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普森打出复出后最佳一战,佛祖归来彻底解放库里

林克03-14 07: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比赛结束,克雷·汤普森走进大通中心的球员通道内。在他身后的球场里,还回荡着球迷们的喊声:“打得好,克雷!”在这样的背景音中,汤普森一边朝更衣室走去,一边跟相熟的人击掌。加上他满脸的笑容,谁都能看出他的心情有多好。

“感觉好极了,”汤普森如此描述自己的心情。

3688a1504f49d536a57b617176d755f5.jpeg

也难怪汤普森如此兴奋和高兴,因为刚刚结束的那场比赛,是他在休战了两年多之后,打出的最佳一战。在这场勇士主场与卫冕冠军雄鹿的比赛中,汤普森运动战24投15中,拿到了个人赛季新高的38分。除此之外,还有几个数字值得注意,那就是汤普森在这场比赛中投进了8颗三分球,另外还贡献了6个篮板以及5次助攻。

汤普森上一次打出类似的表现,还要追溯到2019年3月。在一场勇士主场跟掘金的比赛里,汤普森单场投进9个三分,独得39分。而在整整过去了3年零4天之后,汤普森又一次让勇士的主场球迷,也让对手感受到了他的能力,以及随之而来的那种压迫感。也是在汤普森如此神勇表现的加持下,勇士在主场以122比109的比分击败雄鹿,将连胜的场次扩大到了3场。

本来,在与雄鹿这一战开始前,很多人对汤普森的态度,还是以担心为主。在因病缺席了几场比赛后,汤普森在3月初重回赛场,可是与雄鹿一战前打的4场比赛,他个人的状态和手感都极度糟糕。4场比赛平均的运动战命中率仅为34%,三分命中率更是下探到了23.3%。

“此前,所有人谈到我的投篮时,都仿佛在聊一件很严重的大事,”与雄鹿一战后,汤普森笑着说,“我想说的是,我对自己的投篮也并不感到满意,但是我知道,某些夜晚我就会打得很出色。我就是知道这一点,毕竟,我之前已经做到过太多绝大多数球员没有做到过的事情了,所以我不会怀疑自己。”

BNG-L-WARRIORS-0313-9.jpeg

就像汤普森所说,虽然此前4场比赛状态不佳,但这丝毫不会影响他在面对卫冕冠军时,依旧带着充足的信心,去出手每一次投篮。而看到汤普森如此的表现,主教练史蒂夫·科尔也终于长出了一口气。据科尔介绍,最近陷入困局的汤普森,频繁地在加练投篮。如今,这份苦功收到了效果。

“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也十分地渴望胜利,”科尔说,“而这场比赛,我觉得他逐渐地放松下来了,没有去急迫地寻找投篮机会。过去几场比赛,他往往会在比赛初期,出手一些难度很高的投篮,而这不利于他进入比赛节奏。这场比赛,他一上来就在寻找更好的出手机会。你们大家都了解克莱,一定他投进了几个球,很多高难度的投篮对他来说机会变得更加轻松了。”

就像科尔所说,在进入到自己的投篮状态后,汤普森变回了那个球迷们所熟悉的“汤神”。全场比赛,汤普森在接球投篮方面,有12投8中的高效率。而他全场24次运动战出手中,有18次是在有对手干扰的情况下完成,饶是如此,汤普森也命中了其中的11球,拿下了27分。

汤普森在进攻中的爆发,点燃了勇士全队进攻的烈火。与雄鹿的这一战,勇士全队投出了48.4%的运动战命中率,三分线外也有40.0%的精准度。克雷就如同一面镜子,反射出勇士全队的进攻面貌。整场比赛,他们在进攻选择和机会创造上,都变得十分有耐心。

这成为勇士最终主场获胜的关键,同时也是主教练科尔希望球队在德雷蒙德·格林伤愈归队之前,要始终牢记在心中的要领。科尔不止一次强调,勇士此前遭遇的诸多问题,并不是随着格林回归,就会自动被解决。格林的确能够填补一些防守端的漏洞,但进攻中的很多弊病,需要如今这些勇士的球员们,靠自己的力量去纠正。

1200x0.jpeg

具体到与雄鹿这一战,除了汤普森在投篮机会上,更加有耐心之外,另外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斯蒂芬·库里。与雄鹿这场比赛开始前,科尔就曾指点库里,希望他在面对雄鹿这一战当中,能够在耐心寻找个人进攻机会的同时,更多地承担起传统控卫的职责,也就是多给队友们去制造机会,输送炮弹。

赛后翻开数据单一看,在对手的针对性防守下,库里虽然全场只出手7次,得到8分,但他同时送出了全场最高的8次助攻,真正地扛起了组织重任。这也是库里自从2019年4月之后,第一次单场出手数不超过10次的比赛。考虑到那场比赛库里打了10分钟就离场,所以与雄鹿这一战,当真有很大的象征意义。

“如果对手还是在场上持续不断地包夹斯蒂芬,那剩下的人(汤普森和普尔)就会获得大量机会,这就会让对手非常难以防范,”科尔在赛后说。

虽然库里得分没有上双,但在他的身边,除了得到38分的汤普森之外,首发的乔丹·普尔也贡献了30分,全明星赛后相对低迷的维金斯,也打出了最近2个月以来,第一场单场得分20+的比赛,他足紫红贡献了21分、6个篮板和4次助攻。

“我印象中,没有任何一个球员,像斯蒂芬(库里)那样,遭遇了如此之多的双人甚至是三人包夹,”汤普森说,“但是,这给了我更广阔的空间。所以我真的很感谢他,当他在场上时,可以大幅度地吸引和改变对手的防守,这也给了我们其他人非常好的进攻机会。这样的事情,除了斯蒂芬谁也做不到。”

steph-klay-getty_0.jpeg

雄鹿之所以会在这场比赛中,对库里采用如此激进的防守策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并不认为汤普森还具备以前的得分爆发力。所以雄鹿认为,只要封堵了库里,那勇士的进攻体系就会坍塌大半。但恢复神勇的汤普森,以及表现出色的普尔,让雄鹿的这个策略最终落了空。

“我期待打出这一晚的表现,已经等了太久太久了,”汤普森说,“而这样一场胜利,对我们球队的信心,对我个人的信心都是极大的鼓舞。我在场上特别想去冲击40分,虽然38分也不错,但40分听起来更好。但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个有趣的夜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