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再次展现小球阵容威力,末节瞄准戈贝尔猛打

林克04-04 07: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与爵士一战开始前,勇士的日子并不好过。前一场以4分的劣势惜败给太阳,让他们遭遇了一波4连败,同时也是最近8场比赛里的第7场失利。这种颓势,在他们主场与爵士的比赛里,似乎还在延续着。比赛的前42分钟里,爵士一直都掌控着比赛的主动权,在第四节还有7分钟的时候,客场作战的爵士还保持着16分的领先。通常情况下,一支NBA球队,特别是像爵士这样相对成熟的队伍,不太会将这样的优势给挥霍掉。

未标题-1.jpg

如果爵士将这个优势保持到比赛最后,那他们就能将自己本赛季与勇士的对战成绩,改写成为2比2。考虑到两队本赛季第三次交手时,爵士曾大胜勇士26分,远超前两场勇士击败爵士时共取得的9分优势。所以,只要爵士能够赢下这一战,他们就能将两队相互战绩的优势控制在自己手里。

另外,在这场赛前,两队一个排名西部第三,一个排名西部第五,彼此之间的胜负场次差距仅为2场。所以,如果排名落后的爵士赢球,他们就能进一步将与勇士的差距缩小到1个胜场。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说不定能够挤掉勇士,跻身西部前四,去抢占季后赛首轮的主场优势。

但突然间,场上风云突变,在前后80秒的比赛时间里,勇士命中了4个三分球,还完成了3次成功的防守,将爵士的优势瞬间从16分削减到只剩4分。而打出这波攻势的勇士,仿佛一下被打通任督二脉,迅速将比赛的主动权抢了回来,并最终以111比107,拿到了这个关键的主场胜利。

就这样,勇士成为了这场比赛的最大赢家。除了赢下关键的比赛外,他们还就正是锁定了一个季后赛的席位。而且因为这场胜利,他们本赛季与爵士的对战成绩变为3胜1负,勇士抢到了与对手的相互交锋优势。同时,勇士也将自己与爵士之间的胜场差,拉开到了3个胜场。在常规赛仅胜4场的情况下,勇士只要再赢一场,就能确保不会被爵士反超。所以季后赛首轮的主场优势,勇士大概率已经拿下了。

通过这一连串的对比就能看出,勇士与爵士这一战的结果,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两支球队在常规赛的排名,以及他们在季后赛中的走势。那么,在这样一场关键战役中,决定比赛走势的那80秒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image-349881-any1000x1000.jpg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6分40秒左右的这个回合,就非常有代表性。在爵士进攻不中后,勇士收下后场篮板,维金斯运球通过半场。此时,爵士的攻转守阵型非常差,没有人干扰维金斯的运球,加上另外四位队友分别拉开到场地两侧,将中路完全留给维金斯,以及与他对位的戈贝尔。维金斯在顶弧三分线停球,戈贝尔已经退到三秒区中心的位置,留给勇士前锋一个完全的大空位,然后看着他轻松命中了一个三分球。

按照爵士的防守布阵,戈贝尔理应去对位德雷蒙德·格林,因为格林是场上唯一没有三分威胁的出手点。不过,在退防的过程中,爵士的球员之间沟通不够顺畅,米切尔被格林拉扯到右侧底角,而戈贝尔在防守中的第一想法,还是要回到篮下去保护篮筐,毕竟在三秒区里,他的防守威力才能被发挥到最大。但也正是如此的防守理念,让勇士获得了如此轻松的三分出手机会。

戈贝尔一直都是一位出色的防守球员,这一点,从他屡次斩获最佳防守球员奖项的经历就可以证明。不过,面对勇士这样一支掀起了近年来小球风潮的“始祖”球队,爵士以及戈贝尔的防守策略,还是遭遇到了严重的挑战。这种挑战,不仅出现在这场常规赛里,可能还会延续到后面的季后赛中。不管是勇士第四爵士第五,还是勇士第三爵士第六,这两个剧本都有可能会在今年出现。

而勇士克制爵士的一个杀招,就是将格林推上五号位,摆出他们经典的五小阵容。在两队本赛季这最后一场常规赛中,勇士还对五小进行了一个变体,将奥托·波特推到四号位上,安排在格林的身边。波特的身高以及他的投篮能力,让防守他的爵士球员,也必须跟在他左右,所以戈贝尔在防守中唯一可以去对位的,就只剩下了格林。而格林尽管不投三分,可是他在给队友作掩护、高位策应和组织进攻方面,却是一顶一的高手,这些都是他惩罚防守人的利器。

