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特·希尔的多重身份:退役后享受各样大舞台

罗珂03-31 21: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格兰特·希尔很忙,真的很忙。

这位再过半年就年届五旬的NBA名宿,如今的身份仍然和篮球密不可分:他是NBA老鹰队小股东,是美国国家队总经理,是特纳体育的解说评论员——除了NBA,还点评NCAA的比赛。希尔并不缺钱,这些工作都是他心甘情愿做的,而且他还在不断努力,希望做得更好。

GettyImages-1233897381.jpg

一切,还要从2020年1月那次不经意的对话说起……

位于亚特兰大的特纳体育演播厅休息室里,看上去和平时并没有什么不同。一个大理石质地的长条工作台,上面放着披萨等食物。周围放着六七把椅子,两个沙发,墙上的超大等离子屏幕播放着比赛。准备开节目研讨会的人们围坐在工作台旁,其中就有希尔。

刚刚过去的8月,原本在特纳体育担任NCAA比赛解说的希尔,患上了严重的呼吸道感染,甚至导致肺部出现塌陷,不得不动手术。希尔休养了好几个月,这是他第一次回到转播席。在此之前,希尔还跑到距离演播室几英里的NBA老鹰队训练馆,和时任球队主帅劳埃德·皮尔斯见了面——以球队小股东的身份。

2019年休赛期,皮尔斯以美国男篮助理教练的身份,辅佐波波维奇参加了在中国举行的男篮世界杯。能够有机会与NBA最伟大的主帅之一共事,无疑是皮尔斯的荣幸,但他也亲眼见证了美国男篮的历史最黑暗时刻,最终只获得了世界杯第七名。虽然没有人为此引咎辞职,但在两人此番交谈中,他们都确认了一件事:担任美国国家队总经理多年的杰里·科朗吉洛将在东京奥运会后隐退。

与皮尔斯分别后,希尔驾车奔赴特纳体育演播厅,一路上他脑子里想着都是:美国队未来怎么办?谁能接科朗吉洛的班?

走进休息时坐在椅子上的希尔,还在琢磨着这件事。此时,另一位退役NBA巨星韦德,正大口吃着放在工作台上的沙拉。作为特纳体育邀请的NBA分析师,韦德来这里是为星期二晚上的节目首秀进行彩排。

作为老相识,希尔和韦德聊了起来。当时脑子里一直在琢磨科朗吉洛退休这件事的希尔,看着坐在面前的韦德,突发奇想:或许他可以去做美国队下任总经理?

“我随口对他说了一句,‘你是奥运代表队的一员,你也有足够影响力,其实可以考虑接下这份工作。’”希尔说,“他看着我,似乎这是我给过的最疯狂、最愚蠢的建议。”随后,希尔和韦德一笑了之,并没有对这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至少,韦德再没有考虑过这个建议。

不过,希尔看好韦德的那些理由,他自己同样符合要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男篮金牌的那支美国队,希尔是队员之一;作为篮球名人堂成员,希尔在美国篮球界也有着非常高的地位,他是NCAA豪门杜克大学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进入NBA后7次入选全明星,如果不是受伤病困扰,职业生涯成就肯定更高。

GettyImages-1150605884-scaled-e1617466722484.jpg

希尔用了几个星期的时间,把未来可能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想了一遍,然后决定自己出马,做科朗吉洛的接班人。结果是,希尔也是唯一接受了面试的总经理候选人。“就像是,忘记韦德这个候选人吧,我自己可以做到的。”希尔笑着回忆道,“我是真心想做这份工作,它会很有意思的。这将是一次不可思议的挑战,也是一次难以置信的机遇。所以那颗种子确实在我心中生根、发芽。”只不过因为新冠疫情,东京奥运会延迟到了2021年才举行,科朗吉洛的退休时间也因此推后了一年。2021年NCAA最终四强战期间,希尔成为接班人的消息才正式公布。

