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尔登·约翰逊也变神枪!马刺投篮教练又立功

罗珂03-31 22: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去全媒体记者记者罗珂

比起入选全明星的当家后卫德章泰·穆雷,凯尔登·约翰逊近期的爆发令人意外——前段时间的四连胜的后三场比赛,约翰逊得分都达到20+,创造了个人新纪录。尽管去年波波维奇将这个年轻人带到了东京奥运会,但不会有人觉得当时年仅21岁,刚刚在NBA打了两个赛季的约翰逊,是有能力入选国家队的实力派球员。但本赛季迄今,约翰逊场均可以得到16.6分6.1篮板2.0助攻,隐然已是马刺的二号人物。更出人意料的,是此前两季场均投进三分球不足1个的他,本赛季场均可以投进2个三分球,且命中率达到40.1%——放眼整个NBA,三分命中率在四成以上的总共只有25人,其中只有9人总命中数比约翰逊更多。

usa_today_16088664.0.jpg

“我们也没预测到他能有如此这么快的进步,他这一手三分球实在惊艳到了我们。”波波维奇感慨道。

就像穆雷所说的,约翰逊此前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是能跑善跳,喜欢冲击篮筐。但现在,大家都很放心把球传到三分线外的约翰逊手里。“现在他对自己的三分球能力非常有信心,出手也都是合理的机会。远投对现在的他简直易如反掌。”队友博尔特尔评价道。

从弹跳男变成三分手,这样的转变自然始于约翰逊的努力刻苦,但也多亏了马刺名声在外的投篮训练师奇普·英格兰德。“奇普是一位伟大的投篮教练,对投篮有非常全面且透彻的见解。”波波维奇说,“他有着帮助球员提升投篮的秘诀,也有解决基本问题的方案。他针对个人制定的阶段训练计划总是很关键,且从来不揠苗助长。针对球员投篮不准,身边总会有人指指点点出主意,家人、朋友、经纪人等等。奇普会帮助球员屏蔽这些干扰,所以跟着他训练的球员都充满信心,不会迷失。”

“奇普教练是独一无二的,我认识的教练没有人和他一样。”约翰新说,“很难用语言评判他,但他确实有的放矢。”

1200x0.jpg

英格兰德对这位年轻人的点拨,让人想起了初入联盟的卡瓦伊·莱昂纳德。不过,莱昂纳德直到第五个NBA赛季,才在三分线外投出了40%以上命中率。波波维奇对这位三年级生也赞誉有加:“约翰新的可塑性很强,而且他自己希望成为更优秀的球员,总是斗志昂扬,也乐意学习,其中就包括苦练三分球,提升防守,保护篮板球。这些都让他成为现在这样身手全面的球员。”

如今,约翰逊的表现已经引起了对手的注意。据统计,2月10日之前,他的三分球有55%是空位出手;但过去的一个半月,这个数据骤降到30%出头。“对方必须给予我们队头号三分手以特别照顾。”波波维奇开玩笑道,“约翰逊花了许多时间学习如何做出正确的进攻选择,而不是冲着对手猛冲猛打,他开始寻找出手空间,并留意队友的位置。”

“是队友们帮助我能够在自己擅长的位置出手,有时候是掩护后向外弹接球投三分,有时候是换防后强打,没有他们的帮助,这些机会不会出现。”约翰逊谦虚地说,“教练和队友都期待我继续进步,我也希望如此。现在,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比赛节奏,而且打得还不错。我很感激他们,也会更严格要求自己,让他们可以继续信任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