未标题-3.jpg

在这样的背景下,勇士不断安排克雷·汤普森和乔丹·普尔去跟格林打挡拆。而爵士主教练奎因·斯奈德面对勇士这样的打法,坚持采用逢挡拆就换人的策略。结果就是戈贝尔很难真正地给勇士的两位投手制造干扰,眼睁睁看着他们两人在第四节,合力出手了12个三分球。

“这不是一个很聪明的策略,”汤普森在赛后说,“我不想说自己没有冲击篮筐的爆发力,但是当我获得那样的空间时,我需要将自己的双脚钉在三分线外,然后投篮出手。”

比如比赛还有6分钟左右时,汤普森就完成了这样一个进攻回合。在抢下篮板后,汤普森推进到前场。格林立马提上,在左翼给汤普森设置了一个掩护。而汤普森朝掩护方向移动一步之后,立马朝反方向跳步,甩开了防守他的米切尔。本应补防上来的戈贝尔,距离汤普森还有一大步的距离,只能目送汤普森投进了一个三分球。

全场比赛,汤普森一个人得到了36分,成为了勇士取得的功臣。而且像他这样的知名投手,一旦在进攻端找到手感,他就会自己寻找和创造更多的投篮机会。所以下一个回合,勇士还是给汤普森画了一个战术——

格林顶弧持球,汤普森从左侧底角沿三分线移动到弧顶,普尔同时朝篮下空切。格林给汤普森一个手递手传球,然后顺势挡住追防汤普森的奥尼尔,戈贝尔一方面要顾忌空切的普尔,一方面也继续坚持收缩篮下的策略。汤普森就这样在顶弧获得出手机会,虽然奥尼尔做出了一定的干扰,但在找到感觉的汤普森看来,这样的机会跟训练投篮并不太大差别。三分命中后,分差已经只剩4分。

Klay-Draymond-Getty_1.jpg

对于爵士如此的防守策略,汤普森说他并不感到意外,因为这是对手的一个老传统。“我一点都不吃惊,但是我还是很感激他们这样做,”汤普森说。

一分多钟之后,勇士又打了一个几乎一模一样的战术套路,依旧是格林和汤普森在顶弧的手递手传球接掩护。这一次,戈贝尔不再远远看着,而是距离两位勇士球员更近,奥尼尔绕过掩护后,立刻伸出长臂去干扰汤普森出手。但汤普森巧妙地朝左侧又运了一次球,让格林为自己做了第二次掩护。虽然戈贝尔意欲盖帽的态势,让汤普森没有立马出手。可在原地调整后,汤普森身体前倾地投篮,还是命中了目标。此时,勇士已经将分差缩小到了1分。

戈贝尔如此被针对,为什么爵士还要将他留在场上?原因就是虽然防守端,戈贝尔可能成为被重点攻击的目标,但到了爵士进攻的回合,戈贝尔在内线的一柱擎天,却也让勇士的五小阵容难以对位。全场比赛,戈贝尔一个人就抓下20个篮板,几乎是勇士全队篮板数(41个)的一半,其中还包括5个进攻篮板。这样大的内线优势,让爵士不想撤下戈贝尔。

1200x0.jpg

如此的情况下,勇士内线的格林又成了极为关键的任务。在比赛最后的决胜时刻,格林用强壮的身体,屡次挡住高大的戈贝尔,为球队拼下关键的防守篮板。最后一节,勇士将爵士的单节得分,压制在只有20分,在这个过程中,格林立下了非常大的功劳。

改变比赛走势的一球,出现在终场前3分32秒,主角从汤普森换成了普尔,而最佳配角还是格林。防守端,波特和格林两人合力,从戈贝尔的手里保护下篮板,交到普尔手里。勇士后卫运球到前场,再次利用格林的弧顶掩护,甩开康利的防守。戈贝尔依旧陷入在两难的境遇中,再次看着普尔投出了一个三分球。整个三月,普尔投进了67个三分球,是这个自然月里命中三分最多的球员,他投出的这个三分,帮助勇士取得了比分上的领先。

“我有好几次都觉得他可能会扑上来,”普尔谈到戈贝尔的防守时说,“当时这就是他的比赛风格,他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篮筐保护者。”

未标题-2.jpg

最终,凭借着第四节着一波攻势,勇士逆转了爵士。全场比赛,勇士出手了48个三分球,命中了其中的20个。虽然三分投篮肯定会有起伏,但考虑到勇士阵容中暂时还没有库里,所以如果爵士真的在季后赛中遭遇勇士,那他们在防守对手的三分球上,真的需要好好思量一番。而对勇士来说,这场关键的胜利,让他们暂时走出了连败的泥潭,可以送一口气了。不过,他们还不能放松,身后的独行侠,距离他们只有1个胜场的差距,要保住西部第三的位置,此后的4场都至关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