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选手接连递补金牌奖牌 但损失真的能弥补吗?

王全立03-23 11: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短短一天之内,中国奥运军团增添2枚金牌、1枚铜牌,加上数日前已确认收获的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铜牌,在一个非奥运会竞赛的季节里,有4枚奖牌记在中国运动员名下,这一切全拜“补发”所赐。

237d7074a4634670a2ad004f4ee5c397.png

对任何一名运动员来说,能在运动生涯夺得奥运会奖牌,无疑是一生的荣耀。不过,这4枚奖牌,近的来自于2016年里约奥运会,远的要追溯到10年前的伦敦奥运会,时间有些久,得来很感慨。

关注伦敦奥运会田径赛况的人应该记得,2012年的一个夏日,当切阳什姐登上竞走女子20公里领奖台时,这位藏族姑娘的脸上满是喜悦和自豪。切什阳姐的心情不难理解,她不仅实现了奥运冲牌的愿望,还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夺得奥运奖牌的藏族运动员。

对于当时的中国女子竞走来说,俄罗斯人的实力太过强大,“娃”们经常在世锦赛、世界杯、世界排名榜包揽前三名,切阳什姐能在奥运赛场分得一杯羹,已属奇迹。

其实,从公平竞赛的角度讲,冠军应该是切阳什姐而非俄罗斯人,包揽金银的不是俄罗斯人而是中国选手,切阳什姐和她的姐妹刘虹、吕秀芝甚至创造了囊括金银铜牌的奇迹。

然而,由于丑陋的兴奋剂事件真相直到9年多后才一一被揭开,中国竞走人当年完成的惊人之举,延迟到今天才成为事实。

真理终究会战胜谬误,迟到10年的金牌,正是对切阳什姐当年不懈追求最好的褒奖。当然,迟到10年的金牌,也带给这位田径名宿无限感慨,“足足过去了十年,以这样的方式迎来了我的奥运冠军,得知消息后既开心又难过。”她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

显然,迟到的荣誉带给切阳什姐的不仅是惊喜,还有遗憾。

据悉,国际奥委会有关人士将把金牌送到中国奥委会,应该说,这份补偿足够尊重,但损失的东西有时永远无法得到补偿。

补发金牌,决定了切阳什姐冲击世界巅峰之时未能及时享受到夺金的那份快乐,她也没有享受到在现场数万名观众面前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那种仪式感。还有,来自省、市的现金和实物奖励,商家代言费乃至职务晋升,等等,这些看起来更“实在”些的东西,应该是切阳什姐永远无法弥补的痛点。

不妨作个假设,当年切阳什姐如在奥运赛场及时摘得金牌,第一位藏族奥运冠军、第一位青海奥运冠军,又是田径项目的奥运冠军……光环下的她可谓万般宠爱于一身,吸引力之强不言而喻。当年为云南夺得历史上首枚金牌的张国政仅省级奖励就高达百万元。还有,伦敦奥运会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的陈定赛后也成为香饽饽,有报道说他后来获得的各种奖励和商家代言费高达940万元,这是当时收获1枚铜牌的切阳什姐远远无法相提并论的。

新闻讲究时效,热度也需要时效,时隔多年金牌可以补,但有些实实在在的东西是永远补不回来的。

和切阳什姐相比,另一位获得补发金牌的吕小军似乎幸运得多。

CpiW6gaWIAAtSRJ.jpg

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吕小军就跻身奥运冠军行列,半年前的东京奥运会他再次登顶。这次补发给他的,是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金牌。两度摘金的背景,相信吕小军此时的心情不会像切阳什姐那么复杂。当然,从深层面的角度分析,那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瘾君子”带来的伤害并不小,假设6年前吕小军摘取金牌,那么半年前他已经成为国际举坛罕见的奥运会举重三连冠,这份荣耀不仅仅属于吕小军,也属于中国举重运动、中国奥运军团乃至世界举重运动,金牌可以补发,但荣耀随着时间的流逝,给这项运动带来的推动力肯定大不如前。同样如此,几天前苏炳添和他的伙伴们终于享受到原本半年前就该拥有的奥运奖牌荣誉,如果他们赛后就及时获得这份荣誉,相信无论是内心感受度还是外界影响力,肯定大不一样。

多年来,兴奋剂一直是体育世界难以根治的一颗毒瘤。为了还竞技体育一个公平、健康的舞台,国际体育体育组织对”瘾君子“往往采取没收奖牌、禁赛罚款的措施,打击力度不可谓不大,相比之下,补发奖牌对真正的获胜者来说,很难让他们挽回所有的损失,无疑是一个遗憾。

如何让体育赛场成为真正的公平竞技舞台,如果给任何一位运动员对公平竞赛怀有敬畏,这是摆在国际体育组织决策者们面前必须破解的一道难题。否则,竞技赛场还会不断带来遗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