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轮秀到公牛防守中坚 多苏姆把握住命运的馈赠

董倡硕03-16 22: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塞克斯顿与卢比奥先后因伤倒下,命运给了加兰一个馈赠,他抓住机会乘风而起,成为了本赛季的全明星后卫。客场对阵本赛季的潜在对手芝加哥公牛,加兰像往常一样沉稳地持球通过半场,几个习惯性地胯下之后,准备发动进攻。老大哥拉夫和小老弟莫布利先后上提为加兰提供挡拆,队内地位尽显。而就在他自信向前,脚下如踏风冲向篮筐时,身后的多苏姆已经灵巧绕过骑士为加兰设下的双重掩护,两步上前排掉了加兰手中的皮球。

加兰把握住了命运给他的机会,多苏姆又何尝不是呢?

本场比赛,公牛队最终以101比91击败了来访的骑士。此役,根据美国媒体Second Spectrum的数据统计,加兰在面对多苏姆作为最近防守人时完成了多达8次出手,但是仅仅命中了其中1球。全场比赛,人生得意策马奔腾的加兰24投篮15次打铁,三分线外3投没有一次命中。

“如果有人说他在本赛季开始之前,就已经预料到了多苏姆的爆发,那他一定是在骗人。”一位来自公牛队高层的管理人员说道。

i.jpg

还记得在去年休赛期,公牛队方面成功组建了以拉文和德罗赞为侧翼攻击核心的阵容。为了平衡球队的攻防水准,管理层签下了卡鲁索作为补强。可是随着赛季的深入,由于鲍尔的膝盖和卡鲁索的手腕伤病,公牛队后场防线走到了崩溃的边缘。赛季前三个月场均仅有19.8分钟出场时间的多苏姆,摇身一变,成为了多诺万不得不去信任的首发后场。根据ESPN的数据统计,在过去25年的时间里,仅有5位二轮秀能够在生涯第一个赛季,代表当年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场均出战25分钟以上。

而今年的多苏姆,将会成为过去25年中的第六人。

“多苏姆真的太关键了。”卡鲁索说道:“鲍尔受伤了,我也受伤了,公牛失去了两位核心控球后卫,然后不得已让多苏姆上场,打着可能是篮球场上最关键的位置,他的表现真的太不可思议了。”还记得在8个月之前,公牛队用本届选秀大会中仅有的38号签,选中了芝加哥本地人多苏姆。而如今,这位二轮秀的表现已经远远超过了球队对他的预期,成为了风城后场的防守中坚力量。

自1月16日进入首发阵容以来,多苏姆的出场时间几乎翻倍,场均出场时间来到了36.4分钟,能够用53%的出色命中率砍下11.4分,同时还可以送出6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高达38%。同时间段内,多苏姆36.4分钟的出场时间仅次于吉迪,排名本届新秀的第二位。不过和担任雷霆进攻引擎的吉迪不同,多苏姆秀场在防守端。根据ESPN的数据统计,本赛季至今,多苏姆本赛季已经完成了对2022年全明星球员合计613次的阵地对位防守,联盟独一份。

17762396.jpeg

在这些对位之中,多苏姆每百回合失分仅有23.7分。在至少完成过200次对本季全明星防守的31名球员中,排名第七位,数据基本与当今最好3D侧翼之一的布里奇斯,大差不差。“在卡鲁索和鲍尔缺席的时间里,我们要求多苏姆做到很多,作为一个二轮秀,多苏姆帮助了我们很多,让我们获得胜利。在球队最困难的时期里,给我们带来了帮助。”公牛队主教练多诺万说道。

其实,在去年的疯狂三月开始之前,多苏姆一度被预测成为2021届选秀大会的乐透秀。可是由于伊利诺伊州立在锦标赛中表现不达预期早早出局,多苏姆选秀前景一降再降。不过,根据消息人士透露,公牛队方面一直非常欣赏多苏姆,认可这位芝加哥孩子在球场内外的性格和特质。

“在我研究多苏姆的时候,我一直觉得他的投射是无法在NBA的舞台上发挥作用的,”一位东部球队的球探说道:“他的身体条件很棒,冲筐能力也不错,右手终结不错,左手需要提高。”由于多笔大宗交易,公牛队手上的选秀筹码已不富裕。在选秀大会中,多苏姆的选秀顺位一路下滑。看到这个情况,公牛战情室内在进行讨论之后,决定放弃其他看起来上限更高的新秀,在38位选中多苏姆,为球队带来更强的即战力。

Ayo Dosunmu dribbling USAT.jpg

本赛季,多苏姆的表现远超公牛队的预期。除了防守之外,他的投射效率也是相当稳定。赛季至今,多苏姆的跳投命中率高达44%,在本赛季至少完成200次跳投的球员里,多苏姆的跳投命中率位列第十位,三分球命中率为39%。另外,他在进攻组织方面同样颇有建树。当公牛球员接到多苏姆的传球时,他们的投射命中率高达52.8%。在本赛季至少创造过300次助攻机会的98名球员里,多苏姆的助攻队友命中率排名第四位。

还记得在选秀大会之夜,多苏姆租下了芝加哥的一家酒吧,邀请了大约200位亲朋好友到场与他共享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可在选秀大会首轮结束之后,多苏姆的名字依然没有被念到,不过他的表情依然坚定。

在选秀大会开始大约3个小时之后,多苏姆收到了来自经纪人的一条短信:“你要留在家乡打球了。”朋友们的狂欢将多苏姆淹没,芝加哥少年面露微笑,可倔强与不服却正在此刻被他深深地刺刻进心里。

“我每天都在刻苦训练,每天都在为成为一位NBA首轮秀刻苦训练,这就是我的目标。我知道进入NBA已经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但是我必须要保持饥渴,这届新秀不可能有37个比我好的球员。有37位球员在我前面被选中,这就是我每天的动力。”多苏姆表示,数字38,将会成为他人生中的第一个文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