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小巨头现身 95后的日子真的会比90后好过吗?

张奔斗03-31 10: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球迷和媒体之前总爱说,90后是三巨头阴影下“消失的一代”、“垮掉的一代”,毕竟职业生涯的时段和几位巨头基本重合,大家可以想想迪米特洛夫和拉奥尼奇们的命运。而95后的命运在众人眼中可就幸运得多了,毕竟,等熬到巨头落幕,他们还有职业生涯的下半场可以自由飞翔,开启收割大满贯的快乐之旅。

阿尔卡拉斯迈阿密4.jpg

现在看来,95后却相当有可能活成被前后夹击的尴尬样子——前半段职业生涯被巨头阻挡,后半段职业生涯接着承受00后的后浪巨浪。毕竟,虽说费德勒再添大满贯已经挺难,但纳达尔仍在不断进击,德约也只是暂时歇息而已;而不断惊涛拍岸的后浪中,领军人物已经初现雏形。

他就是18岁的卡洛斯·阿尔卡拉斯,在法网夺冠赔率榜上已高居第4位,和蒂姆并列,之前3位则是纳达尔、德约和西西帕斯。

而正是这个身为世界前5的西西帕斯,在阿尔卡拉斯面前根本就不够打的。从5比2的美妙开局,一路连丢7局,最终5比7和3比6落败。更令人震惊的是,从社交媒体上球迷们的反应来看,大家也根本没把这个结果当成是什么冷门。

西西帕斯球风也算轻快脆爽,但在阿尔卡拉斯的节奏面前竟然时有跟不上趟之感;尤其是双方对反手时,单反的质感和变线能力都在阿尔卡拉斯厚重却又灵活的双反之下。阿尔卡拉斯赛后老老实实自爆战术,称他在反手对反手的较量中,先用连续几拍斜线拖住,然后再用反手直线突击,屡试不爽,得到一大把分数。西西帕斯固然一直苦苦求存,比赛态度值得赞赏,但确实也拿不出什么像样的办法,而且气焰完全被碾压,有段时间感觉都被打蔫巴了。

阿尔卡拉斯迈阿密战绩.jpg

阿尔卡拉斯赢得了和世界前10球星过去8场较量中的5场,18岁,却在顶级球星的阵营中体现出了强大的生存能力。再想想他的几位00后小伙伴辛纳与阿利亚西姆等也都在茁壮成长,不禁令人思考:西西帕斯和兹维列夫这代95后的大满贯梦想,甚至蒂姆一度看上去熬到纳达尔退役铁定能够实现的法网美梦,在后浪汹涌的00后大潮面前,又该如何安放?

克耶高斯迈阿密吵架.jpg

说完迈阿密大师赛16强中最年轻的阿尔卡拉斯,再来看看最年长的克耶高斯——是的,你没有看错,当年也曾是少年天才的克耶高斯,如今竟已是大师赛16强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澳网男双夺冠再加上近期状态不俗,不少球迷又开始寄望克耶高斯浪子回头。事实证明,本性终究难移,他在北京时间30日和辛纳的比赛中各种幺蛾子,和裁判大吵,被罚分,甚至被罚掉一局,最终两盘不敌辛纳。事实再次教育了我们,也许,有些人不值得被重新寄予期望,有些人就是该早早盖棺定论。情绪稳定、内心有安全感,真的是一个人一生的财富;当然了,情绪不稳定,也可以成为我们吃瓜看戏的财富。

克耶高斯迈阿密吵架5.jpg

20岁的辛纳现列世界第11,21岁的阿利亚西姆高居世界第9,18岁的阿尔卡拉斯很快就将加入他们的高端队伍——他的即时排名已经来到了第15位,打进决赛可以来到第13,夺冠更可以来到第11位。

不妨最后再列一下迈阿密ATP1000大师赛的8强阵容:头号种子梅德维德夫对卫冕冠军胡尔卡奇,阿尔卡拉斯对本赛季连续突破的22岁塞尔维亚人凯茨玛诺维奇;在硬地强刷出存在感的红土好手塞伦多罗已经晋级4强,鲁德也正在给领衔下半区的兹维列夫制造威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