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孤身难民到女神英雄:少年西塞的奇幻漂流

沈天浩03-22 08: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女神”爱神话,也爱童话。

image.png

博洛尼亚达拉拉球场,前场缺兵少将的亚特兰大进攻受阻,又一场0比0看起来不可避免。比赛第65分钟,年轻的穆斯塔法·西塞替补登场,17分钟后,帕沙利奇一脚精妙直塞交给禁区内的西塞,小伙子面对斯科鲁普斯基,左脚轰出完美的射门曲线,将皮球送入球门下角。

穆斯塔法·西塞是谁?这个18岁的几内亚小伙子,在两年前才刚刚来到意大利。命运是奇妙的:今年1月底,西塞还在莱切地区的一支业余球队踢球;2月份,亚特兰大的球探将年轻的西塞带到了贝尔加莫;3月份,他在对阵热那亚的比赛中第一次进了大名单,并在随后与博洛尼亚的比赛中打入决胜球。这不仅仅是意甲赛场上难得涌现的新星,更是本季欧洲足坛最美丽的童话故事之一。

艰难漂洋过海路

亚特兰大青年近卫军的名声,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响彻欧洲,可西塞并不是根红苗正的“真蓝黑”梯队出身。他出生于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和当地众多的穷苦少年一样,在艰难的生活中,足球是唯一让他分心、给他欢愉的方式;然而与大多数非洲成名球星不同的是,尽管包括亚特兰大在内的意甲俱乐部,已经在西非构建了相当成熟的选材网络,小西塞并没有得到欧洲球探们的垂青,他在2019年来到意大利时,身份其实是难民。

小西塞是如何漂洋过海来到意大利的,具体线路自然不得而知。但和他一样的大多数非洲难民,会选择来到突尼斯或利比亚海岸线,乘坐简陋而超载的小船驶往地中海的另一边。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自更加贫困的撒哈拉以南地区,来到北非之前已经经过数千公里的舟车劳顿。绝大多数的偷渡行为,离不开当地黑中介的支持,他们负责伪造护照、安排路线和船只,而收费也往往在3000欧元以上。

不菲的经济代价以外,这样的偷渡旅程往往意味着相当的危险。仅在2021年,就有1600名左右偷渡客在意大利所属的地中海中部海域遇难。尽管意大利海岸警卫队会尽力保障偷渡船的安全,但悲剧仍然时有发生。位于西西里岛与突尼斯之间的兰佩杜萨岛,是非洲难民偷渡来到意大利的首选落脚地,2013年10月,在这一小岛附近发生的沉船事故,造成超过360人丧生,是21世纪地中海最惨烈的悲剧之一。

兰佩杜萨岛是欧洲接待来自另一大洲难民的前沿阵地,但该岛面积和经济体量有限,难民们在来到这里之后,会被遣送至西西里岛或普利亚大区主要城市的安置中心。很多人会选择继续北上,在经济更富庶的意大利北部或其他国家寻找机会,而穆斯塔法·西塞则安居在了莱切地区。在亚平宁赛场,他的第一支球队,名字就叫“难民重生”(Rinascita Refugees)。

image.png

从八级联赛到意甲英雄

在意大利的九级联赛系统里,难民重生队征战的是第八级联赛,被分在普利亚大区C组。目前,这支全部由外籍难民组成的球队,在联赛中排名第二,升级大有希望。在难民重生队,西塞的进球多到可以吸引亚特兰大的球探光顾,而最终能够加盟“女神”,也得感谢球员的经纪人罗伯托·尼托,这位律师出身的经纪人表示,除了身体素质以外,西塞格外吸引自己的,还有他在场上展现出的思维速度。“亚特兰大的球探一眼就相中了他。西塞进球后,在当天晚上和次日下午都给我打了电话,他还不敢相信发生了什么。”

为了得到西塞,亚特兰大付出了一个非欧盟名额的代价,可年轻的西塞还得从青年队踢起。他的表现足够闪耀:青年队首秀对阵AC米兰,他梅开二度,帮助球队3比1战胜对手,随后又在与那不勒斯青年队的比赛中破门。青年队3场3球,成年队首秀即建功,西塞的亚特兰大生涯,目前仍保持着场均一球的进球率,而在18岁零187天的年龄破门,也让西塞成为“女神”队史第二年轻的首秀进球者,身前惟有此前被俱乐部高价售给曼联、如今在苏超流浪者练级的阿马德·迪亚洛。

冠军球员不是全部

西塞的故事,让人想到前两年同样一球成名的另一位难民球员穆萨·尤瓦拉。2020年7月5日,梅阿查球场,国际米兰早早对博洛尼亚取得领先,客队在下半场又少打一人,主帅米哈伊洛维奇果断换上18岁的冈比亚小将尤瓦拉,后者在比赛还剩一刻钟时为球队扳平比分,另一位冈比亚球星巴罗随后建功,帮助球队逆转取胜。

image.png

2016年6月10日,当时还未满15岁的尤瓦拉抵达意大利,他不会游泳,却仍然横渡了地中海。载着尤瓦拉的德国船只,在西西里北部港口墨西拿登陆,尤瓦拉起初来到亚平宁半岛南端的波坦察,在当地的业余球队征战一年多之后,得到了切沃青年队的橄榄枝。

尤瓦拉代表切沃迎来了意甲首秀的机会,虽然只有短暂的11分钟。这之后,他被博洛尼亚挖走,在梅阿查的闪耀一瞬过后,他由于纪律性和战术理解问题,距离一线队越来越远,被先后租借给博阿维斯塔和克罗托内。尤瓦拉的经历证明了年轻球员成才之路的不易。从一球成名到真正完成进阶,中间是一条巨大的鸿沟,绝大多数普通球员都无法跨过。

“我们的目标不是培养冠军,而是让这些年轻人融入意大利的社会结构。”意大利足协青训和教育部门的秘书长迪·焦亚如此表示。从2015年开始,意大利内政部启动了一项“进球计划”,针对的正是西塞和尤瓦拉这样以难民身份来到意大利的青少年,足球是他们融入社会的捷径。如今,尤瓦拉在意乙克罗托内,从替补席等待机会,他很可能是意甲历史上的又一个流星,可无论他的职业生涯最终如何走向,他的故事已经代表着意大利足球的胜利。

比起尤瓦拉,西塞或许是更加幸运的,他的进球方式和别致发型,很容易让人想到目前长期伤缺的主力中锋杜万·萨帕塔。在意甲成为英雄之后,西塞还有机会继续随队参加对阵莱比锡的欧联杯,在欧洲舞台证明自己。这一次,“难民重生”队如其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