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亮眼财报数据背后,“国潮”的挑战有哪些?

体坛产经03-18 16:03 体坛+原创

3月18日,国产运动品牌李宁公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财报显示,集团收入达到225.72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56.1%。毛利较2020年的70.94亿元上升68.7%至119.69亿元。整体毛利率为53.0%上升3.9个百分点。

WechatIMG6092.jpeg

从财报数据,并结合2021年李宁在篮球、跑步等运动细分领域的持续投入,营收数据增长的同时,其产品的销售与运营能力也在持续提升,充分显现出国产运动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区别于其他国产运动品牌,一直以来,李宁的品牌战略以“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为纲领,覆盖跑步、篮球、训练、运动时尚等五个品类,以深耕细分领域以及新兴用户人群为突破口,将产品推向街头篮球、电竞、潮人等亚文化群体,通过社群用户的高粘性和消费力,再以此辐射并影响到大众用户的运动产品选择。

WechatIMG6094.jpeg

事实上,体坛产经注意到,从2018年2月初亮相纽约时装周,四年过去,李宁已经从一个单纯的运动品牌,转型成为“国潮”的代表品牌。亮眼的财报数据,肯定了李宁品牌转型的成功,但以李宁为代表的国产运动品牌所面临的市场挑战也随之而来。

一方面,面对国内体育新消费人群,对运动产品的品质、个性、功能性将成为主流需求,消费者追求更高质量和文化内涵的产品与服务将成为常态,消费形态也将从购买产品到购买运动服务的转变。所以只有及时把握消费者的需求变化,真正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才能保持品牌价值和市场增长的持续性。

另一方面,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之后,中国民众的运动热情和体育消费市场再度被激活。众多海外品牌也加快了在细分产品的研发,开拓中国市场的步伐提速,竞争将更为激烈。

比如海外品牌Peloton在制造单车的基础上,已经将产品线延伸到自行车鞋。Sweaty Betty也开始涉足自行车服领域,产品从短裤到运动衫、夹克、紧身裤和上衣所有类别。近两年因“瑜伽服”在中国大热的品牌lululemon也已经开始在中国市场发售新品Blissfeel女士跑鞋。

WechatIMG6093.jpeg

接下来,众多海外品牌将进一步调动全球资源来开发中国市场,所以对于国产运动品牌而言,唯有快速应对消费者群体和体育用品市场的变化,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竞争力,以产品和服务为根本,才能在激烈的中国体育用品市场竞争中保持“国潮”的市场价值。

我们乐于见到以李宁为代表的国产运动品牌的持续升级,为体育用品行业的提质增效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也希望在当下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国产运动品牌可以结合运动场景和人群,在细分运动领域持续地深耕细作,打造属于自身的产业闭环,走向星辰大海,在全球创造出中国运动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