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山观虎怎料屋顶着火 海量射门折射米兰进攻困境

沈天浩04-05 09:05 体坛+原创

AC米兰0-0博洛尼亚(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超级星期日,AC米兰在电视机前做了见证。那不勒斯客战亚特兰大,国际米兰在都灵安联迎来国家德比,红黑众将本来寄望于通过本轮比赛拉开距离,可两大争冠对手最终都如愿取胜。到头来,反倒是红黑自己在主场马失前蹄,积分优势被蚕食到只剩1分。

image.png

问题出在哪?整场比赛,红黑总共尝试了33次射门,均告无功而返。客队门将斯科鲁普斯基表现稳健,但波兰国门其实并没有做出什么惊世扑救。比起米兰雷声大雨点小的进攻,全场最具威胁的一次攻势反倒来自客队:第3分钟,苏格兰小将希基的右路长传打穿米兰防线,另一侧的戴克斯抢先启动领球,距离迈尼昂的球门咫尺之遥。若非射门并非前阿贾克斯边卫强项,米兰在主场已经早早落后。

反观米兰这边厢,终场前不久托纳利开出角球,无人盯防的托莫里门前争顶高出,就算是球队整场最接近进球的一次机会。除此之外,球队绝大多数的射门,都是迷乱中的无谓尝试。这不是米兰近期第一次在进攻端陷入困境:此前3场联赛,球队连续1比0小胜,3粒进球带来9分固然可喜,但常在河边走,到头来总会湿了鞋。

“三个火枪手”集体熄火

米兰在进攻端表现的退步,最直接的原因来自中锋身后的“三个火枪手”。还记得红黑军团在2020年掀起的进攻风暴么?伊布固然老当益壮,但拉斐尔·莱昂和雷比奇在球队左翼交相辉映,恰尔汗奥卢在前腰位置梳理推进,右侧的萨勒马克斯也渐入佳境,再加上频繁插上进攻的特奥,米兰的4231,在进攻时马上变阵为3241,而这个“4”为球队的进攻提供了立体性和无穷变化。

本赛季接过了恰尔汗奥卢10号球衣的卜拉欣·迪亚斯,在赛季初的表现一度让红黑拥趸们忘记了土耳其人,可他在一度中招新冠后状态急转直下,上一粒联赛进球还要追溯到九月份;新援梅西亚斯迷失的场次比闪光的时刻更多,他与萨勒马克斯的轮换显然是不够成功的;拉斐尔·莱昂在大半个赛季里表现异常抢眼,但他一旦稍微偃息,红黑的进攻火花马上熄灭。

更大的问题来自雷比奇。在赛季前半段的长期伤停过后,克罗地亚人承载了米兰内洛的厚望,他此前代表米兰取得24粒联赛进球,22粒都来自下半程。人们期待着他延续此前两个赛季的节奏,在争冠的冲刺期迎来爆发,但统计数据并不等同于金科玉律。本场比赛,皮奥利在半场过后用雷比奇替下表现欠奉的梅西亚斯,可米兰12号的发挥并未比巴西边锋胜出多少。

雷比奇真正的位置在哪?本场比赛,克罗地亚人替补登场,踢的是左边锋,米兰为此一度将莱昂移到右路,可雷比奇在门前两次挥霍,数次传中制造的威胁寥寥,他的表现对不起葡萄牙边锋的位置牺牲。此前,他同样在前腰和中锋的位置完成过客串,效果都难称理想。或许是伊布和吉鲁作为前场支点的技术风格差异,让雷比奇越踢越迷失:比起此前和伊布的琴瑟和谐,他和吉鲁似乎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

image.png

吉鲁踢弱队不带射门靴

前场进攻手们的集体低迷,让皮奥利不得不祭出B计划:特奥和卡拉布里亚从两侧疯狂传中,本纳塞尔在中场耍起最擅长的弧线球,禁区内的吉鲁几乎完美地发挥了一个柱式中锋的策应作用,他在上轮对阵卡利亚里的比赛中为本纳塞尔送出助攻,本场试图照猫画虎,可卡拉布里亚插上后雷霆万钧的射门放了高射炮——你没法指望奇迹在每场比赛都如期降临。

眼见助攻无望,吉鲁决定自己来,他在半场结束前两次在禁区内完成头槌,都被斯科鲁普斯基化解。法国中锋陷入了一个怪圈:联赛最近21轮,他只有3场比赛完成破门,对手分别是罗马、国际米兰和那不勒斯。尽管在面对弱旅时同样战意十足,可他苦苦寻觅球门,最终总与进球擦肩。下半场中段替下吉鲁的伊布,终于摆脱了伤病阴霾,可他的余威似乎已经消失在地平线上。以两人的身体情况和场上状态对比,米兰主力中锋的人选,已经不再构成一个问题。

吉鲁在板凳席上垂下头,特奥在比赛最后时刻主罚角球,情不自禁地吻了皮球一口,他的传球找到禁区内的雷比奇,可克罗地亚人的争顶也被客队门将拒绝。争冠形势仍是一团迷雾,而红黑未来两轮的对手是防守强硬的都灵和热那亚,最后五轮更是要经历魔鬼赛程:这一次,命运没有亲吻皮奥利的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