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的问题即意大利的问题:中卫无人接班怎么办?

王勤伯03-17 15: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尤文图斯的失败,也是意大利足球的缩影,同时也为意大利国家队3月份世预赛附加赛增加了更多阴影。谁也无法期待使用鲁加尼这样的后卫在欧冠赛场取得好成绩,但尤文图斯又有谁可用?而同样的疑问,接下来曼奇尼又该怎么办?

11.jpg

尤文图斯和意大利国家队在过去10年,成绩稳定度在很大程度上维系于基耶利尼和博努奇这对中卫组合。2020欧洲杯几乎是基耶利尼的谢幕之作,谁也没有料想到他在36岁高龄、连续遭遇伤病的情况下踢出了一届如此高水平的大赛。此外还不能忘记2006年世界冠军队成员巴尔扎利,他在没有退役之前是意甲赛场1对1能力最强的中卫,和基耶利尼、博努奇组成的三人后防线帮助尤文2度打进欧冠决赛。

从技战术设计和比赛进程的关系说,阿莱格里有点像上周带队被皇马逆转的波切蒂诺。开场的布阵和细节安排,阿莱格里堪称完美。成功限制了比利亚雷亚尔的出球路线,炮弹精准输送到小禁区左侧,很可惜莫拉塔和弗拉霍维奇3次近在咫尺的射门要么被对方门将神勇化解,要么击中横梁。

欧冠赛场历来有此特色,如果初始技战术安排未能占到便宜,之后进入拉锯战对方的机会就可能增加,意外情况随时会出现,本方后卫的1对1能力格外重要。巴黎输在本队习惯性的注意力下降,门将、中卫连续出错。尤文图斯则输在中卫个人能力不足。

首回合客战比利亚雷亚尔,尤文图斯后防线严重人荒,首发阵容只有德利赫特1个正牌中卫,他的身边是桑德罗和达尼洛,这两个巴西人都不是中卫出身。博努奇是替补出场。

到了次回合,博努奇因伤缺阵,基耶利尼刚刚康复进入了替补名单但没有出场。尤文使用意式经典的不对称442,左侧德西利奥前压较多,后防线固定的3人是鲁加尼、德利赫特和达尼洛。

鲁加尼其实是一个经典的尤文图斯制品,历史上很多尤文球员都是和他近似的成长轨迹。当年还是尤文总经理的马罗塔在鲁加尼还在恩波利青年队的时候就签下了他。然后鲁加尼被留在恩波利锻炼,连续2个赛季表现出色之后,2015年才正式加盟尤文。这明摆着就是为巴尔扎利准备接班人,为上面提到的后防线经典铁三角提供替代者。

但是鲁加尼之后的成长完全不符合期待。他在恩波利的时候球风优雅脚法细腻,在尤文踢球尤其是强强对抗中,后卫得到的协防支持无法和中小球队相比,鲁加尼不但暴露出能力不足,而且一旦用强,还会显得很笨拙。2020年尤文曾把他送去法甲雷恩,在更注重1对1的法甲赛场,鲁加尼根本踢不上球(加上伤病困扰),位置竞争中完败给原来被视作替补人选的摩洛哥中卫阿盖尔。

如果尤文图斯不丢第一个球,他们完全有希望让比赛进入加时,届时再考验阿莱格里的调整变化能力。这个球的点球判罚使用了VAR,实际上鲁加尼的铲断动作只需要再精准、干净一点点,就可以避免犯规,但这“一点点”就是他和顶级后卫如博努奇等前辈的巨大差距,鲁加尼真的做不到,比赛进行到尤文全面压上围攻的阶段,中后场脱节在所难免,鲁加尼在更频繁、更缺乏保护的1对1里实在勉为其难。

123.jpg

现在回头看尤文图斯在去年夏天阿莱格里回归后的阵容规划,不得不说是非常混乱的。不仅出现了C罗最后时刻转会导致俱乐部措手不及这样的事情,而且在中卫位置转出德米拉尔,仅剩下基耶利尼(老/伤)、博努奇(老)、德利赫特(糙)和鲁加尼(弱)这样的配置,如何可以奢望重夺联赛冠军甚至再拿欧洲亚军?

曼奇尼看到这样的比赛一定会很焦虑。尤文后防线的问题也是意大利后防线的问题。意大利新生代的好中卫寥寥可数。国际米兰的巴斯托尼算是稳定性最好的一个,也是仅有的一个。加比亚上赛季曾在AC米兰有过出色表现,但明显成长缓慢本赛季很少出场。罗马的小曼奇尼则像是永远在重新学习后卫课程的过程中,他在罗马表现最出色的时期是在丰塞卡手下踢后腰。在1月份的集训中,曼奇尼的名单上出现了足足2个巴西中卫:拉齐奥的路易斯·费利佩和亚特兰大的托洛伊,另外AC米兰的罗马尼奥利也是曼奇尼国家队常客,但他本赛季因为伤病、状态在俱乐部出场也不算稳定。

3月份的附加赛,曼奇尼到底还可以用谁?距离2020欧洲杯上“玄冥二老”精彩表现不到1年时间,意大利的中卫位置面临关键比赛到来前必须重新组合这样的难题,以下是欧洲杯4个中卫现在的状况:基耶利尼(老/伤)、博努奇(老/伤)、阿切尔比(老/刚复出)、巴斯托尼(OK)。

如果玄冥二老不能恢复,将是巴斯托尼+罗马尼奥利,还是干脆史无前例的巴西组合路易斯·费利佩+托洛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