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新赛季主基调启用年轻人 谢峰点名表扬两小将

张强04-02 13: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3月31日,北京国安结束了在海口的第二阶段集训。之后,球队在返回北京经过短暂休整后,将在高新基地继续展开新赛季前最后阶段的备战。

0025oMkrgy1h0fh6yu22cj61c00u0wmw02.jpg

国安在新赛季的备战期中先后辗转昆明、上海、海口等地进行集训。3月8日,球队奔赴上海开始为期三周的第二阶段集训,受上海突发疫情影响,球队在上海的集训仅持续了一周便不得不中断,原定的热身赛计划也被迫取消。在下榻的酒店经历了两日的封闭后,国安果断更改集训计划,一线队和预备队于3月18日前往海口继续备战。

同期在上海集训的天津津门虎,比国安早三天撤离上海,但他们选择先返回天津,结果经历了一周的隔离。国安主教练谢峰听说了津门虎的遭遇后,庆幸球队直接去了海口,否则一周的隔离会让之前的体能储备全部白费。

在海口集训期间,国安进行了三场闭门教学赛,对手分别是中乙新军海南陵水鼎力、中超升班马梅州客家、以及河南嵩山龙门。结果3胜1平,得失球7/3。通过比赛磨合阵容与打法的同时,也借此提升球队的比赛体能。相比枯燥的跑圈,比赛中的大量跑动对球员们来说也相对更容易接受。

伤病方面,受膝伤困扰的于洋目前仍在恢复,只能单独进行训练。王刚右臂的伤势已经痊愈,能够全程参与球队合练,但保险起见,并未安排他参加此前的几场教学赛。

虽然目前国安面临着外援与国脚缺失的问题,但谢峰仍在这一阶段的集训中对球队的技战术打法进行了演练与磨合。谢峰接手国安后,在坚持北京足球原有传控风格的基础上,对球队在比赛中攻防转换的速度与效率,以及在比赛不同阶段的阵型切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无论是四后卫还是三中卫,对于边路的开发与利用都是谢峰战术体系的重要支撑。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谢峰也曾直言不讳,“今年差不多看了60名外援,我们也在跟俱乐部沟通,希望还能来个速度快、边路能突破的球员,以及一个中前场的进攻球员,这样我们的实力会得到很大提升。”

据了解,国安此前在引进葡超中场球员佩德里尼奥失败后,仍在继续尝试从欧洲引进一名高性价比的全能型中场外援,但鉴于目前的实际情况,在姜祥佑、阿德本罗、梅米舍维奇之后,本赛季国安的第四或第五外援也不排除在国内寻求的可能性。

目前,国安的入籍球员侯永永已经回到国内,正在厦门进行隔离。已经签约但尚未官宣的外援阿德本罗预计4月中上旬抵达国内,如果预订的航班不被再次取消的话。此前没能按计划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厦门的梅米舍维奇,只能和同行的妻子返回波黑家中继续等待。

此外,在上海集训期间,之前通过个人途径完成入籍手续的韩国华裔球员徐辉开始跟队训练。2020年初,当时效力于韩国仁川大学的徐辉便进入了国安的视野,并在西班牙集训期间跟队训练,当时徐辉在边后卫位置上的出色表现,让国安时任主帅热内西奥非常欣赏。但由于之前遭受过的伤病恢复的不太理想,导致他如今的竞技状态大不如前,因此并没有跟随球队一起前往海口继续备战,再次无缘加盟国安。

对国安来说,受疫情和财务状况等不利因素困扰,新赛季仍将是平稳过渡的一年,在不牺牲成绩的前提下,挖掘与启用队内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也将成为球队的主基调。

从昆明第一阶段的冬训开始,多名上赛季征战亚冠小组赛的国安预备队球员就开始跟随一队训练,接受谢峰的考察。在谢峰看来,刘国博和陈彦朴是备战期里训练和状态比较突出的两名年轻队员。助理教练陶伟也认为今年是刘国博在最近四年的冬训备战中练得最好的一年。

在几场教学赛中,刘国博均以首发前锋出场,跑动数据位居队内前三,并收获进球。虽然新赛季在国安锋线上的顺位只能排在外援前锋、张玉宁和王子铭之后,但作为最后一年U23球员,同时也能出任边前卫的刘国博也许会迎来一个不一样的新赛季。

同时谢峰也指出,与老一代国安球员相比,现在的年轻球员缺乏鲜明的技术特点,在关键比赛中也就很难有打动教练的突出表现。足球没有捷径,自身任何技术特点的练就,都只能通过不懈努力、千锤百炼才能形成。

每趟训练课结束后,教练组都会带领年轻球员进行不同位置技术的专项加练,同时老队员的传帮带也对年轻球员的成长起到了促进作用。比如新赛季回归国安的老将张呈栋,连续两场教学赛的跑动数据都是全队第一名,场均达到了万米以上。这对年轻球员无疑是一种最好的示范与鞭策。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谢峰第一次正式以主教练的身份执教北京国安,并且拥有一个完整的冬训备战期。谢峰之前赛季中途接手国安带队取得的最好成绩是中超联赛第五名,新赛季他希望能有所突破。

文/张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