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曼奇尼留任,拦下卡纳瓦罗-里皮是一功

王勤伯03-29 09: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曼奇尼在意大利对土耳其的比赛前表达了留下来继续执教意大利的愿望。这使得最近几天意大利国内围绕曼奇尼继任者的猜测和讨论可以暂时告一段落。

image.png

意大利2022世界杯预选赛失利和2018年有所不同。毕竟意大利刚刚在2021年夏天才赢得了欧洲杯冠军,这是2006年世界杯夺冠以后时隔15年意大利第一次赢得大赛冠军,也确实提升了意大利足球的自信。之后的预选赛失利,有运气因素,也有曼奇尼和球队的各种大意,责任当然逃不掉,但从意大利国家队的重建和发展来说,曼奇尼仍然是最好的人选。

曼奇尼拥有很多优点,这是2021年意大利赢得欧洲杯的重要原因。一是他和维亚利、奥里亚利的组合比较受年轻人欢迎,有威信,但也不装逼,不给球员大师论道的压力。二是曼奇尼经历过多年海外执教,在技战术方面已经完全不再是10多年前执教国际米兰时的风格,他糅合进了很多非意大利元素,也努力寻找一条适合意大利的路子,至少在欧洲杯上是成功的。

倒是最近几天意大利媒体讨论的一些潜在的接班人选,并不具备这样的优点,例如卡纳瓦罗+里皮组合,加图索,拉涅利……尤其是卡纳瓦罗+里皮组合,这两个名字的出现,背后明显有经纪人找媒体活动的痕迹。要知道在意大利输给北马其顿出局的时候,很多人都没有心理准备,意大利足协也绝对没有立即寻找继任者的意思,但卡纳瓦罗主帅、里皮总监的说法立即像是已经内定一样出现在各个媒体。

如果要说存在一个最不适合担任意大利主帅的候选方案,那么就是非卡纳瓦罗+里皮组合莫属。意大利足协近年其实一直对里皮有所防范,因为不想在这个名字上再闹出风波。里皮去足协任职,他的儿子是经纪人,这个利益冲突是无法解决的。上一次里皮三进宫不成就是因为足协规程限制,而中国足球没有这方面的限制,小里皮在中国的一些场外活动相信很多人都看到了。

里皮曾经很得意地拿德尚、齐达内等人举例,说自己过去的弟子后来很多成为好教练。这是指1996尤文班。但如果看2006意大利世界冠军队,却可以发现是二流教练重灾区,格罗索、大因扎吉、加图索、卡莫拉内西等人的教练生涯都很不顺利,也没有任何人在技战术方面拿出让人耳目一新的东西。

现代足球要的就是主教练能够与时俱进,在各种新潮流面前能够拿出解决方案。卡纳瓦罗的教练生涯很大一部分是在中国度过的,即使在中超赛场他也没有展现出非常特别的地方。这样的学习履历是难以放到顶级足球赛场的,起码他首先得在五大联赛球队里证明自己。

世界上有一些国家队喜欢把帅位交给前明星球员,甚至是在他们教练生涯没有取得特别成就的时候就让他们执教,有成功的例子,例如联邦德国和贝肯鲍尔,也有一些例子是来自二流三流足球国家,这些国家队需要前球星的号召力,例如保加利亚和斯托伊奇科夫、罗马尼亚和哈吉、乌克兰和舍甫琴科。

但意大利不一样。实际上,除了最近10年的衰落(起码也拿到了1次欧洲杯),意大利国家队之所以长期以来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或者巧合,是不太启用前国家队功臣担任教练。里瓦、奥里亚利的前后两个在国家队任职时间较长的功臣,但他们是担任领队。里皮、普兰德利和曼奇尼都是前国脚,但并没有在球员时代为国家队留下太多痕迹。

这里或许也暗藏着意大利足球的密码:好教练一定需要是善于钻研、敢于革新、知识全面的人,国家队教练尤其需要这一点。赛场上有过太多辉煌的前球星从教,在钻研、革新等环节并不一定可以比球员履历不够辉煌的同行做得更好。

穆里尼奥也在十几年前说过这样的话,他说过去那种知名球员退役拿起教鞭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现代足球需要一名教练拥有多方面的知识储备,这样的准备过程并不是球员一退役就可以在短时间内拥有的。曼奇尼也是一退役就从教,但好歹他已经从教20年,而且一直在更新自己,这是他背后的几个候选人都不具备的条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