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圈决胜”还有两周时间 切尔西转让进展如何?

闫羽03-28 17: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联赛休赛期可能确实会有帮助,希望当我们回去的时候,有些问题已经解决了,又或者我们对正在发生的一些事情有了答案。”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正代表英格兰队出赛的芒特说出了以上这番话。显而易见,这位切尔西中场已经被俱乐部的易主问题折磨得够呛,由于存在太多的不确定因素,球员看不清未来自然也难免心里打鼓。好消息是转让的进程在上周已然跨过了一大关,“初选”结束只剩下四家参与最后的竞标,但坏消息是“加价截止日”据称要等到4月11日,换言之大家想要的确切答案到联赛重开时多半还是没有。

不过从总体来说,英超蓝军的未来局势还是明朗了不少,毕竟20多份出价已经缩小到了只有四位潜在下家。上周曾有传闻声称,在雷恩集团(也就是阿布所委托的商业银行)确认的“最后入围名单”之中,还有一个不便透露讯息的神秘买家,但几天过后并没有后续消息曝出,所以普遍的看法还是四方参与最后竞争。他们分别是由托德·伯利、马丁·布劳顿、里基茨家族和史蒂芬·帕柳卡领衔的财团。

这四大集团之中的前三家,本报此前已经有过详细的介绍,而史蒂芬·帕柳卡则是最后入局的“黑马”,就连诸多英国媒体最初也没有察觉他的行动。就此曾有英国球迷打趣:“难道只有我在看到新闻标题之后,以为是吉安卢卡·帕柳卡要买切尔西了吗?”当然此帕柳卡非彼帕柳卡,这是位67岁的美国富商,和前意大利门将没有关系。

关于帕柳卡的身家,各方说法不一,有说他只有4.5亿美元的,也有分析表示大约在30亿英镑左右,但可以肯定的是此人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同时在体育界也有广泛涉猎。首先他是投资公司贝恩资本的联席主席之一,该公司管理的资金总额据称超过1550亿美元;同时帕柳卡也是NBA凯尔特人队的老板之一;另外在今年2月,这位美国富商还成功带队收购了意甲亚特兰大俱乐部55%的股份。

1648460206604053007.jpg

帕柳卡

鉴于欧足联不允许由同一老板所有的两支球队同时参加欧战,如果帕柳卡成功收购切尔西,那他在“真蓝黑”的股份就需要处理。这在英国舆论看来属于劣势,大部分本土媒体也不太看好帕柳卡能够后来居上。而其余三家之中,里基茨家族被认为是希望较小的,尽管他们拉到了财力雄厚的盟友,但家族老大乔·里基茨此前的反穆斯林言论已让他们印象分大减,即便做出公开道歉恐怕也很难挽回。重点在于这一问题不仅遭到了不少球迷的反感,切尔西队内本身也有多名穆斯林球员。

至于伯利以及布劳顿的团队,他们在最初就是被看好的热门。其中“伯利-维斯-戈尔茨坦”这一美国、瑞士和英国富商的组合入局最早,后来他们还加入了《泰晤士报》作家芬克尔斯坦这样的“蓝军球迷代表”,可谓是实力雄厚、面面俱到。而布劳顿一派也不差,这位前利物浦俱乐部主席本人就是切尔西铁杆,还拉到了前伦敦奥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为自己站台。从情感角度而言,他们和蓝军球迷最亲近,尤其是在此前大打“亲情牌”的英国富商坎迪出局之后。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布劳顿的团队虽然领衔者是英国人,但背后的资金支持依然是美国资本:约什·哈里斯和布利策,这两位既在NBA费城76人队和NHL新泽西魔鬼队有股份,现在也是英超水晶宫队的小老板。如果该团队最终中标,两位美国商人也需要卖掉自己在另一家伦敦球会的投资。而无论最终获胜者是谁,英超都将出现20支球队中有9家俱乐部由美国资本掌控的局面。在赶走俄国人阿布之后,英超的本土老板算不上增多,也不会迎来像沙特传媒集团这样的中东资本,而是美资继续扩张。

2.jpg

那么美国人还是“洪水猛兽”么?在格雷泽家族掌控曼联之后,红魔拥趸可是对此一直耿耿于怀。不过从此前竞技网的网络问卷结果来看,现在的英国球迷对于美国老板还是相对比较容易接受。就此英媒也指出,美国资本确实在英超干过不少“坏事”,包括制定“大图景计划”试图夺权改变整个联赛的构造等等,但不能不承认他们也带来了一些积极因素并取得过成功。最好的例子就是利物浦,在芬威集团入主之后,该俱乐部建立起了一套依靠数据系统挑选人才的体系,进而打造出一支能够称雄英超和欧冠的队伍,为红军带来了复兴。

另据英媒消息,在“小圈决胜”开始之后,已有两家财团提升了自己的报价,但大致数额应该还是在20亿-30亿英镑之间。而据天空新闻的一位编辑声称,在最后的竞标环节中雷恩集团不仅要考量各方的收购价,还要求买方做出“未来至少向切尔西俱乐部投资10亿英镑”的承诺。这也就说阿布的委托公司也不是搞一锤子买卖,他们更希望为蓝军找到有持续输血能力的下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