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阿密火苗颤颤巍巍 遭耻辱连败绝非只是秀演技

孔德昕03-27 15: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迈阿密热火还在下坠,他们火光微弱,仿佛烧到通体泛白的木炭,颤颤巍巍地吐出最后一丝热度。

95比110,热火主场不敌篮网,将自己的连败场次扩大到了4场,比赛的尴尬程度远超最后15分的分差。打到第三节还剩4分钟左右的时候,塞斯·库里钉进个人那一节的第4记三分,将场上比分改写为94比57——37分分差,本赛季的热火还从未在任何一个时间点落后过如此之多。

“他们在演吧!”不止一个喉咙冒出这样的感叹,而热火也确实有演的理由——布鲁克林篮网可能是史上最强的分区第八,虽然他们仍有机会成为东部第7甚至第6,但留在前两位似乎更有可能在第一轮就和篮网相遇。谁也不想努力了一个赛季拿到东部最好的排名后,在第一轮就遇到两位历史级的攻击手,在东部前四战绩无比接近的情况下,下滑到第3甚至第4显得轻松又愉快。此役过后,热火也正式让出东部第一。

FO0ie3EVIAMjgh4.jpg

但看过热火近来的表现,你又能明白他们绝不是在演,打篮网之前的三场,热火是这样的:

输给没有哈登和恩比德的76人;

输给没有库里、汤普森和追梦的勇士;

末节被尼克斯的新兵蛋子们完成15分大逆转。

你见过哪支球队敢在季后赛冲刺阶段弃状态和势头于一旁,连输三场不该输的比赛吗?你见过哪支球队一边演一边让自己的主力球员出场很久吗(巴特勒过去三战场均37.5分钟,洛里36.8分钟)?你见过哪支分区顶级球队在内讧风波后还能为了演连输两场吗?

不,热火没有演,他们单纯就是表现糟糕。放在今晚的话就是,单纯打不过篮网。

FO0H2eBWUAQBwjL.jpg

本赛季前三次交手,热火都把篮网斩落马下,赢球的方式也并不复杂。第一次篮网有哈登、杜兰特带队,但哈登仍处在状态波动期。第二次篮网只有欧文单核,第三次则是杜兰特最近一次复出首战,他同样单核带队。所以三场比赛热火都有很好的办法限制篮网进攻,他们也靠着内线优势每场利用二次进攻拿下18分(在对阵篮网的所有球队里排名第二),同时场均在罚球线上出手27.7次。

但在这一晚,当杜兰特和欧文同时出战,当小库里和德拉季奇完成复出,当篮网禁区有了现役场均篮板第一的德拉蒙德时,热火的防守顶不住了。杜兰特把P.J.塔克打成了其他队眼中的邓肯·罗宾逊,欧文面对着马丁、邓罗、奥拉迪波、戴德蒙的四人合围打中2+1,热火引以为傲的坚实防线挡不住篮网的两柄利刃。更糟糕的是,他们成了那个篮下被搅得天翻地覆的球队,德拉蒙德一人揽下7个前场篮板,超越热火全队,帮助篮网二次进攻一项14比3遥遥领先。

在无数个夜晚,热火都靠防守安身立命,他们是联盟前五级别的防守球队,手感不佳从不会影响他们的坚韧,防守才是这支球队的本质。但在这一晚,当篮网在第三节把分差拉大到37分的时候,热火让对手百回合攻出了142.4分。

FO0rEf8WUAUiqtO.jpg

“我觉得我们今晚所有的策略和思路都奏效了。”杜兰特赛后心满意足。

当防线不再稳固,热火进攻端的匮乏便显得露骨。三连败期间他们已经暴露出了末节得分无力的问题,但你总还是能以希罗缺阵两场、球队人手不稳定为理由解释。但在这个希罗、奥拉迪波都复出归来,热火核心轮换只少文森特一人的夜晚,迈阿密还是无法稳定输出火力。

吉米·巴特勒已经完全退化成了没有远投威胁的球员,他全场9投2中只拿7分,三分线外3中0——这样的出手次数已经超过了他的赛季场均水准,本赛季JB的三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阿德巴约同样把自己的进攻区域内移,使得热火成为了一支核心球员没有射程的队伍。于是篮网大胆地收缩防守,只派一人紧盯邓罗或者希罗这种有射程的球员即可。

1387763546.0.jpg

而希罗又偏偏在这个夜晚进入波谷,他14次出手只中5球,三分5中0,开局前6投全部偏出。虽然这位得分手的定位是超级第六人,但他实际是热火进攻端的攻坚核心,他的回合占有率是全队最高的28%。当希罗没办法凿出突破口时,热火成为了篮网的瓮中之鳖。

“我们不会因为这样的比赛感到恐慌,但是没错,我们必须解决一些问题。”洛里赛后说着。这番话热火上下已经从输勇士爆发内讧那场说到现在了,尽管人们不会对哈斯勒姆、斯波尔斯特拉和巴特勒的那次场边争吵小题大做,但热火的连续输球让你难免心生担忧。再团结的队伍也很难在连续耻辱输球中保持坚定,他们要解决问题,而且要快。

回到开篇的话题,热火在演吗?我相信一支标榜自己硬骨头的队伍绝不会以躺平任嘲为代价演,他们只是还没找到重归正轨的办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