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解签·西班牙】死亡之组不死亡?别急着定论

武一帆04-02 03: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没有死亡之组?西班牙这边有话要说。和公认谁抽到谁死亡的第二档强队德国,以及第三档强队日本同组,进步飞快的西班牙将在卡塔尔世界杯上演“死亡笔记”。别小看还没决出来的第四档参赛者,划掉名字的那支笔在谁手中握着还说不定。哥斯达黎加只是个陪练的?问过2014年英格兰和意大利的感受吗?

德国无疑是所有种子队都想回避的对手,但既然被分在第二档,就说明球队存在一些问题。2020年欧国联,西班牙在塞维利亚6比0横扫德国,给勒夫离任添了一把火,也给路易斯·恩里克的改革加了一把油。相比欧国联这种不咸不淡的比赛,2008欧洲杯决赛和2010世界杯半决赛的记忆可能更让德迷心痛,谁让他们遇到了黄金一代的西班牙呢。不过随后在巴西世界杯的成功,也可视作前几次大赛充分磨炼的结果。

如今,西班牙队可能是世界上阵容选择最充裕的球队。经过了3年多的“瞎折腾”,路易斯·恩里克先后选拔了不下50人,有希望参加世界杯的“核心圈”也达到40人左右。最近两场热身赛,西班牙拿出了两套完全不重复的首发阵容应战,“替补阵容”甚至表现出更强的战斗力,5比0击溃冰岛。不夸张地说,如果临时凑出个“第3梯队”,西班牙也能确保实力不拉胯。

年轻化是路易斯·恩里克的改革主方针。加维和耶雷米·皮诺真正踏上世界杯赛场也不到20岁,而且早已经过西甲、欧冠和欧国联的锤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费兰·托雷斯、佩德里、保·托雷斯等人经历过欧洲杯连续加时赛的恶战,也算是大赛“老将”。这些年轻球员贡献了大量跑动,斗志昂扬,且对荣誉充满渴望。充分调动人力资源,不拘一格提拔年轻人才,增强内部竞争,西班牙不会再踢模式化的传控足球,而是在能传控的基础上,加强抢劫、压迫以及无球跑动,一刻不给对手喘息机会。

不过西班牙面临的问题也实际:防守薄弱。欧洲杯上可以看到,西班牙中场缺少坎特式球员,后卫线单防能力不足,主力门将是个神经刀。前场搞得再热闹,禁不住对方一次成功反击。德国虽然缺少强力得分手,却有若干前插能力极强的中场球员。一旦制造以多打少的局面,将是西班牙防线的噩梦。最关键的是,德国和日本都是风格极其鲜明、坚持自己打法的球队,西班牙将在几场比赛中,面对打法完全不同的对手,极其考验球队的稳定性。再换个角度,以欧洲杯和欧国联为参照,西班牙分别输给意大利和法国,还未显示出其实力上限有多高,在与强队的正面对话中能否顶住压力。

路易斯·恩里克作为球员曾征战过3届世界杯,这也是他执教国家队后首次登上同个舞台。他对抽签结果表示谨慎乐观:“要是抽到太容易的签,之后更有可能出意外。德国很有实力,教练水准一流,球队正在改变和提高。不过我们也很有实力,而且我们不会因为是世界杯就改变自己的风格。任何对手都可能击败我们,而我们也能击败任何对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