为带球过人是基础,一直组织1对1对抗。阵型是由死亡斜坡来决定的。"

死亡斜坡是什么?

一条有16%倾斜度的跑道:我们会跑上跑下,直到有人开始呕吐。没有呕吐或呕吐最少的人出场比赛。

shevchenko-2_1024x1024.png

你代表乌克兰对俄罗斯打过两场比赛。

第一次我们在主场以3比2获胜,第二次我们在莫斯科以1比1战平,是我在最后1分钟任意球得分。当时是1999年,气氛已经非常紧张了。前一天晚上,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我们在大使馆过夜的。

也是那一年,你来到了AC米兰。

我当时已经到过米兰,我小时候来过,和青年队一起的。我们参观了城堡、大教堂,然后在长廊吃午饭,最后去了圣西罗。从那时起,我就梦想着回到那个神奇的体育场。

你加盟之前曾和马尔蒂尼交过手......

... 他不让我碰球。

1515392-1020x660.jpg

还有挑衅过你的科斯塔库塔。

他在比赛中不断用英语对我说一些我听不懂的奇奇怪怪的话,比如“我们会揍扁你的......”在AC米兰我们成为亲密好友。还有阿尔贝蒂尼和安布罗西尼,是我的室友。

你从未与贝卢斯科尼谈论过普京?

从来没有。主席先生对我总是很慷慨。我不会忘记他派出专机到基辅去接我父亲,让他可以来意大利做心脏手术。

然后你在欧冠决赛攻入决定性的点球,之后又拿下金球奖。

这是一个非凡的故事,但现在我的心思在别的地方。我所有的想法都是为了我的国家。我请求意大利尽一切努力接待逃难者,并找到一个结束屠杀的解决方案。我为此祈祷。

你如何看待来世?

我不知道死后有什么。我知道,重要的是,当你离开时,人们为你感到难过。我希望我有一个不错的人生,希望我的妻子和孩子——因为我希望最先离开的人是我——为我的离开感到难过。但现在我的祈祷是为了拯救我的母亲、我的亲人和乌克兰人民。他们不应该遭受这样的悲剧。今天轮到我们,但我不排除,如果普京不被阻止,明天会轮到其他欧洲国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