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比1!U23国足2年半首次外战平瓦赫达 陈国抗建功

马德兴03-21 07: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阿联酋沙迦报道  

阿联酋当地时间3月20日晚间,中国99年龄段U23国足与阿联酋瓦赫达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最终双方1比1战平,为U23国足进球的是陈国抗。球队表现不错尤其是下半场值得肯定,毕竟这是这支队伍两年半以来的第一场国际比赛。

FORzNKvWQAcwyMo.jpg

对手留守外援悉数首发

U23国足在当地时间3月20日下午离开酒店,乘坐大巴车前往瓦赫达俱乐部的主场纳希扬体育场。中国国字号队伍上一次在这个体育场参加比赛,还是2019年亚洲杯小组赛国足对阵韩国。瓦赫达方面对这场热身赛也很重视,一线队主教练法国人格雷戈里亲自到场指挥。虽然有6名球员上调阿联酋国家队参加12强赛,叙利亚球星卡尔滨也上调叙利亚国家队,但留守队内的几名外援如9号巴西前锋若热·佩德罗、11号葡萄牙中场外援法比奥·马丁斯、19号葡萄牙后卫鲁本·卡内多等全部首发,其他几名本土主力以及部分U21球员也有出场,应该说格雷戈里派出了所能用的最强阵容。而且,全场比赛几名外援外援始终都在场上。

微信图片_20220320233532.jpg

需要指出的是,阿联酋联赛中有U21球员的报名与出场规定,所以本场热身赛中出场的几名U21球员并非临时抽调,而都是一线队在联赛中的常备轮换出场球员。而且瓦赫达目前在阿联酋联赛中排名第二,具有相当强的实力。对于两年半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U23国足来说,这场比赛显然很有价值。

U23国足最强组合出战

U23国足在从酒店出发前召开了队内准备会,就像之前一天主教练扬科维奇在训练结束后所说的那样,外界虽然认为这只是一场热身赛,但国字号队伍的比赛从来就没有无关轻重的比赛。所以,全队都是按照正式比赛的标准来准备的。

QQ图片20220320234143.png

本场比赛,扬科维奇在首发方面,也派出了目前队内的最强阵容,门将韩佳奇、中后卫吴少聪、蒋圣龙三名从国足支援来的球员全部首发。球队采用的是4231布阵,除了门将韩佳奇之外,后防线上从左至右依次是16号温家宝、5号吴少聪、6号蒋圣龙、3号叶立江;两名防守型中场是15号土地与13号徐越;20号方昊突前担任中锋,身后的三名球员分别是14号陈国抗、7号陶强龙以及21号何宇鹏。由于球队原有的高中锋单欢欢有伤未出征,另一位中锋郭田雨前往葡萄牙踢球无法征召,所以整个阵容后防线上都是身材高大的球员,而锋线上从方昊到陶强龙、陈国抗都是个子不高的灵巧型球员,因而争抢高空球方面丝毫不占优势。

微信图片_20220321001600.jpg

当然,对于比赛U23国足方面也不会过多要求头球方面的争抢,而是更多地以地面配合、团队配合来完成进攻。在海口集训期间,特别是在单欢欢受伤之后,扬科维奇就改变了球队的进攻策略以及套路演练。

禁区送点半场一球落后

比赛于当地时间17点45分开始,开场后球队踢得并不保守,但或许是由于很长时间没踢过国际比赛,也或许是多少还有旅途以及时差的影响,球员多少还是有些拘谨和不适应。第15分钟,瓦赫达队从右路发起进攻,锋线球员得球后强行内切突破,U23国足中场防守未能扛住,中后卫上前解围结果踢倒了对手,主裁判吹罚点球。瓦赫达队的11号葡萄牙外援马丁斯主罚命中,将场上比分改写为1比0。

FOTnQQqWQAQBEOn.jpg

不过,这个丢球反而更进一步激起了球员们的斗志和状态。丢球后不久,陶强龙就在前场获得了机会,可惜未能射正球门。这之后,双方互有攻守,至半场结束前的一段时间里,U23国足逐渐掌握了场上的主动,尤其是在第39分钟前后,连续几次射门都给对方球门制造了险情,只可惜临门一脚欠佳未能追平比分。而在上半时第45分钟,陶强龙接队友右路的传中射门,再次未能打正。

