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弱如竹竿 霍默格伦为何能成明年选秀状元大热?

董倡硕03-22 16: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随着又一年疯狂三月的展开,联盟内外对新一届新秀表现的关注度逐渐增加。在最新一期ESPN以及Theringer的模拟选秀中,两家权威媒体不约而同的将状元的位置给到了冈萨加大学的内线夏特·霍默格伦的手中。

霍默格伦最初是在库里训练营中一战成名的。作为一个身高2米13,臂展达到2米30的高个内线,霍默格伦能够通过花哨的连续背后变向,在三分线外过掉库里,冲进内线完成扣篮。随后,霍默格伦还在油漆区内完成了对库里的封盖,并在进攻端展现出了超远的三分射程。霍默格伦在库里训练营中的集锦,在油管上获得了大量的点击。接下来,我们不妨通过多个维度,来了解一下这个状元热门热选的具体特点。

微信截图_20220322161205.png

防守

根据美国媒体kenpom的数据统计,冈萨加在针对两分球防守上,拥有着全美最出色的防守效率。冈萨加能够做到这一点,坐镇内线的霍默格伦功不可没。大一赛季期间,霍默格伦场均封盖率高达12.1%。放眼NCAA历史,在有数据记录的球员中,出勤时间达到65%以上,并且将封盖率保持在10%以上的,只有两人。一位是湖人队防守中坚安东尼·戴维斯,另一位就是霍默格伦。

不少人认为,霍默格伦过于瘦弱的体型根本无法适应NBA级别的对抗。可是在与孟菲斯大学的交手中,在面对到乐透秀大热,且拥有顶级对抗能力的杰伦·杜兰时,霍默格伦成为了对手无法突破的屏障。在体重要比自己轻上50公斤的霍默格伦的限制下,杜兰全场比赛11次出手仅有2次命中,篮下单打更是屡屡吃帽。根据数据统计,本赛季在霍默格伦在场的情况下,当对手冲击禁区时,他们在油漆区内的命中率仅有可怜的31.7%。进入NBA之后,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必然会成为霍默格伦的目标。

微信截图_20220322161151.png

进攻

看向世界篮坛,大部分擅长防守的瘦高型内线并不精通进攻。而霍默格伦最受球探好评的,就是他全面的进攻技巧。虽然身高达到2米13,但是霍默格伦的运球能力极其出色,甚至可以在保护下后场篮板之后,直接发起防守反击。

根据Synergy的数据统计,当霍默格伦持球发动反击时,每回合可以得到恐怖的1.36分。在327位发动反击回合数达到霍默格伦标准的球员里,他的效率排名第二位。当然了,作为一位七尺长人,霍默格伦在篮下的终结效率必然不会拉胯。赛季至今,他在篮下85次出手75次命中,效率高达88.2%。整个赛季之中,仅有两位球员在此区域内的效率要超过霍默格伦。在来到NBA之中,霍默格伦的对抗能力或许无法在低位执行单打,但是他完全可以利用挡拆后的顺下,借助优异的身高和臂展条件完成吃饼终结。

微信截图_20220322161133.png

投射

在如今这个时代,投射能力已经成为了衡量一个中锋球员技术全面性的重要指标。而在这方面,霍默格伦无疑也是精英级别的。大一赛季,霍默格伦在三分线外完成了97次出手,命中率高达41.2%。进入到NBA里,即便没有直接参与到挡拆进攻之中,霍默格伦也可以为球队的持球核心,拉开足够广阔的进攻空间。

通常情况下,当球队执行快速的防守反击时,大个子的任务非常单一,就是直插篮下等待吃饼,或者是冲抢篮板球为后卫擦屁股。可是霍默格伦全面的技术,让他在转换进攻中可以提供出人意料的进攻威胁。本赛季,霍默格伦在转换中的进攻三分命中率高达47%,每40分钟可以命中1.24记转换三分。

出色的投射能力也就让霍默格伦成为了一个不需要占用太多球权的内线威胁。根据数据统计,自有数据记录以来,霍默格伦在球场上的正负值,在所有占用率低于22%的球员里,位列历史第二。这意味着在进入到NBA之后,选中他的球队并不需要勇士对待怀斯曼一样,在技战术层面费心呵护。只要走上球场,不论有球无球,比赛感觉和球商极佳的霍默格伦,都能找到做出贡献的方法。

微信截图_20220322161143.png

霍默格伦情定何处?

本赛季,火箭、魔术、活塞和雷霆无疑最有可能成为联盟排名倒数前四的队伍,这意味着他们都有可能以14%的可能性获得2022年NBA选秀的状元签。考虑到火箭和魔术分别拥有伍德、申京、艾萨克、班巴和小卡特这些潜力内线,最适合霍默格伦的,必然是活塞以及俄克拉荷马雷霆。

去年选秀大会,活塞队在选秀大会中得到了颇具潜力且即战力极强的坎宁安。本赛季至今,他场均能够得到17.1分5.8个篮板和5.4次助攻。如果霍默格伦可以与他携手成为汽车城的内外线搭档,二人挡拆的进攻火力将变得非常恐怖。未来10年,他们有可能逐渐成长为统治NBA的黄金搭档。

如果雷霆能够走运拿到选秀大会的状元签,潜力极高的霍默格伦必然也是不二选择。自从进入重建时期,雷霆就囤积了大量的选秀权以及年轻天赋。时至今日,最具星相的,必然是亚历山大以及全面的高控卫吉迪,反观内线方面,雷霆的人才储备相对薄弱,罗比和波库显然不具备成为全明星级别球员的能力。而得到霍默格伦,将会彻底改变雷霆阵容这一偏科的局面。

当然了,没有球员是完美的。作为一位内线球员,霍默格伦最让人担心的就是他瘦弱的身体。身高达到2米13,霍默格伦的体重只有88公斤,和身高只有1米88的库里几乎一致(84公斤)。对比来看,身高为2米16的戈贝尔,他的体重是117公斤。瘦弱的身体必然带来伤病的风险,目前NCAA级别的对抗霍默格伦尚能招架,进入到NBA里面对詹姆斯、莱昂纳德、爱德华兹、字母哥这些锋线的冲击,迎来约基奇、恩比德这些中锋的蹂躏,霍默格伦还能否应付,要被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