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北马其顿 五盾非意大利 英超中生代抢班夺权C罗

小中03-30 05: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小中

世预赛附加赛决赛,C罗口中的生死战,坐镇巨龙球场,葡萄牙队2比0击败北马其顿,拿到了2022年世界杯入场券。C罗和若塔上下半场献助攻,布鲁诺·费尔南德斯梅开二度。决赛没等来意大利队,没等来欧洲杯冠军的生死决,面对半决赛淘汰意大利队的北马其顿队,葡萄牙队进攻高效,防守稳固,两球取胜合情合理。作为国际足联世界排名第8的球队,4月1日世界杯分组抽签,葡萄牙队将是种子队之一。

1001-noites-no-tapete-magico-de-pepe-.jpg

对土耳其,葡萄牙队3比1获胜,但比赛过程并不像比分所反映的那样容易。上半场葡萄牙队2比0领先,第65分钟伊尔马兹扳回一球。第85分钟,土耳其队获得点球机会,伊尔马兹射失。如果那个点球打进,比分变成2比2平,结果很难说。那一战,葡萄牙队防守问题暴露无遗。对北马其顿,主教练费尔南多·桑托斯对后防线做了3处人员调整。

对土耳其,桑托斯重用奥塔维奥,后撤穆蒂尼奥打防守后腰,都收得奇效。一传一射,巴西归化中场表现不负众望。十多年前踢过防守后腰,穆蒂尼奥把自己擅长组织调度、后场出球能力强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一向被诟病为保守,对土耳其一战的大胆用人,却使桑托斯赢得葡国舆论的交口称赞。对北马其顿,葡萄牙队中前场阵容保持不变。

对土耳其一战,丰特表现糟糕。伊尔马兹的进球他没跟上,点球又是他送出。21日新冠检测呈阳性,27日核酸检测转阴,佩佩参加了当天和28日的训练。对北马其顿,佩佩取代丰特首发。右后卫位置,结束停赛的坎塞洛代替达洛特首发。左后卫位置,桑托斯没用老将拉斐尔·格雷罗,而是派上19岁小将努诺·门德斯。另一名中后卫,桑托斯依旧信任达尼洛•佩雷拉。

27日佩佩复出参加队内训练,C罗带头欢呼“国王回来了”。对北马其顿,佩佩也确实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经验丰富,沉着冷静,防守老到,在穆蒂尼奥之外,佩佩还是葡萄牙队后场第二个出球点。上半场,葡萄牙队打不开局面,佩佩一度冲到前场争顶头球。利用努诺·门德斯受伤倒地比赛暂停的机会,佩佩还对C罗面授机宜。在葡萄牙队,也就只有39岁的佩佩有资格指点C罗。下半场葡萄牙队的进球,正是源于佩佩在禁区前沿果敢断掉对手脚下球后发起的快速反击。

2020欧洲杯,葡萄牙队寄希望于C罗(当时C罗还是尤文人)和英超帮。4战5球1助攻,老当益壮的C罗表现惊艳,可英超帮在欧洲杯上的表现却远低于预期。1/8决赛,葡萄牙队0比1遭比利时队淘汰,卫冕冠军未能继续前进。赛事过后,葡萄牙队英超帮球员遭受猛烈批评。本来寄希望他们助力C罗、尽早接班C罗,但他们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

2020欧洲杯上,“新人”若塔表现尚可,小组赛对德国队硬仗,他助攻C罗进球,自己也接C罗助攻破门。可B费和贝尔纳多·席尔瓦,在俱乐部踢得风生水起,在国家队也是中生代骨干,欧洲杯上却表现低迷。两人都是0进球0助攻,B席在小组赛前两战之后还沦为替补。葡萄牙舆论发问:到底是英超帮球员自身的问题,还是桑托斯不会用他们?

世预赛附加赛半决赛对土耳其,C罗表现暗淡,甚至被葡国舆论评为中前场表现最差的球员。对北马其顿,他依旧没进球,只贡献一次助攻。这一次附加赛,半决赛赢土耳其队靠的是葡超波尔图归化球员奥塔维奥的一传一射,决赛赢北马其顿则靠B费梅开二度。2020欧洲杯时,英超帮不给力,C罗独木难支。这一次世预赛附加赛,五盾阵中的英超中生代顶了上来,至少这是对北马其顿取胜的关键因素。

对土耳其,若塔打进本队第二球。对北马其顿一战,他助攻B费打进第二球。对北马其顿,B费梅开二度。两场附加赛,B席的表现相对弱些,但他奔跑积极,满场飞,攻防两端表现都可圈可点。对北马其顿决赛,B费大放异彩。先是上半场积极断球创造机会,接C罗妙传首开纪录。下半场,比分落后的北马其顿急于扳平比分,加强了攻势,又是B费在反击中梅开二度。关键战,五盾英超帮硬了起来。C罗年事已高,英超中生代开始抢权接班,这对葡萄牙队是好事。

北马其顿不是鱼腩。2020欧洲杯,它第一次闯进国际大赛决赛圈。欧洲区世预赛J组比赛,它在客场2比1赢过德国队。世预赛附加赛半决赛,在客场,它1比0淘汰了意大利队。决赛上,北马其顿之所以没有继续爆冷,是因为葡萄牙队打得太出色。整场比赛,除了开场前10分钟和下半场开始时北马其顿有过攻势,其他时间,全力以赴、积极主动、不急不躁、攻守俱佳的葡萄牙队就再没给它机会。尽管是生死战,但葡萄牙队没感到一丝一毫的压力,踢得非常成熟、沉稳。

2022年世界杯,葡萄牙队将第8次参加世界杯。1966年是第一次,1986年是第二次,中间隔了20年。“黑豹”一代首打世界杯就夺得第3的史上最好成绩,富特雷一代则小组赛未出线。进入21世纪,2002年、2006年、2010年、2014年、2018年、2022年,葡萄牙队连续6届晋级世界杯。从1996年欧洲杯算起,葡萄牙队连续参加7届欧洲杯和6届世界杯,只缺席1998年世界杯。

从菲戈为代表的“黄金一代”,到C罗,再到现在的英超葡萄牙帮,葡萄牙队经历了20多年的黄金年代。葡萄牙英超帮关键时刻挺身而出,C罗后继有人,葡国足球的黄金时代还会延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