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羽赛翁泓阳结束国羽男单冠军荒 女单双打存隐忧

李婷04-10 19: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七人参赛的国羽只有男单一人晋级四强,但正是这名赛前最不被看好的替补选手翁泓阳,在决赛中逆转印尼名将乔纳坦,为中国队拿到了在韩国公开赛上的唯一一枚金牌,不仅结束了中国男单长达三年的冠军荒,更是让低迷的男单重新看到了希望。

624ef6f3f3e8190963b4ed74.jpeg

从欧洲转战韩国,原本尽遣主力参赛的国羽却大面积退赛,最终只有女单三人、男单两人、混双两人参加了本站的角逐。虽然人丁不兴旺,但外国名将同样参赛者寥寥,况且我们还有陈雨菲、黄雅琼这样的世界级名将,在500级别的比赛中拿到不错的成绩应该不难。

但谁也没想到,自东京奥运会开始表现优异的女单竟成为了最先折戟的单项,先有韩悦“一轮游”,后有王祉怡止步次轮,而最令人意外的是头号种子陈雨菲,在老对手纷纷缺席的情况下,她0比2输给了世界二流的东道主选手金佳恩,无缘八强,中国女单全军覆没。

混双还是有希望的吧,毕竟欧烜屹/黄雅琼在上个月的德国公开赛首次搭档就打进了决赛,虽然输给德查波尔/沙西丽未能夺冠,但表现整体还算不错,但再次配对来到韩国,二人未能展现出搭档间应有的默契和相互支持,输给并非世界顶尖的马来西亚组合陈健铭/赖沛君,无缘四强。

而此时,四强就只剩下了翁泓阳一人。原本男单被看做会是最先打道回府的单项,毕竟今年的德国和全英两站公开赛就是如此,更何况本站比赛的两名参赛选手,李诗沣首轮负于了几乎查无此人的以色列选手,翁泓阳更是单独从国内来到韩国等到了一个替补席位才获得了参赛资格。

但就是在这种不可能的情况下,翁泓阳把一切变成了可能。首轮战胜了连桃田贤斗都不好对付的韩国选手许侊熙,次轮又战胜了马来西亚选手詹俊为,四分之一决赛击败另一名马来西亚选手黄智勇,来自福建的23岁小伙成为了国羽在四强之后唯一的希望。

打到这会儿,我们已经能看出翁泓阳的能力了——正是因为从国内直接来到韩国,没有跟随大部分前往欧洲参赛周转,省去了舟车劳顿,储备了很好的精力体能,进攻性强但防守也并不弱的他拥有着跳杀等凌厉的得分手段,虽然此前鲜少有国际比赛的机会,但场上打得聪明且沉稳,这些是我们在其他年轻选手中不常看到的。

于是半决赛2比0击败丹麦选手斯文德森后,翁泓阳迎来了最后一个也是最重量级的对手乔纳坦,无论排名、名气、实力,对方都高出他太多了,而今天这场决赛也的确是乔纳坦更快进入比赛节奏,以21比12先下一城,率先打出了名将的水准。

但翁泓阳显示了很强的求胜欲望,打得非常顽强,第二局他一度16比19落后,眼看就要失利,但他抓住了乔纳坦此时出现的漏洞,连续追分,以21比19扳平比分,并在决胜局越打越自信,最终以21比15锁定胜局,击败三号种子,夺得韩国公开赛冠军。

以替补身份第一次参加500级别赛事就荣膺桂冠,这足以说明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翁泓阳抓住了多名选手退赛的机会,在场上展现了自我,让自己从队内的二线走到了台前。而这个冠军不仅仅是对他,对中国男单更是一种鼓舞,毕竟上一个巡回赛冠军还要追溯到三年前法国公开赛谌龙的夺冠了。

当谌龙一直处于调整期还未回归,石宇奇也同样一直在国内恢复,陆光祖、赵俊鹏根本无法跻身世界一流、李诗沣小荷才露尖尖角后又陷入低潮时,翁泓阳的表现无疑对男单是一针强心剂,只是不知道他的表现和他的冠军,能不能给低迷中的男单带来真正的改变。

翁泓阳当然是国羽在韩国公开赛上最大的惊喜,但除此之外我们还是要很清晰地看到,女单在伤病、状态的影响下表现不佳应该如何尽快调整,混双的配对到底应该怎么优化,以及并没有参赛的男双和女双如何搭配出新周期更好的阵容。

于是世界名将纷纷缺席的这站韩国公开赛,国羽一金收官,马来西亚凭借陈健铭/赖沛君的混双金牌也有所斩获,最大赢家自然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韩国队,安洗莹、徐承宰/姜敏赫、郑娜恩/金慧麟分别拿到了女单、男双、女双金牌。

不过本站涌现的退赛潮让比赛本身并不具备更多的参考性,各支队伍如今的实力还是要在五月份的汤尤杯上再见分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