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国足PK大哥积攒防守信心 出征前伤2人又添新愁

王晓瑞03-17 10: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这里缺少单欢欢、周俊辰等中前场好手,也没有国脚朱辰杰、郭田雨和戴伟浚,还有上赛季在中甲大放异彩的刘若钒继续缺席,但这一支被外人寄予很多希望的U23国家队(男足亚运队),却在出征之前斗志昂扬,不失信心,而且是卯着劲想要正名。“本期集训的强度很大,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但哪怕有时候下午休息,也能看到很多人到健身房加练,感觉大家很想把这次迪拜杯踢好。”前锋方昊对本报记者说。

微信图片_20220317095059_副本.jpg

屯兵海口期间,U23国家队只踢了一场教学赛,对手是平均年龄大出六七岁的中国男足国家队。面对老大哥们,不仅队员很有想法,主教练扬科维奇的备战工作也很一丝不苟。本来U23国家队曾有打算与深圳队过招一次,但后来被迫搁浅。于是从3日集结日开始,扬科维奇就以“只有一场热身”的标准制定训练计划。例如最初几天拉拉体能,然后是专门的防守训练,再后来是安排进攻和射门专项训练课。满打满算下来,U23国家队从抵达海口第一天开始,甚至没有安排一次放假,这种备战节奏放在以往并不多见。

对阵国足,U23国家队从一开始进入比赛状态更快。开场前15分钟,他们在场面上甚至占据上风,一度连续获得三次角球机会。这也迫使国家队被迫变阵,不到十分钟就将司职10号位的戴伟浚换下。而进入到比赛后半段,国家队凭借老到的经验和控球逐渐夺回主导权,但在上半场结束,依旧是以0比0收场。此后,按照扬科维奇事先的计划,U23国家队更换一整套阵容出战,比赛局面长期保持波澜不惊。直到刘洋第77分钟利用任意球直接破门,但实际上,U23国家队在此之前本有一次绝佳机会。候补而来的张建生替补出场不到50秒,便在禁区内觅得单刀球,结果他的射门被颜骏凌奋勇扑出,只是造成一次角球,这也让U23国家队方面相当遗憾,“张建生在那时候才刚上场,可能也是很想证明自己,机会一到脚下,处理起来非常直接。假如选择一个巧射,也许就可以把比分提前改写……”一位队内人士感慨道。

最终比分是0比2,输了比赛,扬科维奇自然笑不起来。但在赛后,他更愿意从积极一面肯定弟子们的表现,毕竟这是以小打大。“输球肯定让人沮丧,大家心情有些低落,但我想指出两个方面。第一、在比赛态度和执行力上,大家的表现值得认可,也是我们一贯所提倡的。第二、就是防守职责的完成,还是在比赛中收到成效。”为准备本次迪拜杯,扬科维奇总共制定了好几套防守方案。而在对阵国足之前,当意识到对手以五后卫体系出战时,也是“对号入座”执行一号策略,“我们队还有很多战术变化呢,大家平时练得很详细、很认真,这次对阵国足的方案,也只是其中之一。”

踢完这场教学赛,U23国家队内部信心略有提升。面对平均年龄大出自己很多的成年国家队,能在接近80分钟时间里守住0比0,很多训练内容得到充分的展现。不过,令球队有些郁闷的是,继单欢欢伤退之后,左、右边后卫苏士豪和何宇鹏也在这场教学赛中负伤。其中,苏士豪是左手小拇指与手掌连接处出现一个小骨折,必须要在最近接受手术治疗。据球队方面介绍,“其实做个保守治疗,也不是说不能咬牙比赛。但球队这一次前往西亚需要隔离封闭50天,倘若在这期间不做手术,就会导致小拇指变形生长。”所以从长远角度考虑,U23国家队决定令苏士豪留在国内尽快接受手术。而实际上,这次受伤也是意外所致,当时恰逢蒿俊闵延右翼突破,苏士豪快步上前倒地铲球解围,但在身体落地那一刻,左手是被压在身下从而发生骨折。不过,即使比赛当时还有20多分钟结束,苏士豪也是强忍疼痛踢到终场哨响,赛后,扬科维奇对他的这种意志品质予以认可。

至于何宇鹏,是在赛中遭遇脚踝受伤,但同样坚持到最后才吱声。16日上午,U23国家队特地带他前往医院拍片检查,结果不算特别糟糕,但依然需要7至10天的康复期。这意味着何宇鹏虽然可以随队出征,但23日第一场对阵阿联酋,他很可能无法赶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