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性阳刚之气蔓延 拉美足坛球场暴力陡增

霍尔顿03-15 13: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自墨甲赛场克雷塔罗主场对阿特拉斯爆发球迷恶性斗殴,致使26人重伤、14人被捕以来,拉美足坛球迷骚乱事件引发世界瞩目。同日晚间,哥伦比亚甲级联赛的卡利竞技对卡利美洲的比赛场外同样出现了球迷冲突。翌日,一名男子在巴甲米内罗竞技和克鲁塞罗的球迷对峙中遇枪击身亡。

image.png

研究该问题的学者指出,除了解除疫情期间空场比赛的状态成为球场骚乱事件在某一时段激增的原因(英格兰和法国足球赛场都有同样情况出现),拉美当局的不作为同样是现在暴力事件屡见不鲜的重要因素。

圣保罗大学教授雷斯指出:“显而易见,你无法彻底杜绝足球中的暴力事件,但它绝对可以被减少。为此则需要一个非常全面的公共政策。”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均已制定相关法律,通过对足球流氓实行监禁或取消体育赛事的手段来遏制过激行为。其中一些举措效仿了欧洲应对足球流氓的方式,比如通过球场监控或人脸技术对危险分子进行识别。

作为克雷塔罗事件的后续,墨西哥足球联盟对该队球迷下达一年的主场禁令,并禁止他们随队远征。但这一措施受到了专业人士的质疑,虽然球迷无法随主队进入球场,但他们仍然在追随球队进行旅行,并将暴力行为由球场转移至街头。

虽然拉美当局尽最大努力控制暴力事件,但因此殒命的人数仍然不在少数,统计显示:2009-2019年间,巴西有157人因球场暴力死亡,过去20年间阿根廷则有136人为此丧生,哥伦比亚在2001-2019年的死亡球迷数则至少为170人。哥伦比亚社会学家赫尔曼·戈麦斯认为,当局政策最失败的地方在于,他们只关注球场安全问题,而忽略了失业、不公或毒品和酒精消费的社会背景。

雷斯将问题根源归于“毒性阳刚之气”的蔓延:足球赛事为男性间的较量提供了一块竞技场,以通过物理力量完成对于对手的征服,尤其是在本方主场。因此雷斯呼吁拉美地区采取以男性教育为重点的公共政策,但并不对此抱有太大希望。

而在巴西,自2月12日以来,已经发生了至少9起球迷骚乱事件,其中就包括一名帕尔梅拉斯球迷遭枪杀以及帕尔梅拉斯大巴遭石块投掷导致球员受伤的事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