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萨斯惊天逆转捧队史第四冠 历史级疯三永载史册

柴夫04-05 14: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北京时间4月5日,堪萨斯大学男篮在NCAA决赛中以72比69击败北卡罗来纳大学,赢下了队史第四座总冠军奖杯。这是堪萨斯时隔14年再度夺冠,他们也凭借着16分逆转成为了NCAA决赛史上完成最大逆转的队伍。

这样一场足以被载入史册的比赛为今年的疯狂三月画上句号,太多的精彩瞬间在过去一个月内上演。赛后,ESPN的NCAA专家们也针对这一场比赛进行了评论和复盘,给这个不可思议的结尾做下总结。

FPjQ2APX0AATfx2.jpg

堪萨斯能击败北卡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麦德卡夫:北卡和堪萨斯联手上演了近年来最激动人心的总决赛表演。还剩5分钟的时候,堪萨斯以63比61领先2分,要知道他们上半场打完时还落后15分,北卡靠着攻防均衡的表现为自己建立了优势,但堪萨斯的进攻效率让他们在下半场爬出了深坑。下半场前10分钟,堪萨斯打了北卡一波31比10,这使得焦油踵(北卡)直到最后都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但打到最后,双方都有机会。

堪萨斯之所以能赢,是因为他们对北卡做出了之前对德克萨斯南方、普罗维登斯和迈阿密一样的事情:从某一刻开始完成华丽转身。今天下半场的堪萨斯就像另一支球队,布莱克很早就领到了个人第4犯,这让阿巴基得以开启攻击模式,杰伦·威尔森下半场回来后手感火热,就像精英八强那一战打出45比17的攻势一样,堪萨斯找到了打出一波流的状态。

随着堪萨斯攻势如潮,你能看到北卡渐渐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内线核心贝考特上一场对阵杜克时扭伤了脚踝,带伤作战的他最后还是遗憾倒下。与此同时,北卡疲于应对堪萨斯的大量掩护,麦考马克的内线强攻也让曼尼克无可奈何,正是他的两次强吃让堪萨斯最后时刻手握三分领先。

FPjSGyMXMAglvN_.jpg

所以堪萨斯又一次成功按下开关,成为了NCAA决赛史上第二支能在落后至少15分的情况下逆转夺冠的队伍,上一个做到的还是1962-63赛季的芝加哥洛约拉大学。

这一场更该被描述成堪萨斯的经典逆转,还是北卡的经典崩盘?

卢纳尔迪:显然是前者。在打出7比0的开场后,堪萨斯表现糟糕,但他们在下半场用尽浑身解数完成了逆转。北卡并没有将胜利拱手让出,他们在落后之后也完成了几次关键进攻,只是球队没有时间了,而且伤病和体能也让北卡灯枯油尽。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堪萨斯大学今晚赢了两次。迅猛的开局通常能让你击败成色不足的对手,但下半场的表现从方方面面展现了他们的冠军水准。这是一场经典的大逆转,一定会成为NCAA锦标赛历史上的经典战。两支球队都配得上称赞。

FPi-jA4VEAI8W32.jpg

这一战对堪萨斯大学和比尔·塞尔夫(堪萨斯主帅)有着怎样的历史性影响?

卢纳尔迪:在塞尔夫的指挥下,堪萨斯大学一共9次以一号种子身份踏上疯三之旅——算上因疫情取消锦标赛的2020年则是10次。换句话来说,在塞尔夫掌管球队的日子中,堪萨斯几乎在一半的时间里都是一号种子。但他们此前只有1次捧杯,塞尔夫本人也承认球队夺冠的次数应该更多。

但随着今日一胜,堪萨斯大学拿到队史第4冠,这也是塞尔夫带队取得的第2冠。赢球改变一切,这场胜利会让之前的那些一号种子无冠经历变成笑谈。一冠可能有灵光一现的因素,但两冠足以让你成为传奇,就算塞尔夫无法带队再赢1场也同样如此。

FPjRMXWWYAMHLI4.jpg

2021-22赛季的大学篮球最令人难忘的部分是什么?这一年会以怎样的形式被人所铭记?

加萨维:我们会记得这是终于回归常态的一年,会记得15号种子圣彼得的奇迹之旅,会记得一届充满蓝血的精彩四强战。球迷们回归了,那些部分被安排重赛甚至取消的比赛并不影响整个赛季的故事。

但真正的好戏还是在三月上演。沙欣·霍洛韦率领的的孔雀队震惊了肯塔基州,成为史上第一个杀进精英八强的15号种子。北卡作为8号种子打出了惊人的表现。焦油踵在超级穹顶球场举行的半决赛里为迈克·沙舍夫斯基的职业生涯画上句号,这给两队传奇的对抗故事增添了不可磨灭的篇章。

最终,我们会记得堪萨斯完成了15分的半场逆转捧起奖杯,他们是这次新奥尔良旅途中笑到最后的队伍,将自己的名字再一次写入史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