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叔学囧叔稳打1比0 功利主义助力罗马斩获欧协?

小五04-04 07:34 体坛+原创

桑普多利亚0-1罗马

27’姆希塔良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穆里尼奥的罗马踢得越来越像阿莱格里的尤文图斯了。赛前有统计公司亮出数据,如果单算罗马的预期进球,至少比现在要多进15球,积分榜上能够排到第3。但穆里尼奥却有自己的理解:“我们知道如何做到拥有进攻性,拥有创造力,足球本就很简单,谁进球多谁就能赢,但数据是虚拟的,我们需要持续性。”

image.png

这场赢下来,罗马已在联赛中10轮不败。但最近5轮,除了罗马德比3比0完胜,其他联赛均只打进了1球,却拿下了惊人的13分。这是穆里尼奥的智慧,他此前不止一次的说过类似“1比0比5比1更令我满意”的话,在联赛的抢分阶段,他选择了最经济实惠的方式帮助罗马蹿升到了积分榜第5的位置,距离尤文图斯也只差5分。

穆里尼奥是如何做到的?这里面还有些曲折,鸟叔何尝不想既要场面又收获成绩,但在赛季中途时发现现在的罗马根本做不到。赛季初的罗马可以在最后1分钟绝杀萨索洛,然后立刻在客场2比3输给刚换帅的维罗纳;变阵3后卫后可以2比3败给威尼斯,也可以双杀亚特兰大。总之就像穆里尼奥自己说的:缺乏连续性。

从赛季开始以来,穆里尼奥一直在为罗马寻找一个阵容打法上的最优解,其间尝试过4231、4312、3412、352再到如今的3421,即将年满60岁的穆里尼奥始终在思考着从战术角度让球队变得更好。从变阵频繁的程度来说,联赛中也只有阿莱格里能够媲美。

最让鸟叔苦恼的是球员,自从冬窗引进了奥利维拉等人之后,穆里尼奥比较少再提到自家球员能力不足、性格软弱的问题了,这说明他对这套阵容已经基本满意,但他从没有停止过试阵的努力。

有些球员完全不入穆里尼奥的法眼,比如:比利亚尔、迪亚瓦拉、雷诺兹、马约拉尔,他们已经被总经理平托打发走了。有些球员是使用过又被冷处理,包括卡拉菲奥里、达尔博、阿费纳-吉安、比尼亚、梅特兰-奈尔斯等人。最新一个是后腰韦勒图,他是上赛季罗马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之一,这赛季却因为奥利维拉的到来失去了位置,也同时失去了点球主罚权。

法国人在上周惹了件大事,自己的网红老婆主动承认带着新冠病毒跑到摩纳哥开派对,不戴口罩呼朋唤友,最终导致韦勒图也中招,这让穆里尼奥和罗马感到非常生气。他的老婆被骂到暂时关闭了社交媒体,球员也以受伤为由被排除出大名单。就算韦勒图是真伤,未来也很难再受到重用。

因为他的位置已经被克里斯坦特取代,其实“忐忑”和韦勒图同时出现在了媒体列出的“不开心名单”中,但笔者认为他大概率还是会和俱乐部续约的,因为穆里尼奥在试了30轮之后,终于为罗马找到了最优阵容:门将和中后卫不用说,克里斯坦特和奥利维拉担任双后腰,扎莱夫斯基和卡斯多普分居两侧,前腰位置上是佩莱格里尼和姆希塔良,单前锋亚伯拉罕,不出意外的话,这套阵容应该会持续到赛季末。

image.png

这个3421可以说真正做到了人尽其才,把最优秀或者说穆里尼奥最认可的球员都摆到了舒服的位置。这套打法可以说是进退自由、张弛有度、进攻有层次、防守有弹性,将平衡性提升到最佳。于是罗马少了很多疯狂的比赛,多了很多1比0主义。

最大的牺牲者也许是扎尼奥洛,在先后被放到前腰和前锋位置上后,虽然每场都能成为场上的焦点,但其实进攻效率低下,甚至可以称作意甲相同位置上数据最差的球员之一,23场联赛踢完只有2个进球,横向对比还不如恩波利的小迪弗朗切斯科,只比在博洛尼亚仍颗粒无收的索里亚诺略好。

不过扎尼奥洛的潜力和能力摆在这,只不过在穆里尼奥的体系里,他的特点得不到充分发挥。鸟叔接下来肯定还会继续使用他,但出场时间就得不到保证了。有一点可以确认,他和扎尼奥洛之间是没有矛盾的,尽管穆里尼奥此前曾“劝”他离开罗马,但那是说给裁判听的气话,本场没上是因为屈肌问题。对此,穆里尼奥早就看穿,赛前发布会特意准备了一张纸,上面写着:“扎尼奥洛?下一个问题。”

本场打进唯一进球的就是扎尼奥洛在相同位置上的竞争者姆希塔良,显然就老练程度上,扎尼奥洛还差了一截。其实下半场罗马踢得并不好,将主动权交给了对手,就场面而言也很像本赛季的尤文:尽量把篱笆扎牢。罗马正用老对手的方式连续拿分赢球,联赛尚且如此,这种看似功利的踢法在杯赛中将更加有利于发挥,在找到最优解之后,穆里尼奥说不定真能在欧协这项赛事中带领球队走到最后。本周四等待博德闪耀的将不再是1比6惨败的罗马,而是一支成熟稳定的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