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玄冥二老到海豚三杰,意大利出局开启告别时代

沈天浩03-25 10: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一个时代就要画上句号。

这当然不是史上最好的意大利队,但他们本来可以用一个更体面的方式完成告别。

1387545382-612x612.jpg

基耶利尼的宿命

基耶利尼在比赛第89分钟替补出场,3分钟之后,特拉伊科夫斯基一脚世界波,让意大利人陷入绝望。赛后,基耶利尼第一个站出来接受采访,可尤文队长明显还没有从球队突然出局的震惊中反应过来。基耶利尼复制了布冯的悲剧,如此辉煌的国家队生涯,竟要以如此耻辱的方式结束。

本场比赛是基耶利尼第115次为国征战,距离身前的皮尔洛(116)和德罗西(117)一步之遥,超越此二人之后,身前就只有三大传奇马尔蒂尼、卡纳瓦罗和布冯。这是不是基耶利尼的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尤文后卫在赛后不置可否,他或许还需要一点时间消化失利,可今年夏天就即将年满38岁的基耶利尼,其实已经没有继续下去的动力了。他此前和尤文续约到2023年,为的就是延续生涯,为参加卡塔尔世界杯保持状态,现在呢?

意大利队出局之后,伤病缠身的基耶利尼也有可能会在今年夏天选择提前退役。他的职业生涯,与欧洲杯有着亲密关系:2008年欧洲杯,让尤文后卫正式进入国家队主力阵列;而去年夏天的温布利,则标志着他蓝衫生涯的巅峰一刻。然而,基耶利尼唯独与世界杯八字不合,两次小组出局,两次折戟预选赛的惨淡战绩,与这位世界级后卫的生涯高度并不匹配。

1239476535-612x612.jpg

“玄冥二老”后继何人?

博努奇比基耶利尼年轻3岁,他或许还怀揣着征战2026年世界杯的梦想,可如今的尤文中卫早已不再是前几年的那个铁人,他在俱乐部赛场高挂免战牌的场次越来越多。拉齐奥中卫阿切尔比的情况类似,这位此前动辄赛季全勤的后卫,本赛季也持续受到伤病困扰。2024年欧洲杯,应当已经是他们的极限。

与北马其顿的噩梦一战,巴斯托尼是全队少有发挥正常的球员之一,他的进步令人欣慰,可国米中卫日后的国家队搭档又会是谁?罗马中卫詹卢卡·曼奇尼本役继续冒失,他在上半场失误送礼,险些让意大利人早早落后。当年的基耶利尼和博努奇,分别在24岁左右的年龄成长为斑马军团的后防股肱,而以目前意大利后卫们的成长速度来看,巴斯托尼只是孤例。国家队的下一个时代,注定不会再有“玄冥二老”这样级别的护法。

1239477284-612x612.jpg

“海豚三杰”留下遗憾

因莫比莱、因西涅和维拉蒂,在2011-12赛季的佩斯卡拉崭露头角。在泽曼治下,“海豚”以惊诧整个意大利的攻击力升级,而三名球员随后也分别转战热那亚、那不勒斯和巴黎圣日耳曼,开启了三段精彩纷呈的职业生涯。在走过了不同的道路之后,三人组在国家队重聚,并在去年夏天的欧洲杯上把持着蓝衣军团的左半扇进攻,为球队最终问鼎立下汗马功劳。

可这座德劳内杯,也是佩斯卡拉三杰在国家队的唯一收获了。因莫比莱已经对批评声不厌其烦,因西涅在今年夏天即将奔赴大洋彼岸,等到2026年世界杯,即使意大利能够如愿入围,两人也很难有机会参加。维拉蒂是最年轻的一位,他应当还会作为球队的主力中场,征战随后的一两个大赛周期。

令人慨叹的是,三人其实都入选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大名单,当时的因莫比莱24岁,因西涅23岁,维拉蒂21岁,而等到下届世界杯开幕,他们的年龄就要来到36岁、35岁和33岁。尽管在各自俱乐部地位尊崇,但三位球星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期,永远错过了代表蓝衣军团竞逐大力神杯的机会。

1387551097-612x612.jpg

归化闹剧,好饭更怕晚

若昂·佩德罗和基耶利尼一道在比赛末段替补登场。卡利亚里队长在去年年底刚刚完成入籍,这还是他的国家队处子秀。曼奇尼或许没有想到北马其顿这么难打,他为此没有冒险召入轻伤在身的斯卡马卡,并在贝洛蒂和若昂·佩德罗中选择了后者。佩德罗迎来了5分钟的机会,可他最终见证的是北马其顿的致命一击。

命运和30岁的若昂·佩德罗开了个玩笑。作为过去几个赛季欧洲五大联赛进球最多的巴西人,这位昔日的巴西国青队前锋选择入籍意大利,期待的就是一次征战大赛的机会。其实,佩德罗在最近14场意甲仅仅打入1球,状态已是强弩之末。他的归化进程到头来晚了一步,如果是在世预赛小组赛阶段,正值巅峰状态的他,没准还能更好地帮助球队。

着眼于下届欧洲杯,曼乔很难再考虑届时32岁的卡利亚里前锋,佩德罗的国家队生涯刚刚开始,却已经没有了更多可能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