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解签·英格兰】三狮夺世界杯?有门儿!

林良锋04-02 08: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法国在向你招手!曙光在前头?

这又是从一首老歌的歌词借来的梗,《敌营十八年》是国内第一部电视连续剧,1981年首播时,世界杯还没进入24强的新时代。英格兰极可能在8强遭遇法国,那将是世界杯史上第三次“英法战争”,却是淘汰赛阶段的第一次。

就像之前两次大赛,英格兰晋级途中都遇到严峻考验——俄罗斯世界杯险些被哥伦比亚点球淘汰;上届欧洲杯必须跨越德国这道坎,这次过了法国,英格兰至少有决赛。一上来就谈8强打法国,是不是有点好高骛远呀?现在世界杯(包括欧洲杯)抽签,就是专为种子队好高骛远设计的。几天前有英媒杞人忧天:这要抽到德国可怎么办?这就像一个人夜里过坟岗,为了给自己壮胆,假装轻松吹口哨:鬼呢?来抓我呀!把德国抽给英格兰?这个时候?想多了。

英格兰一看手里这条签,爽死了。

1648858966966.jpg

世界杯抽签,最能反映一支队在当时的江湖地位。你越倒霉,签运就越差。英格兰已经熬出了十几年前的低谷——无缘欧洲杯,世界杯16强出局,下场就是在巴西被扔进乌拉圭、意大利一组,提前回家。现在情形掉个个儿,要倒霉,被人安排轮到宿敌德国。逻辑完美自洽——上届世界杯小组,德国被韩国打发回家;上届欧洲杯16强,德国被英格兰打发回家,结果世界杯被“发配”到西班牙的一组。

拿过世界杯的球队中,德国签运之差,仅次于乌拉圭(和葡萄牙同组)。英格兰“继承”了德国部分家当,又不尽然。伊朗、美国上次同组发生在1998世界杯,德国是种子,8强被克罗地亚胖揍3比0。上次英格兰和美国同组是南非世界杯,次名出线,16强遭德国胖揍。英格兰上一次小组赛遇到亚洲球队,是1982世界杯的科威特。英格兰全胜晋级,第二阶段落入西班牙、西德一组,全程不败,“光荣”出局。

妙的是,世界杯史上,第一次发生这种事情:抽签时,谁来都没定。商业角度,英格兰希望是两家表兄弟之一,无论是威尔士还是苏格兰,都没在世界杯碰过大哥,但在欧洲杯都开了先河。真要是这哥俩中的一家成行,又可以把“不列颠内战”的冷饭端出来炒一道。英格兰当然更希望是苏格兰,这可是能再进决赛的吉兆。

只着眼难度,英格兰更乐见乌克兰亮相——刚在欧洲杯大胜过一回。何况,世界杯开幕时,地区冲突是否结束还是问号。英媒一看就说:出线形势泾渭分明,但到处是外交陷阱,政治暗礁。两周前,伊朗释放了一名羁押长达6年的英籍伊朗裔女子纳扎宁·拉特克里夫。纳扎宁入狱的罪名是“危害伊朗国防安全”,说白了就是利用自己熟悉环境,潜回祖国给“境外势力”卖命搞“颜革”。

想象一下纳扎宁这事要是没发生,两队交锋前是什么场景。索斯盖特要被迫回答纳扎宁“该不该回家”的问题,把自己绑上英国外交的战车;又或者,美伊交锋前,英媒给人添堵,问起核协议中,奥巴马和特朗普为什么前言不搭后语?真是乌克兰姗姗来迟,赛前也会有大量炒作,英国政府在驱逐阿布,抢人资产上出了大力。

skysports-world-cup-draw_5725617.png

炒完冷饭,英格兰还是要面对法国,这当然是两队都以头名出线为背景。会不会出现两家为了规避,刻意“求其次”走另外一条路?大概率不会。法国没有害怕英格兰的理由,尽管世界杯英格兰保持全胜,但欧洲杯(小组阶段)法国保持不败,而且都在最近30年。

30年前的欧洲杯,是英法对抗的分水岭,之前是三狮占压倒性优势,之后就江河日下,快连热身都打不过了。话说回来,世界杯上英法之争很可能成为欧洲杯英德对垒的翻版。当时舆论看好德国,英格兰运气满槽,笑到最后。索斯盖特似乎未卜先知,早早部署麾下操练点球。

上届世界杯破了“不过8强”的魔咒,上届欧洲杯又破了“逢德国不过”的魔咒,照理,英格兰应该没有心理包袱,遇强愈强。索斯盖特未必这么看,两届大赛,他都耍了心眼,玩了心计。在俄罗斯,和比利时争小组头名难度太高且不不划算,顺水人情拿第二去拼哥伦比亚;在欧洲杯,他本来应该回避多年的克星德国,但一看过了就是坦途,于是横下心来拼德国。三狮主教练愿意算计,是一大进步。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决定成败的关键时刻,索斯盖特三次以雷同的方式掉链子——被逆转,似乎暗示他水平不够,亦非洪福齐天。

索斯盖特赶上了好时候:最近这三年,英格兰人才井喷。去俄罗斯还是拼凑的阵容,到了欧洲杯,他开始操心怎么用好福登和格里利什,现在又添了个加拉格尔的“烦恼”。边卫,尤其是右边卫多得用不完,即使英格兰队史素来缺人的防守中场,也出了赖斯和菲利普斯两员上将。相比去年英德会战,德国备受人才断档的折磨,法国却没有这个苦恼,半支国家队在英超磨刀,一旦相遇,便是当届赛事的最抓眼球的焦点大战。

顺利击败法国的话,半决赛的对手很可能是比利时和葡萄牙中的一家。这两家,英格兰在最近20年也是负多胜少。这么多不利条件,还做梦英格兰进决赛?欧洲杯之前我怎么说来着?因为赛事被迫移到奇数年进行,英格兰运气来了。这次呢?赛事从正常的夏季移到了冬季,英格兰还会从反常中获益。这可能是索斯盖特最后一次带队冲击大赛,上不去,他应该不好意思继续混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