上半场U23国足以0比1落后,但球员们将训练中的内容已经展现出来,还创造出了几次不错的进球得分机会。

方昊过人漂亮陈国抗建功

中场休息之后,U23国足率先做出调整,22号刘祝润出场对位换下了陶强龙。扬科维奇在中场休息时进一步给队员们以鼓励,希望队员们能够相信自己,可以把比分追回来甚至反超。下半场开赛,U23国足就继续占据场上主动,毕竟在上半时的后半段,U23国足已经了解了对方的踢法、也适应了对方的节奏。

FOTnQOcXsAY3uwe.jpg

下半场开始仅仅2分钟,中国队就获得了一次追平比分的机会,方昊在队友传中时故意一让,身后刚刚替补出场的刘祝润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一脚打高错失了良机。

之后U23国足继续不断发动进攻。第60分钟,方昊回撤到左路接球后连续过人,漂亮地晃过了对方三名防守球员后,在禁区内射门打在立柱上弹出,陈国抗及时跟进补射,将比分追成了1比1平。

FOTnQORXIA8uRi6.jpg

这个进球极大地提升了U23国足的士气。而主教练扬科维奇也抓住时机,在第62分钟时连换五将,8号蔡明民、18号幺旭辰、17号徐浩峰、30号阿卜杜肉苏力、11号孙沁涵出场,且全部都是对位换人。扬科维奇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保持场上的节奏,用新鲜力量继续给对手施压,并希望能够反超比分。而替补出场的球员们也按照教练的要求继续进攻,并且在第78分钟时连续创造出射门良机,可惜幺旭辰未能抓住机会。

第80分钟,中国队再一次进行换人,28号张建生换下了队长温家宝,用前锋换下了一名边后卫,所传递出的信息很明确,就是希望继续给对手施压以争取拿下比赛。不过2分钟之后,防守型中场土地因为受伤,中国队不得不再度换人,2号王献钧替换其出场。

终场结束前,中国队从右路突破后传中,再一次创造出了改写比分的良机,只可惜中路包抄的蔡明民一脚射门被对方门将神勇扑出,中国队只是换回了一个角球机会,但也未能把握住。最终,两队以1比1战平了,U23国足在比赛结束之后随即就返回沙迦的酒店。

球队满意下半时期待正赛

1比1的结果有些令人遗憾,特别是中国在下半场明显机会更多,更应该获得胜利。但参加这样的比赛,最重要的显然不是结果。

FOTnQOUXoAMFYhs.jpg

据了解,现场观战的代表团相关人士对球队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尤其是对于球员在比赛中表现出来敢拼敢于争胜的态度。对方虽然是俱乐部球队,而且多名主力上调国家队,但至少年轻球员能够在比赛中不怯场,这就很值得肯定。毕竟这是U23国足2年半来首次外战。

主教练扬科维奇对球员们的整体表现也很满意,尤其是下半场的表现,球员能够将日常训练中所要求的、所练的正常展现出来。队员们在赛后也感觉有些遗憾,毕竟是一场“感觉可以拿下、但最终没有拿下”的比赛。球队多少还有些时差以及旅途的反应,这一点赛后也有球员承认,毕竟当地时间17日晚上才抵达,60多个小时之后马上就参加2年半来的首次国际比赛。

不过最重要的,球队还是通过这场热身赛收获了自信,因为对方毕竟是阿联酋的强队,“对手踢得很成熟,配合也很默契,整体的节奏也算比较快,我们还是参加这样的比赛太少,所以开局阶段就显得不太适应。这场比赛下来,对我们后面打好与阿联酋队的比赛还是很有帮助的。”

按照计划,U23国足当地时间21日上午将进行恢复性训练,为接下来的迪拜杯进行准备。值得一提的是,20日是吴少聪的生日,21日则是孙沁涵的生日。因比赛结束之后赶回沙迦时间太晚,U23国足计划在21日为两人一起庆生。多少有些遗憾的是,球队未能用热身赛的胜利,来为两人送上最好的生日礼物。

附U23国足出场阵容(4231):

1号韩佳奇;16号温家宝(28号张建生,80')、5号吴少聪、6号蒋圣龙、3号叶立江(17号徐浩峰,62');15号土地(2号王献钧,82')、13号徐越(8号蔡明民,62');14号陈国抗(11号孙沁涵,62')、7号陶强龙(22号刘祝润,46')、21号何宇鹏(30号阿卜杜肉苏力,62');20号方昊(18号幺旭辰,62')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