可以肯定的是,希尔做美国队大管家绝不是为了钱。据媒体报道,即将知天命的希尔身家已有2.5亿美元,是名副其实的亿万富翁。光是在NBA打球期间,他就拿到了1.43亿薪水。另外,形象气质谈吐俱佳的希尔,还是绝佳的形象代言人,此前他刚刚接下了飞利浦剃须刀片的广告。另外,他还是斥资8.5亿美元买下NBA老鹰队的股东团队之一。和前任科朗吉洛一样,希尔为美国队工作是不领薪水的。

就像希尔自己说的那样,这份工作不是名誉顾问,而是有很多事情要忙,他是真心乐在其中。去年在东京重新证明自己卫冕成功后,美国队自然希望在2023年世界杯雪耻。希尔上任后的受邀工作,除了常规的邀请球员为国出战,还要重组教练团——波波维奇在带队夺得奥运金牌后也功成身退。

去年12月,希尔搞定了美国男篮国家队新一任主帅:NBA勇士队的史蒂夫·科尔,也是希尔的老友。另外,热火队主帅斯波尔斯特拉、太阳队主帅蒙蒂·威廉姆斯和NCAA冈扎加大学主帅马克·弗尤,也应邀成为国家队教练组成员。他们有充足时间挑选球员,但希尔和科尔在商量后一致决定,要对这支最受篮球迷关注的国家队做出些改变。

比如,美国队放弃了科朗吉洛时代对应召球员的要求,球员不必至少为国征战两年。比如,今年夏天国家队不会举办短期训练营。而且希尔认定,新一届国家队的球员平均年龄,肯定小于出征东京奥运会的那支国家队,杜兰特、德雷蒙德·格林这样的老将不会再留在队中。“有一种观点是,我们也应该要求球员做出至少效力两年的承诺。但我并不确定此观点还适用于当今这个时代。人们为国效力的想法已经变了,所以我们必须与时俱进。许多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赢得过金牌的球员,以及有强烈意愿入队的年轻球员,都对美国队非常感兴趣,我相信我们会圆满完成任务。或许没有过去那种两年承诺,但我仍觉得我们可以大获成功。”

距离2023年世界杯还有一年多时间,很多事情都可能发生变化,所以现在预测新一届国家队成员没有意义。而且,NBA球员素来都对奥运会的兴趣远大于世界杯,像27岁的拉文和25岁的布克,都公开表达过希望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但对明年夏天在东南亚举行的世界杯避而不谈。塔图姆参加过2019年世界杯和2021年奥运会,他很可能会在明年选择休息,这可以理解。骑士新科全明星中锋贾莱特·阿伦被认为是国家队的新生力量,明年世界杯可能是他的国家队首秀……

FNHyk7KWQAMLG9s.jpg

“希尔一直关注着那些未来可能为国效力的球员。”作为希尔的“老板”,美国篮协CEO吉姆·图利说,“对我们而言,世界杯和奥运会同样重要,因为如果我们在世界杯表现欠佳,就得不到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对于世界杯的意义,美国篮球圈并不太懂,奥运会更受关注,但首先你得能参加才行。科朗吉洛刚上任时做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让球员长期为国出征,而不只是打奥运会。这也将是希尔重点关注的问题。”

希尔说,他爱上篮球已经整整40年了,1982年NCAA北卡vs乔治城的经典对决,迈克尔·乔丹投入制胜球的那一刻,让他迷上了这项运动。1996年入选梦三队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是希尔球员生涯的巅峰;2000年他再次入选国家队,但脚伤让他无缘悉尼奥运会。退役后,他评球、投资房地产、接代言……资产始终保持增长。“当年还是个孩子时,我是个有梦想的篮球忠实粉丝。”希尔说,“如今我仍然拥有篮球梦,仍然乐在其中。所以无论是评球,还是收购球队,以及现在这份工作,我都做得很开心。我也知道,成功需要背负巨大压力。你要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不断取得胜利,赢得金牌,但这就是我的工作。”

当然在这段时间里,希尔的首要工作是报道NCAA疯狂三月。自2015年受聘起来,每年的三月和四月他都要这样度过。特纳体育执行副总裁克雷格·巴里说:“他是我的首选,我实在想不到比他更适合这份工作的人选了。”

这句评价,同样适用于美国篮协:他们也找不到比希尔更适合的人选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