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潮造“集体留洋”,乌克兰足球将有意外收获?

王勤伯04-06 10: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2018世界杯也是历史上难民子弟成就最大的一届世界杯。在赢得亚军的克罗地亚队中,后卫洛夫伦、乔尔卢卡、中场拉基蒂奇、前锋曼朱基奇都是难民子弟。莫德里奇也被视作难民子弟,他和父母一度被迫离开乡下老家,在扎达尔市临时被改造成难民营的一家旅馆里度过了几年时光,他的足球生涯就是在旅馆停车场开始的。

GettyImages-976381960.jpg

在瑞士队,沙奇里、扎卡也是科索沃难民,他们在瑞士战胜塞尔维亚的比赛中,使用双头鹰手势庆祝引发了争议。巴尔干难民当然也散落在其它国家队,例如比利时的亚努扎伊。

难民在每个国家的人口里占比并不高,但是难民子弟在接纳国国家队的比例往往高得惊人。如果读者有兴趣去扫描一下近年瑞典联赛俱乐部的球员名单,必定会惊讶地发现,怎么有那么多“维奇”,差不多每个俱乐部都有至少一个维奇。这可能是为什么瑞典能够生长出魔兽一样的伊布,维奇是有深厚基础的,伊布是瑞典维奇的金字塔尖。

最近一段陆陆续续读到欧洲足球俱乐部接纳乌克兰球员的消息。这里指的不是在曼城跟训的津琴科发小克拉夫丘克这样的成年球员,而是逃离乌克兰的超过400万难民里的未成年球员。他们不是职业球员,但是平时在乌克兰各地的足球俱乐部梯队里接受训练。

可以看到,从西班牙到意大利,从英国到德国,西欧国家的不少俱乐部通过和乌克兰足球圈的联系,在致力帮助乌克兰小球员。有一些小孩已经随父母到了西欧,尚未达到进入青训体系的年龄,他们在当地俱乐部得到足球培训,作为一项有益身心的课外活动,例如巴塞罗那俱乐部就接待了几十个乌克兰小朋友。

另一些则是整个球队的建制一起得到西欧俱乐部的接纳。例如意大利卡利亚里俱乐部,近期就接待了乌克兰米奈(FC Minaj)俱乐部的U14梯队。这24个小孩住进当地的教会学校,由那里提供食宿,训练则由卡利亚里青训营的专业教练来负责。按照目前乌克兰战时状态的征兵法令,孩子们的教练是无法离开乌克兰的。

也有顿涅茨克矿工这样的特例。他们的体育经理斯尔纳是克罗地亚前国脚,亲身经历过波斯尼亚战争,他在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以后迅速联系了克罗地亚政府以及自己的母队斯普利特,110名顿涅茨克矿工青训梯队成员得以前往克罗地亚,在那里继续训练和比赛。

1649210870851.jpg

还有个别是更特殊、完全看缘分的情况。例如意甲恩波利门将维卡里奥家房子比较宽敞,他的父母接纳了一对乌克兰母子。这位名叫米兰的8岁小朋友是个足球迷,他希望成为一名前锋。所以维卡里奥不仅陪他玩,还带他去参加当地小球队的训练,说不定课后还会给他专门补习。

目前并没有准确的数据统计,有多少乌克兰小孩在欧洲国家接受足球训练。如果根据目前乌克兰难民数量估算,再加上在西欧各国连续不断看到的报道,那么可以认为至少有数千名乌克兰小孩迅速进入了欧洲各国的足球系统。由于国际足联规定未成年人跨境注册限令不适用于难民,因此这些小孩如果有人出类拔萃,和原俱乐部没有职业合同,完全可能进入当地俱乐部梯队。

如此之多的小孩在欧洲俱乐部训练,当然也可以被视作一次“整体留洋”。乌克兰足球原本基础就很好,是苏联前加盟共和国里独一无二的存在,金球奖得主出了整整三人,接触不同的足球文化、吸收西欧足球的精华,对于这些小孩来说可能是一次奢侈的经历。

当然,他们的经历可能会和拉基蒂奇、扎卡等人不太一样。乌克兰难民大多数人并没有到西欧定居的打算,出国是为了躲避战火,现在乌克兰军队在基辅战役取得胜利,首都解围,立即就有不少家庭急着回去。如果双方能早日达成停火协议,乌克兰足球少年们也可能在短短几个月内就返回家园。

即使是一次短暂的经历,也可能给一些孩子的成长带来宝贵的助推力。舍甫琴科当年也曾在随队出国到意大利参加少年比赛的时候,下定决心要以球员身份回到圣西罗。且让我们在这里留下一些好奇:看看到2030世界杯左右,乌克兰队会不会冒出一大批少年时代有过“海外经历”的好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